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泥

  早晨在室友收拾行李的碰撞声中醒来,窗外阳光散漫。揉揉眼才发觉天地变换,原来我昨夜看的电影已归至结局,如节假日前最后的狂欢,悄悄然离去。

  自大学以来,茫然无所适从的时间应是越来越多,与那群有青涩容颜的人联系也越来越少,密密麻麻、数之不尽的好友列表,像风水很好的坟墓,一座座墓碑高起,却不会再有一点声音。偶尔看见空间里近期的消息通知,或秀出游,或现美食,或字里行间间表达一种莫名的情绪。默然点赞,好似也插不上话了。

    用目光欢送最后一个室友离去,看着空荡荡的幽暗寝室,暗自高兴偌大的寝地盘终归自己独有。黯然生气身边的人们总是一个又一个的离去,留下背影让自己瞻望,就像《大话西游》里面那个经典的场景一样,大圣悄然给自己和爱的人一个独行的背影。忙碌,远去,终归是与现实的妥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呵。

  生活在不知不觉间就应是如此,像极了一列开往远方的深夜火车,你不知道前方的黑夜何时散开,身边的人何时会收拾行李离开。

    一些人上车,一些人下车,生命的本质就像火车的用途一样没有发生改变。或许,不知道通往哪里也没关系,因为我们终归要往前驶去。

    听闻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旅途中,往往越富有生命力坚持到最后的人,越孤独。就像火车轨道旁的杂草,夜寒料峭,开得旺盛。

  懒散的泡了杯咖啡,淡淡的青烟中把往事嚼烂又反复思忆,记忆融化,彼此的面容就像那赤道上的雪花,不可捉摸。

  记得才上大学那会儿,高中的一个兄弟就对我说他马上就要结婚了,我愣了好久,脑海里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一起杯酒嬉戏打闹的时代。嘴唇微动,没有话语,半响过后,缓过神,才惊觉,原来,时间已经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这么多。

  那段时间,我们几个高中好友像一群猴子一样东窜西跳的在QQ,电话,微信里面对他各种调侃,说他以前在寝室吹嘘自己千杯不醉,结果一杯倒地睡在地板上,说他的媳妇我们应该是叫弟妹还是嫂子,说他以后的孩子应该叫谁大舅二舅,还说他结婚那天我们要如何如何。

  你一言我一语的放肆调侃,是因为我们没有像小说里写的少男少女憧憬于诗的美丽!都醉心于其中的意境,还在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还在幻想着将来像白马王子一样牵起她的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期待着未来会出席穿梭于各种新闻现场;还梦见自己在旷阔苍茫的大草原骑着骏马抱着新娘......而是,我们知道我们都回不去了,曾所蒙混萦绕的,今在哪呢?大江滚滚而东流,波澜壮阔雄浑激昂,谁又想过,它回不了头呢。

    然后,他结婚了,很开心。那一天,我们在空间海刷他的结婚照片,祝福的话语成百上千的往他飞去。我们在群里闹得很欢,他也笑得很灿烂。远隔异乡,我们一起看着视频里,看着司仪问他愿不愿意一生一世爱他妻子时,他用还很青涩的声音庄重的说出了那句:我愿意。看着他和妻子像长辈敬茶,看着他们眼里彼此的泪花。。。我们在视频的这一边看着他笨拙的模样哈哈大笑,笑着笑着笑到眼泪都流出来了。

  好羡慕啊,这是一个朋友看见这些的原话,他应该是想起了谁。

  我点点头,是啊。

  他的青春以今天作为分界线,结婚了,长大了。青春这东西,也该走了。

  人生最淳美的时光我们那般肆意的挥霍着如歌的青春,却不懂得青春短暂。

  有人说:人生如戏,戏却不是人生。

  无论曾经有多少人牵起过你的手,最后都只会有一个人给你披上最美的婚纱。

  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眼睛张开身边还有谁,感激一个名为车站的地方,尚有月台能让我们满足到落泪。

  青春的那一袭长袍,不再与子同穿。我们,也不再是彼此生命里永不褪色的图案。  羡慕他的圆满结局,感叹着自己前行的路途。

  这是我的另一个好兄弟。他知晓她喜欢穿着白色帆布鞋,棉布裙子有着温柔的质地,似春风絮柳。她喜欢听刘若英的歌,淡淡的忧伤里带着清新的花香,有如目睹一场盛大的落英缤纷伤感。

  可是,花火坠地,脚踏足践,没有人会在意当初种花人的心思和眷顾。闪烁的眼像极了脆弱的信念,贪恋的岁月终被无情冲散。

  爱情失败了,人们只会同情你,好言相慰“你会遇见更好的”。如果被遗落了,那么你就独自黯然神伤。

  但愿没放弃,曾经经历的风风雨雨就成了后来受人羡慕的风花雪月,所有的矛盾成了结婚盛典上新娘左手无名指上的璀璨。

  这就是我那两个兄弟的青春。

  想起以前一个人漫步到那家咖啡店,坐下翻看张嘉佳的一本书。里面有一段我很喜欢:“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城市,微风穿越指尖,入夜每个电台播放的情歌,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部是过去不经意写的一字一句,留我年复一年朗读。这世界是过去的遗嘱,而我是它唯一的遗物。”

  城市隔绝了两扇门,过去在里面,现在在外面。慢慢的等候成了种子。思念,在心里长出根,盘曲虬绕;在脸上开出花,泪光潋滟。

  小的时候总以为山的那边风景更好,等长大了迈过去了,才发觉不过如此,只是,我们都回不去了。

  看着窗外,沉静的日光,像泼了浓浓的油彩一般,赤辣辣地覆盖了天地,所有忧伤的缄默的孤独的尴尬的灵魂,都在桃红柳绿间,俗艳地活泼着。

  时光荏苒如梭,青春烂漫困惑。

  曾经的故事,不知有没有讲完。讲故事的人就已经困倦,趴在桌上,我不知道该不该叫醒他,让结局不明朗的故事有一个完整的落幕。

  白云涌动,树影婆娑。倦眼朦胧,烟雾氤氲。或许,我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骨子里思忆着,贪恋着,现实中却不得不屈于世俗,随波向前流,我们都在这样的矛盾中挣扎着。

  栖息在热闹的都市,脑海里却是往日的场景,冷艳的看着那街头的喧嚣,却仿佛置身于世外。

  人间就似一本晦涩的书,我们牢牢地盯着青春这几页,像一枚书签,夹在了字里行间,后来发现要翻页了,于是不想离去的我们要么被扔下,要么独自掩盖在了翻开的书页里。  或许,我们早应该在这千千万万双眼睛里前往下一页,一枚书签,终究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

  收拾好行囊,踏入人生的下一个旅程!

  彼此的姓名,不是腐蚀性强的咒语,也不是所有的历程对我们都仅仅是点点头,然后消失在下一个路口。

  人生的旅途里,终有我们也要下车的那一站。在那里,我们驻足远观,化作春泥,开出,下一个花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吹过来 吹灭风口的浪 登上天池的阶梯处 睡满了一百零八个烦恼 城市是一寸寸支离破碎的荒田 你在熙攘的街心 鹿在森...
    泰闲阅读 311评论 4 5
  • 《好想》 文/白传英 想让杨丽萍为我跳支舞 我不知如何去《月亮宫》 想和成龙去拍电影 他没有了过去的冲动...
    白清风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