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前面新盖了十所房子,有你梦想中的家吗?

未来的房子究竟是什么样子呢

全文共4320字,阅读时长约为11分钟

图片来源 | 先声会

撰文 | 先声会

出品 | 先声会

秋,是北京最好的季节。

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北平的秋天没有一样不令你满意的”,郁达夫说,“故都的秋最美”“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脱去炎夏的躁郁,又未及严冬的凛冽,秋雨洗去了空气中的浮尘,湛蓝无云的晴空下,时有洁白的鸽子起落……

在秋的美景中,先声君来到鸟巢,探访10所“未来的房子”。

01

“砼器”

家居中少不了家电,未来的家电,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舒适感和幸福感呢?中国建筑界的领军人物——建筑师张永和,携手海尔,探索理想型家电以及居住形式。

双方合作的作品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的四合院。设计师在呈“口”字形的一居室里设计了中庭,不仅可以把大自然纳入其中,还为搬运生活用品的无人机提供了停靠站。住宅的中心是一块自然的环境,周围有设备和家具。围绕院子的墙可以完全打开,呈现出自然和建筑空间的完美融合。

非常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永和

在中国,近几十年,生活和家电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手表、缝纫机、自行车是大家熟悉的“三大件”,而现代社会,自然、情感、器具成为“新三大件”。即健康、自然的环境;由记忆、兴趣等构成的丰富情感;能满足生活需要的高质量的家电。

先声点评:这所房子厚实的混凝土外墙,给人很强的安全感,又可以打开让室内和庭院沟通,是很理想的家居模式了。

02

“亼屮口”

家应该是私密的,还是公开的?亼屮口将这两个属性巧妙地融合到一起。

从中国古代建筑词汇“舍”出发,设计师阐释了“舍”与居住相关的丰富内涵——通过复合家具对住宅进行“二次编辑”,将私密性的住宅开放化。即在家具关闭时将家隔离为私人的休息空间,打开后可与周围的空间沟通。

这个设计突破了“私人和公共的界限”,将“外向型的家”与“私密性的家”完美结合,可以称之为是现代主义模型在21世纪的最佳范本。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

建筑师柳亦春

我希望通过设计来营建社群和熟人文化,通过复合家具建立内外开放性关系,重新定义建筑与环境、人的关系,并希望这些家具开放之后,建造出新的邻里空间。

先声点评:如果不知道这是一栋住宅,我一定会把它当成一间海滩上的酒吧,夜幕降临后海滩上燃起篝火,众人踩着温热的沙滩,且歌且舞且饮……怪不得是具有公共性的住宅。

03

“绿舍”

从古至今,植物一直是家居的重要元素,即使我们从茅草屋搬进了高楼大厦,也舍不下窗台案边那一点摇曳的绿意。

设计师杨明洁与数字能源科技公司远景联手,设计了利用植物力量储备能源的住宅。通过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附近的风力发电站,为人们提供生活用电。同时,他们还设计了利用通讯实现互动的菜园。通讯技术和菜园的结合使菜园成为共享生活的媒介,可无限拉近家人之间距离。

请试想一下,一位父亲因离婚而不得不离开女儿独自生活,女儿通过远程操作为他种植蔬菜。或是远在海外的男朋友,通过手机在女朋友北京的家中为她栽培一朵花,在某一个特别的纪念日,鲜花盛开,送上祝福。这样一来,植物不仅是储能设备,也将是家人间情感的催化剂。当今社会,四分五裂的个体思考着相互之间可能产生的联系,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可以体会到一种崭新的社区或社会形态。

YANG DESIGN创始人 

杨明洁

工业设计师思考角度跟建筑设计师虽然有所不同,但都要考虑人和物、环境的关系,进而思考能源和植物之间的相互转化。我们设计的核心在于思考如何利用剩余能源,并将其转换到植物上面,让植物本身变成储能设备。

先声点评:除了家人之间感情的催化剂,也可以试着把植物接纳为自己的家人,或许这位设计师也这么思考过呢。


04

“火星生活舱”

有一种关于未来的想象就是,在地球环境被破坏殆尽之后,人类移居外太空,靠极度稀缺的资源度日。

小米与OPEN建筑事务所的李虎联合呈现出一个既关于未来的探索,又对现实生活进行反思的作品。通过想象一种人类生活环境极不完善的处境,可以探究极端环境下的可持续生活。在火星上,所有资源必须循环利用,甚至连空气、水分、食物和废弃物也不例外。因此,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循环供给热能、水分、空气的物联网智能家电,将成为人类生存下去的关键。

小米相信,不久的将来人类一定会抵达火星。如果能设计出在火星都行得通的建筑,也会给应对极地考察、偏远山区的居住方式带来更多思考。

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

合伙人李虎

将作品放在极限状态下,设想火星移民的场景,重新思考对物质生活和对“家”的需求。

先声点评:体验过这个“火星住宅”之后,先声君深切体会到了地球的可贵,我们何不防微杜渐,保护好我们日益毁坏的家园呢?

05

“新家族的家”

北漂有云:北京无法安放我的肉体,故乡无法安放我的灵魂。大城市里年轻人的居住条件日益严峻,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更是全世界各国的通病。

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提出一种“睡在家具上、生活在家具外的社区中”的方案。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的存在形式不断地改变,其规模也在快速缩小。来自小城镇、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大多独自居住在狭窄逼仄的空间里。而这一设计则是在城市里被空置下来的大楼中添具备生活功能的家具,让人们居住在一起,形成一个共享的微型城市空间。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集体住宅,而是充满活力的共享性城市空间。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创始人青山周平

这次设计试图探讨的问题是如何突破建筑和家具的界限,呈现出“半建筑、半家具”的特点。这种可移动的生活盒子,或许是中国年轻人未来的生活方式。

先声点评:社区城市,室内是私人空间,室外就是公共空间。这是好朋友最喜欢的住宅方式吧,出门就能见到你啊!

06

“最小——最大的家”

在厨房里睡觉,在床上办公,看似穷困潦倒的“蜗居”,在优秀的设计师手下,却能焕发出独特的“小而精”的光彩。

有住联手日本设计中心,基于“Edge Zero”的理念——用最少的设计,实现最多的功能和最高的空间利用率,尝试对一居室进行了改造。

在这个家里,使厨房、沙发、淋浴、卫生间、床等基本生活配备以高效方式实现相互利用。例如,厨房不仅用于烹饪食物,还扮演着生活轴心的角色,供居住者放松休息。床不仅可以睡觉,还能在边上读书、写字、用手机,令睡前的时间也充实起来。通过这样的布局,将诞生一个崭新的空间。

日本设计中心原设计研究所

副所长松野薫

我们此次提供的方案叫做“零边界”,就是把建筑与自然之间的边界去掉,为新的住宅形式、家居生活提供更充实的可能。

先声点评:零边界”的概念特别适合北京这寸土寸金的地方,要想住大房子,就把该拆的门都拆掉吧。

07

“无印良品的员工宿舍”

平面摊不开了?没关系,我们还可以在立体空间上精巧布局。

在上海住宅楼的高层经常可见层高4米的空间,用作一层显高,而用作两层又显低的情况。此次,无印良品携手建筑师长谷川豪,针对如何才能高效彻底地利用这样的空间展开了探索。这个住宅方案借鉴了我国曾有的横洞式的窑洞民居和四合院,用个体空间构成共有空间。

此设计如同中国传统住宅中的家具——“架子床”一样,通过一个立体单元,分隔出个体空间和共有空间。单元内部是阶梯室和卧室,内壁的收纳架上摆放着无印良品模式化的家具,还有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单元下方有冰箱和洗衣机、空调等,同周围的浴室、餐厅、厨房、庭院一样,人们可以共享。在北京、上海等地价飙升的一线城市,这将成为一种全新的员工宿舍模式。

长谷川豪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长谷川豪

我们的作品主打“共有”和“共享”的概念。我们想要通过对空间的整合、归纳,完成新的共享住宅空间,达到既重视个人生活,又能唤醒正在逐步退化的邻里关系的效果。

先声点评:单人的私密空间,代表知识与远方的书架隔壁就是拥抱睡眠人生的床榻,无印良品的单人宿舍令人十分羡慕。

08

“你的家”

由于采访当日“你的家”正在进行开幕式的搭建,我们没能探访到这所房子内部,只能给大家提供一些信息。

电视机生产量全球领先的TCL联手建筑事务所Crossboundaries,从“拟态”和“姿态”两个方面,应用了TCL融为一体的家电电视产品,描绘出一种电视机和居住空间的崭新关系。比如将电视机视作一个立方体与周围的内饰同化,嵌入空间里面。在另一方面,还可以让电视与其他家电协作,扮演着生活中枢的角色,发挥各种各样的功能。

此外,该设计还根据人们对于不同活动的需求创造了“活动隔断墙”,打造出一种可以灵活应对不同活动内容的空间结构。原研哉先生认为TCL和Crossboundaries的设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电视之家,即努力思考如何积极地向空间宣示电视的存在感。

CROSSBOUNDARIES ARCHITECTS建筑事务所合伙人、主持建筑师董灏

希望能把新的电视理念或新的电视定义,与设计融合在一起,向更多的公众来传递信息。

先声点评:如果有读者去看到了这所“你的家”,记得要把照片和感想发给我们哦!

09

“庭院家”

家居设计里,边界是最重要的概念之一,自宅和邻居的边界、客厅与餐厅的边界、共同居住的人与人的边界……

专注清洁能源的汉能与MAD建筑事务所带来的作品与“边界”有关。古典中国建筑将自然看成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家通过高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实现了能源的自给自足,利用这种能源技术和一个用硕大的屋顶包裹的空间,把宛如屋园一般的自然环境纳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MAD建筑事务所

创始人马岩松

此次设计意在模糊建筑跟自然的边界,模糊室内与室外的定义,主要强调人对自然的情感,这种设计将成为未来家居的终极目标。

先声点评:我对这种节能环保的住宅情有独钟,你呢?

10

“望远家”

远眺是现代生活的稀缺资源。

尽管只有15平方米。望远家致力于诠释独特的共享居住空间,通过开放、最大化公共空间的方式,营造一种真实的社群意识。建筑师孙大勇为其第三部分的构造配备了潜望镜,向外延伸,把室外景色收入囊中。这一设计贯彻了MINI LIVING的另一个基本理念——保持开放。

此展馆采用借景外的造园方式,一边眺望城市景观,一边追忆我们的童年和城市的历史。可以说,望远家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视角。

Penda槃达建筑创始

合伙人孙大勇

希望在我们的树下,能够给大家提供很丰富的休息空间,体验荡秋千玩游戏的趣味,不单能够感受到一个独特的北京、鲜活的生活,同时还能找到童年天真烂漫的影子。

先声点评:听说这房子明年就在上海落地,我摸摸荷包,不知道是否能买得起呢。

以上就是新建在鸟巢旁边的10所房子,之前先声会的读者一定都猜到了,它们就是此次“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上的概念展品。

本次大展通过建筑的形式重新定义了“”的涵义。正如策展人、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先生所言,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展览能够在今天的中国引起人们关于未来生活的思考。

未来你想要的家是什么样的呢?这次大展或许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另:此次大展的门票先声君已经快马加鞭全部送出,后台要票的小伙伴们不要着急哦~

先声君期待和你们在未来生活大展来一场偶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