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晨读感想

   1. 权威人士vs独立思考

  我小表妹叶子给我电话说情绪很压抑,压力很大,感觉自个要得抑郁症了。想到她的事情我就无语啊。

  去年叶子考大学填志愿时,我姨他们请了一个我们当地比较有名气的教育人士吃饭帮忙建议的。当时那教育人士在饭桌上先为难说我表妹考的不是很理想,分数一定不够重点大学的。当时我表妹听了眼泪又要下来了,这次高考她的确没有考好,和平时考试分数比少了起码三十分。

  教育人士说去不了重点一本没有关系的,他可以在现在不是重点的一本选择一个最好的。叶子说想去重点二本,她分数选择任何一个二本都可以的。教育人士坚决反对:“开玩笑哦小姑娘,你这就不知道了吧,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啊。再不好的一本也是一本啊,就算再好的二本也赶不上的。叔叔那么多年帮了多少个像你这样大的孩子选择大学专业的啊,没有一个是选错的,听叔叔的没有错。”

   叶子还想提出想法,姨妈立马小声地说:“小孩子懂什么,我们还是听叔叔的话,他在这边很厉害的,比我们知道的多。”

    讨论了一会,教育人士就已经帮叶子选好大学了“这几个大学都很不错,从去年分数线来看,你家娃一定能录取上,而且这几个大学都在南方,我们都知道南方经济发展很快,到这大学念书都不是普通人,你家娃进去多认识认识有用的人,对以后发展有好处的,而且你家还是女娃,这样更好。”一段心照不宣的话说的我姨妈除了叶子外这一大家都眉开眼笑的。

   后来讨论专业,叶子早就和我说想去学小语种,她很喜欢学习语言类的东西。但是刚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又被教育人士批了:“小语种,多么冷门啊,出来能找到工作吗,现在外面扫大街的都能说几句英语韩语的,这个专业不行不行。”说完看了眼叶子,对着我姨夫说:“选专业既要从国家目前政策和国情来看,还要预测到未来国内外的政策和走向,这样选择的专业,几年后这行业就是热门行业,你家娃从这样专业一毕业工作还愁不好找吗?”“是是是,还是您眼光看的远啊!”姨夫忙点头。

   教育人士开始从目前国内外的经济行情分析到未来全球的经济变化和中国的走向,最后一锤定案专业就选机械设计。

   姨妈请我们吃饭时眉飞色舞地说:“机械设计好啊,你看经济现在发展那么快,我看新闻现在都是自动化设备了,很多行业都不需要人去工作了,但那些设备需要人去设计吧,那教育专家说的不错,这行业以后就是最热门的,我家叶子出来后还愁什么工作啊哈哈。”

   大学开学一个多月就接到叶子电话,抱怨那边天气的闷热,人际交往的不顺,最主要是学习上面的挫折。虽然大学没有考好,但平时学习在学校都是上游,现在在大学这边,除了英语好之外,其余都是在下游上晃荡着。虽花了很多时间去看书学习但是对数字的不感冒,对绘图的不感兴趣让她过的甚是痛苦,每天郁郁寡欢。

   我一直劝她和父母好好沟通,把自己想法说出来,好好考虑下重新做一次选择。但是这种沟通和改变要放在一个一直听话又没有主见的女孩子身上,并不是很容易的,特别还遇上我那固执又好强的姨妈,简直难上加难。

 

      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喜欢听那些所谓的“权威人士”的话,这个不反对,但是要带着批判性思维去听他们的话,他们话很多时候反应的是共性,但我们每个人都是个性。所以听“权威人士”话要有自我的思考能力,根据自我实际特点来做出判断。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如果喜欢听权威人士的话,不妨多听听,听一些不同人士的,相信你带着自己思考多听听就会有自己的不一样的想法了。

     2.    醒目标题和细节

      我们逛商场经常会看到一些店家在门口放着大大牌子,正中央写着全场19元。等我们到店里看了,在问价格几乎都高于19元,那时你如果找服务员辩论时她会指给你看,那牌子上右下角的起字。

     哈哈其实这只是商家一些营销手段,吸引客户的一种方法而已。

     商家很了解客户心理,用这样方法希望客户能够止步进店。只有客户进店看商品,才有发挥成功学上面的各种才能。

      所以作为消费者,不要被这些商家手段所迷惑,特别是女性,大多数女性消费者是冲动性消费。吸引眼球进店,这看看那逛逛,感觉还不错,选好买了,结账。然后就出现这样的对话:

    “不是19啊。”

   “不好意思,美女,我们全场19元起,您这件是30元。”

  “30啊,恩,那还好不是很贵,就这件吧!”

     好了目的达成。

   但也有一看不是直接走了的,但是这种营销策略是成功的。

   3.乐观偏向

    “粉丝”就是乐观偏向的最有力说明。就如我前几天写了关于“小鲜肉”的观点一样。经常看到某个鲜肉有了一点小事情,粉丝就跟炸开了锅似的。

      前几天看到一个明星在微博上说自己手拍戏受了点伤留了点血,下面粉丝各种心疼,各种赞美敬业,我看了想笑。就如一位艺术家说的,手破了一小口子就是敬业,那大马路上天天四点起来工作的扫地工人是什么。

     中国过了度的乐观偏向已经渗透到很多行业,比如演艺圈,出版社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