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老人要温柔温柔再温柔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新年第一条微信是:珍惜上有老的日子,对待老人要温柔温柔再温柔些。

这是我对自己的期许。道理大家都懂: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2013年9月我的公爹出人意料地猝然离世。他是本地有名的高中物理老师,后来做了校长。退休后痴迷易经研究,尤其擅长给企业及小孩子起名字。特别是到晚年搞起了投资,虽然被骗了许多,但总起来还是赚了不少。公婆二老相敬如宾,家庭和睦。二老一辈子勤俭持家,舍不得乱花一分钱。但是,给孩子们是舍得的。谁家需要应急,毫不含糊出钱帮助。特别是孙辈的学习花销,非常乐意负担。孙辈们上辅导班什么的,都是二老忙乎,出钱出力。

孩子们的成长是老人们最开心的事儿。孙辈们学习人品都不错是二老最得意之处。对我们这一辈的进步也是非常关心。记得一次,我外出讲学非常成功,回家跟二老分享。爸爸非常开心,好像是自己讲了一堂好课一样,眼角眉梢都是自豪的。

由于年龄增长,爸爸腿脚不那么灵活了,走路犯怵。但是,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状况很好。快80岁的人了,却像是不到70岁的退休干部。没想到,去的这么突然,让人措手不及。

老人一生爱干净,是冲澡时发病的。急救已经无济于事,一切无力回天。

有个乡俗,老人临出殡前,要净脸。这事得是大儿媳妇来做。我请人买来新的脸盆,清洗干净,倒上温水,用药棉蘸水为老人洗净脸。

我不能随便用个脸盆,随便用什么棉花来做这事儿。脸盆用新的,药棉消毒好最干净,水温不能太凉不能太烫。老人爱干净,我用这种方式表达了晚辈的敬意跟不舍。我跪在公爹面前,心里默念,请爸爸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婆婆照顾好的。

由于不能面对亲人的猝离,婆婆不愿意一个人在家,就跟随我们来到了保定。老俩在保定呆过几个冬天,在这儿有他们的一群好朋友。

今年是婆婆第四个年和我们一起过了。

最难熬的是2013年后半年。老伴离世,对老人来说最难熬的是这几个月。我们格外体贴,给她买新衣服,周末带她去郊游、钓鱼。周边的景点都去遍了。但还是不能让她从悲伤中抽离出来。

她有高血压病,那年高压曾到过196。我到市一医院找专家专门给她会诊,重新制定治疗方案,慢慢地调理,终于趋于稳定。

后来又突然腿发软走不了路了。我赶紧打的带她去市一急救,经做核磁共振,排除血栓,后来确诊是腰间盘膨出。在家养了两个多月终于渐渐好了起来。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她,整个人瘦了好几斤。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按时做个饭而已。我在外边吃喝惯了,干家务活少,身体本身也弱,一下子适应不了。

记得当时去石家庄开了一个有关课题研究的培训会,上边专家讲,我在下边睡。整整开了一天半我睡了一天半,晚上还睡得很早。同行的二位老师都吓坏了,以为我魔怔了或者是被什么附体了。

后来老太太慢慢接受了现实,人也豁达了起来,天天忙得不行。上午听保健养生课,下午和一帮老太太打牌,每天过得非常开心。老太太性格好,朋友一大帮,常常拎回来不是王姨就是刘姨给的玉米面啊红薯啊什么的。

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年底我在新的工作岗位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半夜醒来想到了解决工作中难题的好点子,就起床记录下来。那是一段极其充实,极富挑战的时光。为解决一个一个累积的问题,绞尽脑汁,终于一个个突破,极有成就感。那时老太太还能照顾家,有时候还给我们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2016年由于重度贫血等原因我在家休养。一切不愉快就开始了。我嗜睡,不管白天晚上躺下就能睡着。不睡觉浑身乏力,睡醒了还是无力。这竟然是抑郁症的一种(嗜睡对身体的伤害如同失眠)。脾气变得暴躁阴郁,整天阴阳怪气的。老太太没少受我的气。煮好了鸡蛋让我吃我还嫌麻烦。总督促我按时吃药,我都觉得好烦人。她和一帮子老太太常被卖老年保健品的忽悠,买回家一堆一堆的保健品,让我忍无可忍。我训她,说她当了一辈子老师怎么这么傻呀,一回又一回的上当。好话非得难听着说,我变得粗暴不可理喻。老太太能忍的不能忍的都忍了。对处于更年期的我给予了极大的包容跟理解。

真的是,相爱容易相处难啊。自己非常清楚这是不对的,但到时候该怎么面色难看还怎么难看。我非常不喜欢甚至厌恶自己,那个有道德洁癖的人哪里去了,怎么可以这样对待自己的亲人啊。我尽力了,但无法改变现状。这样不行的,我自己无法面对自己。于是我虽然头晕不止,还是去了很多地方。也许游学是治疗抑郁的一个好方法。

2017年元旦始,我开始写着玩儿,画着玩儿,不求质量,只图开心。整个人变得明朗了很多。婆婆不小心弄脏座便器,我都能悄悄地处理,不再烦躁。她愿意干活就让她干力所能及的。洗不干净的菜我再洗一遍就是了。我深知,每个人都需要被需要,这样才有价值感。

我写下这条微信,是希望自己完全变回原来的我。希望善待这么善良的老人。让老太太不孤单,踏实,老有所依。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有老人在,每天柴米油盐有炊烟,才是个家的样子。天天下馆子,家人不在一起聚,不好的。

很多朋友点赞这条微信,我想大家对善待老人是有共同的价值取向的。毕竟中国是一个讲究孝文化的国度。

对老人说话要轻声轻声再轻声些;对待老人要温柔温柔再温柔些。

好了,行动吧。

部分保健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大家补补课了: 退休多年的教师老张,被孙女批评太落伍了,患上了现代语言表达障碍综合症。老爷不服气,孙女当场给他出...
    闻方培训师阅读 717评论 0 0
  • 我的大长腿帅吧 赶快夸我帅! 两个娃都睡着了 卖萌进行时 我也要吃
    蓝色de海洋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尘不变的你, 一如既往的我; 总在爱与不爱间纠结。 高高在上的你, 依旧仰望的我; 永远都不懂彼此的心; 距离再...
    繁花N阅读 233评论 0 0
  • 最近不知是什么原因自己犹如地雷 ,稍不留神一点就着, 不管老公,婆婆,还是女儿。 今天本来愉快的将女儿从幼儿园接回...
    加油金子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