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优胜行动派️学习日记】

[打卡宝宝]:周小猛

[打卡日期]:2019/6/13

[学习内容]:墨菲定律

[学习笔记]:

第二章

基利定理:失败是成功之母

坦然面对失败就是成功

失败是我们人生经历最多的课题,怎么逃也逃不过的仇敌。但如果你坦然地面对了这个课题,你会发现这不是个无解的方程式;如果你直面了这个仇敌,你会发现它可以让你学到很多东西。失败,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与成功只差那一瞬间,只要你挺过去了,那么你就能够看到属于你的光辉黎明。

一个人是否活得丰富不能看他的年龄,而是要看他生命的过程是否多彩,还要看他在体验生命的过程中是否能把握住机会。人生的机会通常是有伪装的,它们穿着可怕的外衣来到你的身边,大多数人会避之不及,但那些具有独特素质的人却能看到其本质并抓住它们。这些素质中最重要的就是承受失败的能力和勇气。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会遭遇很多的失败,但最好的机会也往往就藏在这些失败背后。懂得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并把它变成你的一种常态,这样你就离成功不远了,或者说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的成功。一个人可以从生命的磨难和失败中成长,正像腐朽的土壤可以生长鲜活的植物一样。土壤也许腐朽,但它可以为植物提供营养。失败固然可惜,但它可以磨炼我们的心智和勇气,进而创造更多的机会。只有当我们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失败和考验时,我们才能收获成功。而那些失败和挫折,都将成为生命中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在记忆深处永远收藏。

失败不可怕,它是通向成功的桥梁;失败不可悲,它意味着你又有了重新开始的理由。因此,当一切可能的失败都尝试过之后,拥抱你的一定是成功。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只不过是他不被失败左右而已。不允许失败,无异于拒绝成功。

韦特莱法则:先有超人之想,才有超人之举

敢于想象,才能有惊人之举

有这样一句话:“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先要敢想,才能做大事。换而言之,先有超人之想,才有超人之举。

“敢想敢干”,是在成功者的评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没有想法就不会有作为。人生就好比一个“梦工厂”,没有大胆的想象,就不可能有惊人的举动。激烈的竞争,从来不容许懦夫成功。那些取得成功的人,与你没什么两样,如果说有区别的话,那就是他们想了你们不敢想的事,做了你们不敢做的事。

如果你现在有追求成功的念头,那么,就从身边最简单的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做起吧。

布利斯定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事前想清楚,事中不折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是《礼记·中庸》里的一句话,这里的“预”,是预先的意思。讲的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做好准备,就能成功,不然就会失败。原文后面还有四句:“言前定则不,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这是对“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的展开,讲的是:说话先有准备,就不会理屈词穷站不住脚;做事先有准备,就不会遇到困难挫折;行事前计划先有定夺,就不会发生错误后悔的事。

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成功的万能公式:

成功=明确目标+详细计划+马上行动+检查修正+坚持到底

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明确目标和详细计划的重要性。明确目标和详细计划都属于事前的计划,而事前的计划可以帮我们对自己的设想进行科学的分析,预见一下我们的设想是否可以实现。同时,在做计划的过程中,也是在梳理自己实现设想的思路和方法,这可以大大节省我们的宝贵时间,同时减轻压力。

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你走的每一步都要有计划有准备,这个计划和准备也必须从自己的实际出发。

正如高尔基所说:“不知道明天做什么的人是可悲的。”我们不应该做这种可悲的人,对于自己的人生、工作、学习都应该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计划,要有每天的计划、每月的计划、每年的计划、10年的计划、一生的计划。

吉格勒定理:有雄心才能成就梦想

起点高才能至高

古语云“欲求其上上,而得其上;欲求其上,而得其中;欲求其中,而得其下”,说的就是“起点高才能至高”的道理。制定一个远大的目标,即使你达不到,只要不断地向它努力,最终肯定也会有所作为。定的目标很低,对于一点小小的成绩就心满意足,这种人肯定干不了什么大事。高尔基说:“目标愈高远,人的进步愈大。”有志向,才能谋大事。

每个人都可以取得成功,只是看你想不想,愿意不愿意。只要你立志要取得某方面的成功,并为之不懈地努力,那么你肯定会收获胜利的果实。总之,人无论身在何处,生在何时,都要胸怀雄心壮志。

保龄球效应:成功始于定位

找准位置是成功的关键

在打保龄球的时候,只有在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够顺利将所有的瓶击倒。生活中也一样,人们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因为位置的选择是成功的关键。

没有人因为平凡而注定平庸,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平凡的岗位一样会有生命的亮色,平凡的付出一样可以汇聚成江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找准位置你会像蛟龙掠过浅滩小河,到浩瀚的海洋上击水三千;你会像大鹏飞越平地低空,在苍茫的天宇中扶摇直上。找准位置,绽放光彩。

培哥效应:高效记忆,事半功倍

好记忆力助成功一臂之力

培哥记忆术很简单,它只要求把一系列名称编成号码记下,比如对自己喜欢的城市名称进行编号。

通过这些联想、编码,记忆材料就不会变成沉重的负担。因为,在想象的时候,人们会有意识地将想象的事物放大,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表象,从而提高记忆的效率。而且,培哥记忆是每个人都可以学到的一种记忆能力与方法,并不是属于少数的“天才”或者“幸运儿”。只要运用一些简单的联想编码的方式,就可以用这把钥匙轻松打开记忆宝库的大门。

杰奎斯法则:不要试图一口气吃成胖子

没有答案的问题

我坚信,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不是所在行业中的翘楚和精英,只要你不能够在你所在的领域有所成就,你都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每天都在关注着一些没有答案的问题,并为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而困扰着。看似蕴含着很高深的学问,实际上对自己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当一个人每天在考虑与自己无关的问题并试图找到答案的时候,其本身就无异于在浪费时间和生命。其实,有的问题本身就像是一个死结,根本没有办法将其顺利打开。所以,出现问题时,要先看问题的性质,没有必要作出决策时,就搁置问题

登门槛效应:步步为营,借力使力

“得寸”才能“进尺”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成功,但是,要想达到成功的彼岸,只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要的时候,还要借助他人的力量助自己一臂之力。在这个过程中,就免不了要向一些人求助。于是,能否有效获得他人的帮助,就成了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很关键的一步。想请别人做一件事,如果一下子提出全部请求,往往会让人家觉得太唐突,从而拒绝你的请求。而如果化整为零,先请他做开头的一小部分,再一点一点请他做接下来的部分,别人往往会想,既然都开始做了,就善始善终吧,于是就会帮忙到底。

借口定律: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借口是滋生问题的根源

你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态度,由此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如果你是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你就不会轻易便为自己找借口,因为你知道借口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你改变不了天气,但是你可以调整自己的着装;你改变不了风向,却能调整你的风帆;你改变不了他人,却可以改变你自己。所以,面对困难你可以调整内在的态度和信念,通过积极的行动,消除一切想要寻找借口的想法和心理,成为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不抱怨、不责怪、不为失败找借口的人。

你应当对自己说:“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学习不好—我的问题,工作不好—我的问题,生活不好—我的问题。你是生活的主人—你必须有这样的认知,并以此来激励自己。

要知道,成功也是一种态度,常常找借口的人是很难获得成功的。你尽可以悲伤、沮丧、失望、满腹牢骚,尽可以每天为自己的失意找到一千一万个借口,但结果是你自己毫无幸福的感受可言。你需要找到方法走向成功,而不要总把失败归于别人或外在的条件。因为成功的人永远在寻找方法,失败的人永远在寻找借口。

所以我们应该拒绝借口。用决心、热心、责任心去对待生活。永远坚持百折不挠的挑战精神和没有任何借口的心态:奋斗,失败,再奋斗,再失败,再奋斗……直至最终的成功,这也是成功的一项法则。

拖延是一种疾病,对那些深受拖延之苦的人来说,惟一的办法就是作出果断的决定。否则,这一疾病将成为摧毁胜利和成就的致命武器。通常来说,爱拖延的人就是失败的人。

我们始终要牢记,今天才是你最有可能把握的;总是给自己的拖延找借口,寄希望于明天的人,永远只是一事无成的人,到了明天,后天也就成了明天,一而再,再而三,事情永远没有完结的一天。

事业的成功说到底来自于人的能力(尤其是创造力)的真正的发挥,而所有的工作归根到底也无非是对他人的服务,对自我生命价值的体现。因此,不找借口并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生活理念。在你人生的方方面面,你都应该信守这一理念,唯有如此,你才可能获得一种成功而又幸福的生活。

[坚持习惯]:

每天1万步+每天进步一点

[今日感悟]: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明不是真的想走,但赌气说了再见的话,摆出了离别的姿势,在转身的那一刻没有被及时拉回来就再也不甘心回头。人就是太容...
    风云在线_a136阅读 163评论 0 1
  • 斜风细雨敲窗响,便抛枕,推纱帐。独自凭栏楼上望,瓦鳞滴沥,玉珠模样,拢指摊纤掌。 疏枝摇落花深巷,短笠长蓑欲何往。...
    泓颖阅读 271评论 10 11
  • 当爱有回应的时候,你会觉得此前无论多累都值得!——20170727 这个世界那么多张面孔...
    阿欣II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路走来,印象深刻的有好多个时间点儿。往往是一些特别难的时候,或者特别喜的,抑或特别悲催的节点儿。 说起大赛,今天...
    毛老师工作室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