2017-08-20

那些不陪孩子的爸爸,后来都怎么样了?

当孩子见到妈妈时总会说:

“妈,晚上吃什么呀?”

“妈,我出去玩会儿。”

“妈,给我点钱吧。”

“妈,我的衣服在哪儿?”

而当你见到爸爸时只会说一句话:“爸,我妈呢?

年轻的爸爸可能不觉得有什么,上了年纪,听到孩子这么说,不免尴尬,可能还有心酸,因为根本不被孩子需要。

如今的家庭里,很多80,90后爸爸仍然是被吐槽的对象,就像当初他们自己的爸爸那样。

“爸爸在忙,你找你妈去。”

“爸爸要工作,让你妈带你去……”

“爸爸累了,你自己去玩!”

甚至,有的爸爸宁可打游戏也不陪孩子玩一会儿。

“不陪”成了爸爸们最大的原罪。“丧偶式育儿”这个词一开始出现就被疯传。说的太对了,总结的太贴切了,怎么能不让人拍案!

80,90后的妈妈们大多已经跳出老一辈的窠臼,开始全新的科学育儿之路,但是,有爸爸因为有了孩子,而潜心研究科学育儿,研究亲子关系的,的确有,但却还是少数。

不陪伴,孩子就不和爸爸亲,而这也不过是最表面的现象,真正的本质影响是,一个缺席的爸爸身后会产生一个问题孩子。

专家说:“在一个家庭里,父母的角色同等重要。母亲在教育方面看重的是细节,而父亲更注重孩子的整体和方向的教育。心理学家指出,父亲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有些作用甚至是母亲无法替代的。父亲的存在,对男孩子而言,更是他言行身教的模仿对象。”

你肯定见过这样的女孩子,她胆小,她敏感,她安全感极低,她要么不敢爱别人,要么爱的患得患失,生不如死。

你肯定见过这样的女孩子,她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和男人相处,她一生终极的梦想,不过是想让一个男人好好爱她,但是,她其实根本不知道好男人是什么样。

她简直就是行走的渣男吸引器,每一任都是渣男,可是,每一次她都不肯主动放开,因为,她贪念那一点点温暖。

她父亲没给她的东西,她一生都在追寻。

你肯定见过这样的男孩子,他细心,他温柔,他呵护着他的母亲,憎恨着他的父亲,有个女孩子为他的温柔细心着迷,义无反顾的嫁给他,结果却发现,自己是他和他母亲之间的“第三者”。

而他,在一地鸡毛的日子里,惊恐的发现,他竟然活成了他曾经憎恨的父亲。

你肯定见过这样的男孩子,他不勇敢,他没血性,他没担当,他遇事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怎么办,第二反应仍然是不知道怎么办,你绝望了,不耐烦地说“那你别管了”,他于是立刻逃之夭夭,背影是个大写的“解脱”。

他父亲没给他做示范,他一辈子都不知道该怎么做男人。

你肯定不想让你的孩子,变成这样的男孩子或者女孩子。

父亲陪伴孩子的意义到底有多重要?家庭生活就像一台戏,父母子女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作为父亲,扮演着母亲所无法取代的角色。

影响孩子性别角色认同

父亲给予男孩子以榜样的力量,给女孩以安全感。很多研究都发现,男孩子在4岁以前,父亲角色缺失会使他缺乏男性力量,易于女性化;女孩子在5岁以前缺乏父爱,在青春期与男孩交往时会焦虑、羞怯或无所适从。

影响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

父亲和孩子玩游戏,时常用令人刺激和激动的方式进行,孩子喜欢这样的方式,喜欢这样的交往,会逐渐表现出自信和快乐。父亲正是这样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品质的形成。

影响孩子智力水平

相对于母亲,父亲的动手能力更强,如修理车辆、电器、修整园林等,使孩子对动手操作充满兴趣。孩子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能够激发探索欲、想象力和创造性。动手实践能力越强,越能促进智力水平的发展。

影响孩子社会化行为

这是因为在与孩子游戏的过程中,爸爸帮孩子建立游戏规则,培养规则意识。这种规则意识能提高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研究表明,自我控制水平越低,孩子的问题行为越多;自我控制水平越高,其社会化行为水平会更高。

有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

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力远不止以上几点,还涉及体格、情感、品德等多方面。与父亲接触少的孩子,其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速度都要落后,普遍存在焦虑、自尊心缺乏,表现抑郁、孤独、任性、多动、有依赖感。长期缺乏父爱,孩子可能会患上“缺乏父爱综合症”,从而造成认知、个性、情感等多方面的障碍和缺陷。

伟大的妈妈恨不得为孩子做所有的事情,但有一件事,妈妈做不了,那就是做爸爸。

妈妈们能做什么?——帮助爸爸和孩子之间建立情感联结。妈妈和孩子,因为脐带,情感的纽带是天生的,而爸爸们不一样,他们和孩子的感情是后天培养的。

妈妈们在沉浸于照顾孩子的辛劳的时候,常常忘了,她的老公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他看到孩子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根本不是感动的稀里哗啦或者爱不释手,而是,手足无措,很可能,还会逃跑。

作为柔弱的女人,我们也需要安慰和鼓励,凭什么我孤立无援的时候,还要去顾及他。可是,首先觉醒的人,负有拯救的责任。毕竟,糟糕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

所以,作为妻子,作为孩子妈的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进入父亲的角色。

我们要试着给他们父子创造独处的机会,为了爸爸博得孩子欢心出谋划策,还要纠正他错误的育儿观念。

要相信,只要妈妈们坚定信念,一定会有效果。

那些不陪孩子的爸爸们,有些人终于觉察到,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不抵孩子微微一笑,于是,努力变成了孩子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好爸爸。

而有些人,始终抱着侥幸心理,拖着拖着,孩子就长大了,能与他说的话,也就是那句:“爸,我妈呢?”

亲爱的爸爸,你愿意做哪一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