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第一句,是我读到最好的开场白 |《百年孤独》的伟大之处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01  百年孤独里那些令人抓狂的名字

提到《百年孤独》,大家可能都会想到,

“买的人很多,读的人很少的经典之作”、“史上最晦涩难读的文学作品”、“死活读不下去的书”……

没错,在这些榜单中,《百年孤独》均榜上有名。

来看一下这些上榜理由,无非就是人物的名字太长了,又很相似,故事情节涉及七代人,还杂糅了很多神话、宗教、典故等因素。

其实仔细看一下,这个家族里的男性角色就是重复用着“阿尔卡蒂奥”“奥雷里亚诺”命名,这个家族女性角色就是用“阿玛兰妲”“蕾梅黛丝”命名。而作者用这些重复的名字命名,则暗指了宿命与轮回的意味,名字相同的角色,其性格特征也相似。

名叫“阿尔卡蒂奥”的,大多都是纵欲的、随性的,这里的欲望有对生活的控制征服欲,也有情欲、物质欲。

比如作为布恩迪亚家族的创始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就是一个有控制征服欲的人,极富创造力,不满足于自己落后的生活。

第五代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十分贪恋财产,最后找到了祖上留下的金币,但也因金币而死。

而“奥雷里亚诺”多是执着坚韧、性格孤僻、沉闷压抑。

比如第二代的次子——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在娘胎里就会哭,出生的时候睁着眼睛,从小就有预见事物的本领。参加过多次内战,一生遭遇过14次暗杀,73次埋伏和1次枪决,但均能未卜先知,幸免于难。(主角光环可以说是非常强烈了)

第六代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从小无父无母,被姑妈抚养长大,特别孤独沉闷,唯一的爱好就是研究羊皮卷。

但是第四代中的双胞胎俩兄弟阿尔卡蒂奥第二和奥雷里亚诺第二性格不符合上面所说的性格特点,阿尔卡蒂奥第二比较沉闷孤僻,奥雷里亚诺第二比较纵欲,这是因为可能两个人从小被互换了身份。

女性角色中“阿玛兰妲”大多对爱情比较执着。

比如第二代中的阿玛兰妲曾与姐姐同时喜欢上一位意大利技师,特别执着,最后因误毒死了自己的嫂子而停手,但是后来又与侄子搅和在一起。

第六代中阿玛兰妲•乌尔苏拉也与自己的侄子搅和在一起,生了一个长着猪尾巴的婴儿,最终难产而死。

“蕾梅黛丝”大多退场比较早,上面提到的上校的妻子蕾梅黛丝就因意外被毒死而早早退场,后来的美人儿蕾梅黛丝二十多岁的时候,变得极其苍白,几近透明,一阵风吹过,和床单一起升天了。(哼,一定是上天嫉妒美人儿蕾梅黛丝的美貌)

02  每一代人的故事

第一代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是一个年轻强壮的男子,与近亲乌尔苏拉结婚,乌尔苏拉害怕近亲结合会生出长猪尾巴的孩子,穿上贞操裤拒绝与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同房。因此,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在斗鸡场上遭到了邻居的耻笑,他一怒之下便杀死了邻居。但邻居阴魂不散,家人深受其扰,迁徙到一片滩地,建立了村庄马孔多。

何塞创造性极强,在流浪吉卜赛人启发下,想用磁铁探金矿,用放大镜做武器,迢迢跋涉找出路,均以失败告终。最后沉迷炼金术,精神失常(或者说,太过清醒),被家人绑在大树上几十年孤独制止死亡。他的妻子乌尔苏拉成为家里顶梁柱,一直活过100岁。

第二代

两男一女。老大阿尔卡蒂奥强壮固执,充满野性,与妓女庇拉尔·特尔内拉私通生子。后不顾家人反对与远亲丽贝卡结婚,被赶出家门。

老二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有预言之能,长大后与哥哥情人庇拉尔·特尔内拉私通生子,爱上镇长9岁女儿蕾梅黛丝。后妻子意外毒死,老二参加内战成为上校。一声遭遇14次暗杀、73次埋伏和一次枪决后幸免于难,到最后竟不知为何而战,与保守党政府签订合约。后在实验室做小金鱼,到25条后融化再做,孤独至死。

老三阿玛兰妲,爱上意大利钢琴技师,但爱不如意,发誓永不嫁人。期间因孤独苦闷险些与成年侄儿铸成大错。最后在终日为自己缝制寿衣的日子里熬到生命最后。

第三代

第二代老大与妓女的私生子阿尔卡蒂奥,在不知生母为谁的情况下,狂热爱上生母,又险些酿成大错,后来成为马孔多第一暴君,贪赃枉法被保守派军队枪决。

上校与妓女的私生子奥雷里亚诺·何塞,早熟与姑妈阿玛兰妲热恋,无法成全后,孤闷入伍,死于乱军中。

第三代中还有上校在行军中与17名女子姘居生了17个奥雷里亚诺,陆续回到马孔多寻根,全被射杀。

第四代

第三代老大阿尔卡蒂奥与人私通所生一女两男。女儿名叫蕾梅黛丝,美艳超群,让几个男人因爱而死,后乘着床单乘风而去,不知所踪。

两个双胞胎男孩儿,阿尔卡蒂奥和奥雷里亚诺幼年时神奇换名。阿尔卡蒂奥在美国人开的香蕉公司当监工,鼓动工人起义,成为领袖,在带领三千人罢工时遭到镇压,三千人只有他幸免。政府封锁消息后,他努力诉说这场大屠杀的真相,被人们认为神志不清。后自闭房中研究吉卜赛人羊皮卷,孤独至死。

奥雷里亚诺无业,纵情酒色,抛弃妻子与情妇厮混,家里养的牲畜疯狂繁殖,给他带来了无尽财富,奥雷里亚诺最后在病痛中与阿尔卡蒂奥同时离世。

第五代

第四代奥雷里亚诺与妻子生有二女一男。长子何塞·阿尔卡蒂奥欺骗家人自己在罗马神学院学习,母亲死后,回家变卖家产并找到乌尔苏拉藏的金币,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后死于歹徒的手中。

大女儿梅·蕾梅黛丝爱上香蕉公司修理工,被母亲禁止。偷会于浴室,被母亲请来的保镖打中背部而死。梅·蕾梅黛丝怀有身孕万念俱灰被送往修道院。

小女儿阿玛兰妲·乌尔苏拉在布鲁塞尔上学,与飞行员结婚。婚后二人重返马孔多,她不忍看家乡凋敝,决心重整家园,用三个月时间就让起焕然一新。

第六代

梅·蕾梅黛丝送回的私生子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孤独困于梅尔吉亚德斯房间研究写着家族命运的羊皮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姨妈乌尔苏拉相爱,产下男婴长着一条猪尾巴。第五代的乌尔苏拉,大出血而死。

第七代

长着猪尾巴的男婴,刚出生就被一群蚂蚁吃掉了,也就是这个第七代人只剩一块皮时,第六代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终于破译出羊皮卷:“家族中的第一个人将被绑在树上,最后一个人将被蚂蚁吃掉。”同时,马孔多殆尽于飓风。

03  人类的孤独

马孔多这个本来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式的小镇,一百年的时间里遭遇了外来文明的入侵和时代发展的生拉硬拽。从未被文明开化,到受到政治权利操纵,再到工业文明成果的到来,公司出现,反抗压榨的3000多劳动人民全部被杀......

在历史的车轮面前渺小的人类所有改变历史的企图都成了螳臂当车的悲剧。即使像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一样一世英名,百年过后也依然被整个小镇的人遗忘,在历史演进中化为灰烬。

从孤独,到繁华,最后到孤独,历史就是这样轮回,日光之下无新事。

“生命中拥有过的无数的灿烂,终将有一天让你用孤独去偿还”。还好,人类会把自己生活过的痕迹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在百年孤独中,我们不仅咀嚼到了时光的滋味,还品尝到了人类的智慧。如果,你还想尝到更多的人生滋味,不如多读几本好书吧。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让知识有趣一点”,在这里,我们一起品味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