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自己的真快乐遗传给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爱在

“你快乐的时候,是真的快乐吗?”真想这样问问所有人。

因为此时的我感觉到了真快乐!刚刚送走来做客的朋友们,好久没有聚在一起的原因吧,大家推心置腹,敞开心扉,从来都没有过的轻松愉悦和满足感!

不是在炫耀啊,我只是突然间活得明白了,以前的我在外人看来是很“快乐”的,而且自己也有那样的错觉,但是最终都欺骗不了真实的内心,我并不是真正的快乐。

一个人的时候,常常是郁郁寡欢伴着我,是忧伤、是感伤、还是情伤在作祟?或许是它们商量好的,全都在!

莫非是自己抑郁了?但又跟常人无二,并没有出现恶劣影响,可就是有一种“正常得不能再正常”又“隐隐作痛”的感觉。

那种感觉尤其在伤心、难过、不如意时分外严重,就像变天时的“关节炎”!

心口似压着千斤重担,沉重得喘不过气来,甚至已导致了我血液循环不好,检查结果“脑供血不足。”

此时,我在想自己真的很走运,碰到了一位好导师。在她的引导下,我审视到了自己的所有问题,及时挣脱了颓废的束缚,找回了充满自信的自己。

我现在有足够的勇气敢于正视自己的所有问题,敢于承认之前的心理就是病态的,没什么大不了的,最重要的是“敢于面对,就可以生成自愈体质,不药而愈!”

斯科特.派克认为,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它没有什么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将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说白了,所有的心理问题的产生,都是心智还未完全“成熟”所导致的结果。

心智不成熟的人,普遍都不敢承担责任,遇到挫折,只会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不会爱人更不会爱自己,并且行为都很偏激。

殊不知,这些就是导致心理疾病的根源。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是否记得流行过的一个名词,“巨婴”!

武志红认为,我们90%的爱与痛,都和一个基本事实有关——大多数成年人心理水平是婴儿。

“很可怕”,有没有?那我们怎样去避免自己的孩子将来长成巨婴。

我觉得,家长们不能光盯着孩子今年长了几斤肉,或是又长了几厘米高,超没超过同龄孩子的标准。要知道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才是父母最重要的责任!

不可否认我们的不快乐,大多数来自成长的过程。那是什么导致我们不能快乐成长?

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就看看你现在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因为你可能遗传了,你父母教育你时的方式。

“我为你活,你为我活,”大多数原生家庭的教育理念,多大的心理负担啊,谁都承受不起;父母为了孩子付出一切,孩子就要让父母满意,谁都伤不起!

星期五那天放园,接上孩子往出走时,见前面一位妈妈边走边用手甩孩子,“你咋了就背不会?老师说别人都会背了,你比别人差啥呢,嗯~?”

“你说,你到底能不能背会?气死我了,简直!”那位妈妈确实越说越气,丝毫不在乎别人看她的眼神。

而孩子满脸委屈,被妈妈拽着快步走。看起来应该是大班,个头比小石头高出了一截。

孩子最多五岁,她的妈妈到底是有多生气呀,都等不到回家,甚至等不到出了幼儿园的大门?

孩子现在才上幼儿园,以后上了小学,中学,大学呢,她该怎么办?

这种教育方式下的成长,孩子能快乐吗?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父母有自己的命运,孩子有自己的命运,谁都不能去剥夺另一个人,掌控自己命运的权利。

作为家长的我们不能因为当初没有把握住自己的命运,现在就越权来操纵孩子的。

身为父母要正视一个事实,“孩子是你的孩子,但孩子不是你”!

我们能做的事,是帮孩子提供成长“心智”的营养食谱:自律、爱、成长与信仰、恩典。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能及时地摄取到这几种滋养“心智”的营养,他就会拥有积极主动的态度,而这正是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

有了积极主动态度的孩子就敢于面对问题和承担责任,遇到困难自然就不会选择逃避,因为他能解决问题。

而“爱”的营养,更是促使孩子心智成熟的原动力。

派克给“爱”下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但是,有些冒牌的“爱”正在榨取对方的感情,所以我们需要认清什么是“真正的爱”,陷入情网不是爱;过度依赖不是爱;自我牺牲更不是爱。

老公的一位朋友,有次喝多后跟我们诉苦,“她们娘俩谁也不在乎我,我真不知道我哪里做的还不到位,哪里待她们不好了,但凡她们有要求,我都无条件的满足,看看她们从头到脚,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哪样不是最好的!”

他没有瞎说,确实是,那些外在的东西大家都能看到,可他并没有意识到自身也存在问题。

据我所知,在他小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他跟了妈妈。而后,父母各自又都成了家,妈妈生了妹妹后几乎就不怎么管他了,于是,他成了“孤家寡人”。

早早就失去了父母的“爱”,使他也不会去“爱”人,包括他自己。

但他又是非常强烈地想“得到爱”和“付出爱”,只是他把“爱”的真意解读错了。

他害怕自己的婚姻会走父母的老路,他无底线的宠着老婆的同时又不放心老婆,时时刻刻地“看守着”,导致双方没有一点私人空间。

他更怕自己的孩子走他的路,像他一样不幸,于是,他更无底线地溺爱着孩子,怎么高兴怎么来,上不上学,学好学不好都没关系,未来的路他都给“铺”好了。

他肯定自认为,“自己的做法很爷们儿,”可正是这种“爷们儿”行为暴露出了他的不成熟。后来得知,那天和我们分开后,他没有回家,谁都找不到他,玩了几天“失踪”!

他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因为不管别人待他有多好,他都不会感到满足,于是他选择了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这些就是他心理疾病的根源。

他渴望得到自己想象中的“爱”,得到家人的认可,他需要存在感,所以,他的道理就是我怎样爱你们,你们就要怎样爱我。

弗洛伊德认为,爱情是童年时经历的家庭环境,在现今感情关系上的投影,在爱情中,父母亲和兄弟姐妹都是隐形的影响力,爱情能够激起我们内心深处原本潜藏的幻想。

说白了,他对妻子和孩子的爱就是原来旧爱的复活。可那不是真正的爱,其真实动机只是出于依赖和恐惧。

真正意义上的爱,是会爱自己,也会爱对方,使双方都能感觉到进步的感情。不爱自己的人,是绝不可能去爱他人的,父母缺少自律,就不可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自我完善。

所以培养孩子健康成熟的心智,才是孩子真正快乐的源泉。

只有心理成熟的孩子,才能领悟到爱的真谛;学会了爱也就学会了独立,会独立就会处理问题;会处理问题,就不需要逃避痛苦;不逃避痛苦,就敢于面对真正的自我;只有真正的自我才能释放真快乐!

我们给孩子的遗传基因里可以有真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是什么时候,有一天,我突然与乒乓球结了缘,想创造杰出的成绩,因为我和薛义之在学校的三楼打过乒乓球,但是他对我的...
    先祖stone阅读 51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