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巨人:勇敢地去探索未知

一部好的作品,即使我们将它的大部分故事都遗忘,但总会有那么一两个情节,深深地映入我们的脑海中,想起它们,就会想到这部作品。

就像我们看到“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就会想起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读到王熙凤的“一夜北风紧”,就会想到《红楼梦》里的芦雪庵联诗;想到人们被二向箔二维化,从立体变成一副“画”,自然就想起刘慈欣的《三体·死神永生》。

而当我们看过日本动漫《进击的巨人》,哪些情节又会刻在我们的心里呢?


一、恐惧与屈辱

《进击的巨人》是日本漫画家谏山创于2009年开始创作的少年漫画作品,故事设定在距今100多年前,人类的天敌巨人出现,他们和人类之间存在着压倒性的力量差距,而且以吃人为本能,转眼之间人类就面临灭绝的危机,幸存下来的人们筑起了玛利亚、罗塞、希娜三座城墙保护自己,以此实现了百年的和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有一天,突然出现的超大型巨人一脚踢破了玛利亚城墙,凶残的巨人们成群的冲进墙内捕食人类,主人公艾伦居住的希干希纳区沦为一片废墟。

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优先到来,就像阿尔敏说的:就算墙壁100年来都没有被破坏,但是又有谁能保证,今天不会被破坏呢?那一天,人类终于回想起曾被巨人们支配的恐惧,和被困在鸟笼里的屈辱——这句话应该是《进击的巨人》给人们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城墙被破坏,恐惧在人群中肆意蔓延,人们发现自己被困在鸟笼中,又将如何面对?是继续战斗,还是听天由命,在城墙内苟且偷生呢?

我们的主人公艾伦亲眼看到自己的母亲被巨人吃掉后,他的回答是继续战斗,誓言杀死所有的巨人。


二、选择

城墙崩坏的两年后,艾伦和好友三笠、阿尔敏一起加入104期训练兵团学习和巨人战斗的技术。在训练兵团的三年,艾伦在复仇的动力下努力训练,目的就是加入向往已久的调查兵团——那样就可以出城墙与巨人面对面战斗,但其他人想法就不一定是这样了。

训练结束后,艾伦他们有三种选择:一是驻屯兵团,职能主要是维护城墙以及防守各个城市;二是宪兵团,职能是保护王室,维持秩序;三是调查兵团,职能是收集情报,查明巨人的真相。除了艾伦、三笠等人想加入调查兵团,大多数士兵的目标却是加入宪兵团,因为王室在最内层的希娜城墙里,那里最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想到了美国汉学家史景迁先生在《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中描写的一段故事:1641年,明末秩序奔溃,盗贼频起。在这年4月,一支几千人的盗匪队伍从沂州来到了郯城县,他们洗劫了县界边上李家庄,又往西南方向的马头镇进军,在那里他们扫荡了三天,然后东窜到郯城县,包围了县城。盗匪队伍在马头镇的几天给了郯城人组织护城的时间,也给了其他人躲进县城护命的机会。

从一块刻着二百九十二位1641年郯城保卫者名字的墓碑上,后人知道其中近二十位乡镇头领,放弃了他们理应保卫的乡村,而涌入较为安全的县城寻求自保。人们最终依靠城墙打退了盗匪,盗贼们最后放弃了对主要县城的进攻,到郊区进行抢劫。

在这种短暂和暴力的抢掠中,士绅们可以得到郯城县城墙的保护。但是在1643年1月当一支清军在大将阿巴泰额率领下攻入郯城的时候连最富有的人也无处躲藏了,“大兵破城,屠之官长。俱杀绅士、吏民,十去七八。城之内外,共杀数万余人”,死者的名单中有许多事在1641年的护城战斗中幸存下来的人。

太阳底下无新事,无论是郯城的士绅,还是《进击的巨人》中想加入宪兵团的士兵,大家求取自保的心都是一样的。但正如在战乱年代,郯城的士绅躲得过盗贼,却没有躲过清兵的屠杀;那些想加入宪兵团的人,也被突然出现在罗塞城墙的超大型巨人打乱了选择,他们不得不直接面对巨人们,与它们战斗,寻求自己的生存。

这些有关选择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它们让我思考:面对危险的境地,什么样的选择才会是最合适的呢?


三、好奇心

艾伦最终和好友们一起如愿加入了调查兵团。他在罗塞城墙的战斗中为了救阿尔敏,舍身进入巨人的口中,却无意间发掘出了体内隐藏的巨人之力,然后保护了众人,也帮助人类夺回了罗塞。

但这并不是终点,艾伦和调查军团的伙伴们一起,与女巨人亚妮战斗、与铠甲巨人莱纳战斗、与超大型巨人贝鲁特尔德战斗,甚至于参与政变,推翻了王政,推选了可爱的希斯特莉亚当女王!

在一次次的战斗中,这个世界的真相渐渐向艾伦他们展开:距今107年前,逃进这座城墙里的人类,为了方便统治而被初代雷斯王抹去了对世界的记忆,三笠、里维和肯尼的祖先阿卡曼家族甚至于因为不能被抹除记忆而被王族追杀。到了现在,对外面的世界抱有兴趣本身就是禁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人类的好奇心是不可压制的。团长埃尔文一直想验证父亲关于王权篡改人类记忆的猜想,努力寻求墙内世界的真相;阿尔敏只要一想到外面的世界,想到墙外的海、燃烧之水、冰之大地、砂之雪原,就会拥有勇气,去顽强战斗!他们两个人,代表了人类好奇心的综合。只有他们的好奇心存在,雷斯王抹去的世界的记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城墙里面会有巨人?为什么会有巨人的出现?这一切的答案,总会得到答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剧《女王的教室》天海祐希饰演的老师说: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我想,只要人类拥有好奇心,人类就永远不会被打败,就可以勇敢地去寻找希望、寻找光明和未知的景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