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长梦还多

  好久没有动笔写点东西了,其实现在写东西也不需要动笔了,往往就是床上一趟,手指在手机上敲出一段开始的文字,慢慢的,就能随着思绪写,很多以前思考过,但是现在又忘记了的事情和问题,都会在一边写作一边思考的时候,再次浮现出来,于是,就着思绪所写,写着写着就能写个不停。四五年前和一个作家朋友聊起这个状态,她说这是心流,还推荐了我一本叫做《心流》的书,后来我便去买了这本书,只是这书啊,非借而不能读,它至今还搁在我的书架上,尚未拆封。

  我写文的时候,很少会分几次写完,一般都是一次就从头写到尾,写完之后读一两遍,然后再删删减减的修饰修饰。一般从暮色四起到夜深人静,一篇文字也就出来了。当然,也不是次次都那么如意,有些时候写了七八千字,之后复读的时候,又觉得有些段落不妥,转眼间就能删到只剩一两千字。想来,那些真正被发出来,而且能长留朋友圈的,也只有十之五六了。还有些时候,明明已经躺床上,准备开始码字了,却又手欠的点开了抖音。只消不一会儿,我便能在各种小视频背景音里沉沉的睡去,作文一事,自然也就泡汤了。

  人和文字之间,其实也是有缘分的。有些时候明明心里想写点什么,脑子却是空空的,只能对着幽暗的手机屏幕发呆,什么也写不出来。有些时候,明明思绪很多,却又很困,提不起精神来码字。有些思绪,一两句话就能写至发人深省。还有些思绪,就算写了很多,也是浅浅的话题,不够深刻,往往转头就忘了。人和文字之间的缘份,被天地人的因素影响,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一样。

  以前看大话西游,看到紫霞喜欢至尊宝,至尊宝喜欢白晶晶,白晶晶喜欢孙悟空,孙悟空喜欢紫霞,觉得有点惋惜。这便是天时不利,切莫说至尊宝就是孙悟空,哪怕他俩真是一人,他们之间也还隔着五百年。在紫霞爱上至尊宝的时候,他是不会选择紫霞的,因为他还没有经历过他该经历的那些劫数。只是,等他真正明白自己心意的时候,却又只能舍弃情爱选择金箍。

  其实,很多情侣都是如此,男生和女生往往不是在同一时间一起走向成熟,所以相处的时候会有不少矛盾显现,当矛盾集中爆发的时候,若是挺不过去,那便散了。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回忆起曾经的人,会感慨,怎么会因为那么小的事情而弄丢了彼此。这便是天时不利,或许是因为遇见的太早,所以彼此都没有成长到可以接纳对方所以真实的程度,这样的两人,即便是遇见了,也会分开。生在不同的时代,也是天时不利,比如芳龄二十的姑娘喜欢上了耄耋的老头,就算不顾世俗眼光走到一起,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能在一起了。再或是,当两个契合的灵魂遇见的时候,其中一方或者双方都已成家,那便是妥妥的有缘无分,遇见得晚了。

  至于地利,那些异地恋er们,估计感触最深。当今社会,网络发达,倒是可以很方便的联系一个人。不像旧社会,只得书信联络,隔得远一些的人们,一次书信往返,便需数月有余,若是这样的两人谈恋爱,一年也说不上几页纸的话。以前那些因异地通讯困难而来的负面因素,都被现今发达的通讯科技给解决了。当然,被解决的不只是负面因素,也有一些美好的期盼。书信发出去的时候,大概就要找个显眼的地方,写下两个月的倒计时。然后,每天都要去看一看日期,再算算日子,然后期盼着对方的回信。当收信时间临近的时候,就天天去驿站问询,看有没有自己的信。等真正收到信的那一刻,那种喜悦,便不仅仅是收到回信的喜悦了,其中还包裹着过去两月的期盼呢。现在的人们,倒是没有这种对于回信的期盼与等待了。

  当两人不在一个城市的时候,会遇见许多的问题。比如,男生不在女生身边,女生身边又出现了别的追求者,男生会不会因此而惴惴不安。男生生病了,卧床不起,结果男生的女同学去照顾他,女生心里又是怎么个感觉。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如果我把自己代入这种境地,我怕是问都不敢问对方身体状况,我怕我知道了,却是只能干着急,担心她的身体,又担心她会因为别人照顾她而感动,因此移情。除了担心,除了不安,在异地的自己,大概什么也做不了。最多,也只是能恨恨地说一句:你这么大一个人了,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多穿衣服多喝热水。为什么会恨,其实是恨自己不能在对方痛苦的时候马上陪伴在对方身边,只有恨恨的去叮嘱,自己则用内疚和不安来折磨自己。这还只是生病,当女生被身边的同学欺负,被身边的朋友欺骗的时候,自己又当如何,除了拿起手机时的远程言语陪伴和放下手机时的无能狂怒,其他的,大概什么也做不了。知道异地恋很难,也见过许多异地恋的破灭,但我还是见识过少数修成正果的。那些经历了异地,而最终修成正果的人们,往往会收获更美好的爱情果实。那么难都熬过来了,未来还有什么不能一起面对的呢,或许,这些坚韧的情感羁绊,便是上天给那些能坚持到最后的异地恋er们的奖励了。

  至于人和,大概可以以内外分说。内便是男生与女生两人之间能否和睦相处,外则是周围的亲戚朋友如何看待两人以及两人之间的关系。还珠格格第二部里,老佛爷不太待见紫薇,她只想把晴儿格格许给尔康,却不怎么顾忌尔康与紫薇之间的情谊。也许紫薇并不是一个敏感又多疑,但因为外在的压力,反而会逼迫出她人性里的敏感和多疑。也多亏了这份逼迫,不然也看不到那一段经典的台词“你们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小时候只觉得这段台词夸张又好笑,现在又想起这段话来,却是觉得有些心酸了,这幽怨的话语,其实是因为长辈带来的变数,也是源自于她内心深处的担忧了。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了,但两人周围所有的亲戚和朋友都反对这两人的关系,他们每天就是在自己面前说自己恋人的不好,想必就算是个心志坚强的人,也是很难不被周围的人影响。比如一些父母,他们可严厉可哀求可用不同话术与行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哪怕子女坚定的不去遵循,也是因为他们日复一日的说教,而觉得精神内耗,觉得不胜其烦。相反的,如果家里长辈们非要给婚姻自由的人来包办婚姻,估计也是会谋杀一个人的生命活力,从而逼出一对新时代的徐志摩与张幼仪。

  比起不太能控制的天时与地利,人和这一关系看似更好控制一些,只不过以上说的那些,都是外在关系。而相恋两人之间内在的关系,则是更加的错综复杂了。且不论两人在一起的原因,是因为彼此喜欢,还是只是觉得彼此合适,还是觉得彼此是当下的最优解。单就论相处的模式而言,是直抒胸臆还藏好委屈都是值得讨论的问题。然而,进阶到更深层次的时候,自然也会讨论婚嫁,到了那个时候还会有未来规划,原生家庭,金钱,事业等等各方面的考量。其实,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太多,而是走一步算一步,因为一开始就想太多,会容易担心与焦虑,就很难开始了。未来的难题那么多,不必用现在的算盘来解决,也许到了未来的某一天,会有计算机来解决那些问题。重要的是,当下的两人能熟悉彼此,丰盈彼此的世界,而不是找个人来打发无聊的时间,为了脱单而脱单。若不好好的尊重与选择自己的人生,生活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拿着利息来跟他算账的。遇到对的人很难,有些时候,即便是遇到了对的人,也未必不会因为彼此不同的人生规划而错过。见到这种事情的时候,不信命的我就特别的怀疑命运,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命运这个东西。

  爱情倒是有见过,只不过,爱情这个东西,一直都是人生里的顶级奢侈品,如果有双向奔赴的爱情,那便是上天恩赐的运气。如果没有,那就找一个自己爱的。哪怕对方不爱自己,也要真诚的对待对方。在爱里面真诚的人,看似更容易受伤,也会受伤更深,但就其人生而言,他会得到的更多。真正用真心与人交往的人,往往自己也能问心无愧,这种坦荡的心理状态,本身就是一种获得。而且,能真正用心去了解一个人的过往,去理解一个人的选择,这本身就像是一段美妙的冒险。斯人如书,遗世而独立,去了解对方的时候,其实就像是在看一本书籍一样,在一页页的翻动书页之间,与对方建立起深刻而又牢固的联系。这将会是一个段很有意思的旅程,在探索与发现之间,自己也会看到对方的不同面,会因其不同的面貌而滋生喜恶。这些喜恶,在带来情绪价值的同时,也会让自己明白自己内心深处的立场。于此,也是认识更真实的自己了。

  这是很长很好的人生,就不要得过且过了,如果就这么日复一日毫无变化的浅浅过去了,那便是对我们生而为人的最大浪费。平时是夜长梦多,不过今天都写了这么久了,夜晚也变得短了,也好,这样梦也就少一些了。

  

  

  

  

  

PS:

周日徒步起来吧

好久没徒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