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少去怀念自己的童年,是因为,我的童年是不大好的。那时候的自己,像个弃婴,没人怜没人问。我总是贴在别人后面,想融入某个团体,却依然被赶出来,被人嘲弄。

三四岁的记忆很模糊,我生下来不久的时候,母亲便得了病,这病一得便是十多年,每年都得去省城买药,我们那个穷乡僻壤,去省城一趟废很大的事,得转三次车。

记忆里的某个午后,母亲要走。我最亲近的人便是我的母亲,她就像我的天,怎舍得她走,我不知她是去看病,就算是知道,三四岁又能理解多少。我便哭着,拉着母亲的衣角,直到被老姨拉开。我记得我哭的很重,母亲的表情记不大清晰,后来我在梦里多次出现那个场景,母亲的表情充满了憎恨,我不知为何,或许真如老人们所说:梦都是反的。

再长大几岁,便入了学,我很乖,一直很乖,老师每次在课堂上都夸我的字端正,我笑的很满意。回家之后,母亲坐在我的旁边,看我一笔一划写字,又一笔一划的指正。可是,字写的端正又如何,我无法融入每一个群体,哪怕是幼稚园,哪怕是小学、初中。

我不懂,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什么都不懂似的。可是,我却懂什么叫冷眼旁观,知道什么是瞧人不起。

家里是贫穷的,记得是小学二年级,我早上吃过饭上学,跟母亲要两毛钱说是买笔。其实是想着中午买东西吃。我们那个地方,一天是两顿饭的,上午吃一次面,晚上或许又是一次面,午休长的季节中午回家会有米粥喝。那时正是入秋,午休只有一个小时,走路回家过远,有没有别的交通方式。除了家离学校近的一些同学,其他人都是不回家的。

每到中午放学的时候,爬到栏杆上,看别人在校门口大娘的小摊上买辣条冰棍吃,羡慕的很。于是,我便撒了谎,跟母亲说是买笔。母亲当时的窘迫我记得很清楚,两毛,拿不出来,就算是我倚在门梁上发呆不走,也是拿不出来。没有,便是真的没有。

小时候,除了合不了群外,最深切的感受,便是贫穷。每到过年的时候,总等着春节那天,等着父亲偷偷在枕头底下塞的十块钱,那十块钱总是新的,是父亲前一天从银行换的。我拿着那十块钱,一年里从没握过的大数目,出去逛街。穿着新买的牛仔裤、牛仔袄、牛仔鞋出去逛街,像恶狠狠的出了一口气,压迫了一整年的怨气。

那十块钱是留不住的,总会在春节第一天的时候花个精光。因为那时的街上,有无数的吸引着孩子的东西,十块钱永远是不够花的。有一年我有了二十块钱,是因为住在城里的叔叔回来的早,给的十块压岁钱,高兴的很,一溜烟便没了踪影。傍晚的时候我二姐在院子的门口问我怎么不回家,我将挂了一身的玩具枪啊望远镜啊一类的给二姐看,最后是二姐将我拉回家去。至于为什么不敢回去,是因为怕啊,整整二十块钱,一分不剩,哪能不怕。

后来母亲常说,这孩子,给多少花多少,以后还是少给一点。

可谁都知道,这一切症结的本因,便是贫穷。贫穷使一个人没有修养失去内涵失去荣辱,那都是因为对于生计的困扰,对生活的无奈。

再后来上了初中,母亲去邻居家里借我用的书费,我在院子里等着。母亲回来,一脸的开心,笑着将钱给我。我的心酸了,很酸很酸,酸的好像夏日里山上打的酸枣。我看着母亲的笑容,她漆黑的头发里飘着的凌乱的白丝,我没有哭出来,真的没有。

母亲的老家在很深的村子里,嫁到镇上的时候没人瞧得起她。这个社会,大城市的瞧不上小城市的,小城市的瞧不上县乡镇的,县乡镇的又瞧不上农村的。一级一级的,像整个社会的等级。

农村来的母亲,是不受奶奶待见的,连父亲这边的一众亲戚大多都瞧不起母亲。听哥说起那时候的一些事情,那是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哥哥才五六岁的时候。

那时候的大米是非常稀罕的事物,就像后来的羊肉,只有富一点的人家才吃得起。普通人家,玉米面荞麦面各种面和着吃,极没有味道。要是那大米被蒸熟了,再放进那滴了少许香油的锅里一炒,那个香味儿,四方邻里都闻得到,何况是隔壁的我家。

那时候的家还在山上,几孔窑洞,住了一大家子。奶奶家的窑洞就在隔壁,那日炒了大米,奶奶招呼大伯姑姑家过去吃,唯独没有我家。我哥那时候才几岁,站在窑洞外面,闻着那味儿,流着哈喇子。可那窑洞的门闭着,并不欢迎别人,我哥在那里站了很久,一口没吃到。

我哥讲这些的时候我都上高中了,父亲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最终还是在小学校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父亲一生清贫,从未在那个不大的位子上捞些什么好处,几乎半生都奉献给了教育,末了除了半头白发,些许名声,什么也没剩下。父亲是个老实人,头脑也好使,好事做尽,落得一身清贫。

父亲的大半生都在努力着,努力着改善这个家庭的生存状态。每年春节前的十一二天,父亲、母亲、哥、大姐、二姐,全家出动,在大街上摆摊卖烟花炮仗,为接下来一年的生计做准备。我年纪稍大了一点也去,只是我不安分,老想着玩,想着跟在别的孩子的屁股后面。后来父亲就不让我去了,也不管我,倒也轻松,可心里不安。

于是,偶尔我会待上那么一个上午。山西的深冬非常的冷,凛冽的寒风吹在每个人的脸上,冻着一层寒气。却也非常的热闹,镇上的附近村里的出来办年货的人们挤满了大街小巷。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赚钱的快乐,大把大把的毛毛角角攥在手里,也就不觉得那么冷了。

这热闹一直持续到大年夜,忽然间,世界安静了下来,积蓄着力量,等待着深夜的炮仗声。像约定好了似的,起先是三两声的孤独的响着,接着,炮仗声多了起来,富一点的人家里堆放着好几个大的烟花,只听一声巨响,那烟花打到半空里,炸开。一时间天空里开了无数朵花,家家户户的屋子里响起了春晚的声音。所有人都在等待着,等待着电视里主持人数起那十个数,数到一的时候,电视里响起了烟花爆竹的声音,跟院子里半空中的声音混在一块儿,祝贺着新的一年的到来。

这夜,好似睡不着了,响着,响着,又到了新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
    Cynthia采采阅读 340评论 0 0
  • 记忆中的童年,林间参天大树,树下腐叶堆积,柔软的烂泥和树根旁边,是颜色逐渐变深的湖。阳光透过树叶,零碎地洒落水面上...
    霍霍巴斯光甜阅读 379评论 0 1
  • 我是80后一个孩子的妈妈。每次陪着孩子坐在沙发上一起观看生动有趣的动画片时不禁总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看的动画片...
    诗一闲修阅读 835评论 9 3
  • 驾!驾!… 那是我小的时候,扯着羊绳在驱赶羊群,如骑在骏马之上,策马扬鞭,随风疾驰。像在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又像刚...
    刘洪君V阅读 892评论 16 8
  • 早春四月,一家四口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目的地—上海。因为是清明小长假,所以带上两个孩子去感受一下上海的迪士尼乐...
    海阔tk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