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假期结束如何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开学了,帮助孩子“收心”对家长来说是很重要的。

周周妈妈:我家孩子老是喜欢一个人跟自己讲话,就连写作业的时候也是在嘀嘀咕咕的。这样的情况下是注意力不集中吧?

答: 一般来讲,儿童内部语言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①出声思维阶段:②过渡阶段:③无声思维阶段。

内部语言的发展过程,就是孩子子思维活动的一个“内化”和“简化”的过程。学习越复杂,思维越复杂,就越需要复杂的内部语言活动。

4-6岁是内部语言发展的关健期,然后在小学阶段迅速发展。对干处在学龄前时期的孩子注意促进他们内部语言的发展,对促进孩子想像力的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尤其是提升孩子的整体思维水平,发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促进孩子的智力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为内部语言的特点是先想后做,或先想后说,所以促进孩子内部语言发展的最佳途径就是培养孩子按预先想好的计划、按一定的想法进行活动的能力,培养他不出声思考的能力,尽最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启发孩子独立思考。

宝妈不妨试试在进行各项活动前,先让孩子认真地想一想如何进行活动,按什么顺序进行活动;对孩子提出问题时,不要求孩子立即回答,而是让孩子先想一想然后回答。尽量鼓励孩子在思考的时候不要出声,计算的时候尽量鼓励和培养孩子进行心算,看书的时候鼓励和培养孩子默读。相信在父母的悉心培养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内部语言能力一定会提高的。

糖糖妈妈:孩子寒假在家手机玩多了,他说上课脑子里还在手机游戏,这可怎么办?

答:有些孩子在假期里由于作息紊乱,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新学期开学时仍然精神萎靡不振,造成“假期综合症”。家长看到孩子开学了仍然打不起精神来,心里非常着急,这种焦虑心理我们很理解。

家长要主动且及时帮助孩子收“心”,有效的办法就是和孩子一起确立新学期学习目标,量化学习任务,让孩子明确寒假过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及时调整好心态和生物钟进入学习角色。具体来说,首先应该帮助孩子在饮食、作息等方面培养起学习阶段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和孩子一起为新学期的学习进行合理规划,例如在老师的建议下,准备一些教学辅导书籍。

要注意,参考书应该求精不求多,两本切实有效的课外辅导书,既能给孩子带来帮助,又不会造成过重的负担。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应该在心理上对孩子进行正面的引导,采取谈心、聊聊新学期打算等比较平缓的方式来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避免采用直接警告或批评。

对于那些表现出“新学期恐惧症”的孩子,可以用共同回忆以前的“辉煌”,来激发孩子对新的学习生活的向往和“斗志”,以期尽快进入最佳学习状态。

龙龙妈妈:孩子作业太慢了,作业其实不多 但是每天因为动作慢还是拖到22点钟才完成,年前不是这样的啊

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由于年纪较小,适应性较差,无忧无虑的寒假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节奏会形成鲜明的反差,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巨大的心理反差。

因此,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保证孩子将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为了帮助孩子适应新学期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最好在家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敦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就餐,保证孩子在新学期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佳佳妈妈:如果开学没有那么快进入状态很不好影响以后的学习热情啊,这样成绩会变差的吧

答:新学期能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当然是极好的,但是孩子经过假期休息,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建议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开学,唤起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不要对孩子说 “开学了收心啦”之类的警告。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聊聊新学年打算,能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新的学习目标对转移孩子注意力很有好处,不管上学期学习成绩如何,孩子都希望在新的学期有好的表现。父母应充分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与孩子共同商量新学期的目标,但家长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制定的目标要切实可行,适合孩子的实际,对孩子才能起到激励的作用,使他们在新学期里能够精神饱满地迈进新的学习目标。

菲菲妈妈:我家孩子也说开学过去上课非常怕自己的老师,那个老师上课要求非常多,还要求孩子们不能动!这个该怎么办?根本没办法学习嘛

答:宝妈你焦虑的心情我能理解。每天看着孩子开开心心地去上学,每个父母都会高兴;然而孩子因为怕老师不敢去学校,我们自然着急。家长首先要清楚原因。或许是孩子寒假作业没及时完成,惧怕老师对自己的批评;或许不能忍受老师对自己冷淡的态度,从而与老师产生的一种抵触情绪。无论何种原因,孩子的惧怕是种负面的情绪,它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需要引起老师和父母的关注。家长要帮助孩子克服这种心理。

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心境。当父母发现孩子对老师有抵触情绪时,首先要给孩子创造一种宽松的、自由的发表意见的心理氛围,使孩子毫不隐瞒地讲清楚老师批评自己的原因,以及对自己的态度和自己接受批评时的心情。这时父母应注意两个方面:

1、认真听取孩子对事情的全部经过的陈述,以及孩子对老师批评和处理意见的看法;

2、冷静分析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的主要原因,并采取适宜的方法予以解决。如果是属于孩子认识偏激或行为错误时,父母要积极引导,如果是属于老师处理问题存在片面性或有失误时,父母要积极主动与老师交换意见,以化解孩子的抵触心理。

父母要与老师保持沟通,学习更多的心理知识,共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妞妞妈妈:求专家提供可以让孩子远离手机的方法,开学这么多天还是玩手机

答:宝妈你提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是令很多家长烦恼的事。电子时代,让孩子完全不“来电”是不可能的,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的干扰更不现实。害怕孩子玩游戏,担心孩子对电子产品形成依赖,采用“堵”和“截”都不是办法。引导孩子学会控制使用次数和时间,是有效的方法。

父母需要做到三点:

1.父母要自律。回到家中,孩子在场不动电脑,更不要拿着手机不放,如果因工作需要用电脑,就要明确告诉孩子,让孩子明白,电脑是用来工作的,而不是用来玩的。同时,要制定娱乐时间,规定时间内,任何人不能违反。

2.父母要自制。在家庭环境里,父母要能管住自己,不要一进家门就打开电视、电脑,如果父母自身不能管住自己,把看电视、玩游戏当正事去做,又怎么会不影响到孩子呢?管住自己非常重要,这对孩子起到的是榜样的作用,孩子会效仿的。

3.父母要自省。很多父母总是当孩子出了问题以后才去想办法解决,并且总认为孩子有问题,把责任都推到了孩子身上,而不从自身和家庭环境找原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更何况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呢。

信息时代,每个人都置身其中,孩子更是未来电子产品的缔造者和享用者。父母要摆正心态,不要视网络为“猛虎”避而远之,也不要把网络当“万能”爱不释手,正确利用,合理引导,让孩子健康地使用这一现代工具。

孩子的世界观和知识体系是在各种经历中形成的,一个太单纯的世界对他的成长并不利。现在,电脑和手机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既是重要的信息源,又是重要的联络工具和娱乐工具,如果完全不让孩子接触,他就不能获得一种重要的人生体验,就为他感受和融入社会制造了障碍。

害怕孩子玩游戏,担心孩子对电子产品形成依赖,采用“堵”和“截”都不是办法,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的干扰更不现实。父母要摆正心态,不要视网络为“猛虎”避而远之,也不要把网络当“万能”爱不释手,正确利用,合理引导,让孩子健康地使用这一现代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