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染林霜秋已半

九月的校园,连阳光下的微尘都是跳跃着的。叶染脚步轻盈地从宿舍出来,径直往操场里走。他每天都是这个时间,跑完步,回宿舍冲澡、去食堂吃饭、追着老师上课或者偶尔翘课去图书馆里看杂书。日子一天又一天,他的生活规律得像码好的程序一样,有序而无趣。

跟往常一样,林染来到操场的跑道边上一边做跑步前的拉伸,一边漫无目的地四下张望着,目光被一个从身边跑过的身影所吸引,那个身影高高壮壮的,梳着一丛厚实的马尾,随着跑动一颤一颤,脸盘圆圆的,眉眼倒还精致,可惜痘痘太多又有点婴儿肥,并不怎么特别。只是他跑步的姿势有些不自然,也许是因为胖的缘故,脚像抬不高似的,沉重而缓慢,身上的肉肉也跟着抖啊抖,缺少了点属于这个年龄的女孩子的灵动。注意到有人盯着自己,那个身影像不好意思似的,停止了跑动,有点手足无措地向后张望,叶染意识到自己的失态,赶忙低了头,继续做拉伸,再抬头时,那个身影已经不见了。

后面快一个月的时间里,叶染总能在操场看到那个笨笨的,有点沉重的身影,兀自卖力地奔跑,而他也总会不自觉地张望几眼,一来二去地,两人彼此见了面总会相互看一眼,算做打招呼,女孩总是一个眼神对视后旋即低了头跑开,叶染总在心里笑笑,“好害羞的女孩子”!等到再过了一周,叶染早上跑步的时候却没再见到那个身影,“看来又是一个坚持不下来的”。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叶染雷打不动地坚持跑步到大二,见惯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无法坚持超过三个月的跑步者,大一开始,学校的操场上像他这样自律又能坚持下来的,怕是十个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林染摇摇头,一边跑一边盘算着今天翘哪个老师的课去图书馆。

图书馆里今天倒是人不多,叶染挑了个角落坐下来,摊开刚从架子上拿下来的《唐宋词鉴赏辞典》。许是受了母亲的影响,对于古诗词,叶染从小就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尤以词为最爱,虽大学学的是工科,却从来没放下自己的这个爱好,没事了就爱到图书馆里翻一翻,这本《唐宋词鉴赏辞典》他家里也有一套,可惜实在太厚重,没办法带过来,刚好学校图书馆里有,他也懒得借回宿舍,没事了就过来看几页,就当温习了。今天的书里似乎夹了东西,一手翻开,看到了一张便笺,竟是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抄录的词:“白雁乱飞秋似雪,清露生凉夜。扫却石边云,醉踏松根月。星斗满天人睡也。林染玩味地看着手中的便笺,“这词倒是小众得很,不知道喜欢这词的人是个什么样?”正思索着如何处置这张字,却在这时有声音传入耳内“同学,打扰一下!”

叶染抬头,和对面的人同时一愣。“你怎么今天早上没去跑步?”话刚出口,叶染傻了,他怎么问了一个这问题,他们两个倒是有多熟啊?

对面的女孩子也傻了,蚊子哼哼似地“我今天肚子不舒服”,说完耳朵都红了。

叶染秒懂,正不知道怎么岔开话题,倒是女孩反应快,指指林染手里的便笺,“我忘到书里了。”“哦,字写得真漂亮”,林染似有不舍地将便笺递了过去“吴西逸的词也算小众了,不过这首词读来确实潇洒。”接便笺的手顿了一顿,然后眼睛笑弯成了月牙,看着他傻乐了半天才想起来介绍自己,“我叫林霜,12届中文系的,很高兴认识你。”叶染不禁莞尔,“我也是,我大你一届,叫我叶染就好了”。

林霜指指叶染手里的书,“那学长你慢慢看,不打扰你了!”叶染笑着同她说再见,露出好看的牙齿,在林霜看来,那笑如皓月当空,清风拂面,在她的心里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散不去,散不去……

校园的时间向来就慢,对于林霜来说,有了期待,便显得愈加的慢。一天中的美好时光,左不过是操场上的一次次有意无意的擦肩而过,和图书馆里共同触摸的一页页纸。也因为有共同的喜好,渐渐熟络起来的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林霜贪吃,又无辣不欢,拉着叶染吃遍了学校周边大大小小的美食,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林霜的体重虽因为跑步没增,但也没减下去几斤,倒是脸上的痘痘攻城掠地般地从额头向脸颊蔓延。好在林霜对此并不在意,因为叶染曾经说过,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林霜就是那个万里挑一。

圣诞节的晚上叶染宿舍搞联谊,他特意邀请了林霜和她们宿舍的其他几个女孩子,大家一起起哄“叶染,你和林霜到底什么关系啊?朋友以上,恋人未满?”林霜大窘,半真半假地说了一句:“什么关系?大概是木与枝的关系吧”,说完回头看了叶染一眼,叶染将刚夹上来的涮羊肉送到身旁的林霜碗里“对,情同手足的关系。”林霜觉得脑子嗡嗡响,她听不到周围的笑闹声,对大家撺掇着叶染赶快拜把子的事也无动于衷,指甲抠进手心的肉里,不疼,这哪儿比得上她心上的疼。叶染看着她,亦不说话。那天,大家闹到很晚,散场的时候,宿舍的兄弟们送林霜他们回宿舍,模模糊糊地,林霜似乎听见一句浅浅的对不起,那会,叶染已经大醉了。

天气到了最冷的时候,学校也快要放假了,叶染在操场上再也没有碰到过林霜了,毕业在即,心思被找工作的压力牵扯着,让他无暇顾及其他,更别提找个正式的场合向林霜解释些什么,时间似乎被人为地拨快了,寒假回来,叶染在各个招聘会现场来回奔波,而林霜则像换了个人一样,不再毫无顾忌地胡吃海塞,一向嗜辣如命的她,生生戒了吃辣,她从医院背回一包包熬好了的、苦兮兮的中草药,捏着鼻子,硬往嘴里灌,唯一没有改变的是每天早上去操场跑步,不累虚脱绝不停下来,宿舍的姐妹看不过眼,连劝带骂,她只装坚强,夜里躲到被窝掉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微闭着双眼 悠闲把玩着手中的花洒 一玩就是一天一夜 他喜欢这雨伞织就的人间 他喜欢梨花带雨的绿叶 他喜欢裹满珍...
    烟雨心清阅读 15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