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就非得老死不相往来吗

这世上最尴尬的事情,恐怕要算上“聚会时碰到前任”吧。原本打算好此生不见那人,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再见到那张面孔,甚至你们分手的事大家都心知肚明,而你还要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这种事,想想尴尬癌都要发作。

1

我身边有好多朋友是由同班同学变情侣的,可惜都没能走下去。每次约出来玩我都在想,这帮人心里究竟是什么滋味。尤其是像小班这种,分手后还跟前任小法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简直分分钟尴尬得要死啊!

然而事实上并不是我想的那样。小班倒是洒脱,分手后与小法的关系恢复到普通人的状态,小法也大大方方,不失风度。

他们还留着对方的联系方式,见面了就互相打个招呼,偶尔礼节性地给对方动态回个赞,遇到需要共同完成的工作也不扭扭捏捏,更不会找借口跟别人替换。他们会面对面坐着默默吃完饭,把对方当空气,也会合作完成任务。

这样的状态,看不出曾经的痴男怨女如胶似漆、轰轰烈烈的爱情,也看不出分手时撕破脸皮的怨毒。

若不是知道他们之间的过往,表面上看起来,他们就是那种再正常不过的普通关系。

有时候我在想,这两人是不是在暗中较着劲,谁都不肯先低头?然而事实常常打破我的猜测。

2

“分手了就一定老死不相往来才算消停吗?”小班嘴角挂着淡淡的笑。

难道不是吗?多少姑娘因为男友还跟前任有来往而打翻了醋坛子?多少姑娘因为男友给前任点个赞而猜上一整天?又有多少人,视对方的前任为定时炸弹、感情隐患?

也许你能容忍另一半的前任在曾在你另一半的世界里出现过,但你决不能容忍前任在你另一半的世界里走来走去啊!

那么,老死不相往来,不就是最彻底,最干净,最安全的做法了么?

“我也希望能够再也不见,后会无期,但是现实中种种因素的束缚让你做不到时,你怎么办?”小班说。

我不甘心地问:“那你就没觉得有一丝的尴尬?”

“尴尬是肯定有的,所以我只好学会坦然。这已经是一段失败的感情,我为什么不学会点什么,反而要刻意去回避它呢?”

美好的爱情维持需要靠不断成长来维持。一段感情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总有可取之处,值得反省珍惜。

但是更多的时候,在失败的感情面前,我们选择性失明,只求放下这段不堪的记忆。

用小班的话说,如果这样,就算再经历几次失败,爱情带来的仍旧是伤痛而不是成长。

3

也许小班只是个例,但我同样看到有像他一样的人,在爱情破碎后一如既往。

尴尬?似乎难寻其踪。

阿雯分手后,对前任的态度由恋爱时的百依百顺模式切换到了普通关系模式。

她恢复了女汉子作风,只不过这女汉子少了一些风风火火,多了些温柔细腻。

她感谢前任,在这场未果的爱情里,她改变了很多,懂得了如何温柔。

阿雯说,其实也没必要做得这么决绝,老死不相往来不是唯一的办法。做不成恋人,也做不成普通朋友,那就当他是一个普通的路人甲好啦。

只是这个路人甲陪我走过一段路,让我学到一点东西,所以我待他又不至于完全冷漠,仅此而已。

4

有时候我们迫切地想证明自己能做到,干脆选择了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却没有给自己机会。

一个把那段故事结局写好,给主人公一个交待的机会。

分手后还有来往,不是懦弱的放不下,也不是心怀鬼胎,期待旧情复燃。而是你们已经学会了坦然对待一场失败的爱情。

路人甲之上,普通朋友之下,也是一种选择。我们的生活依旧会有小交集,却再也不会擦出火花,就像小班跟小法,抬头不见低头见,但不会再有重新开始的可能。

既然对彼此有充分认识却还是选择分开,以后为什么还要重新开始呢?没这个必要了。

但是,我想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么豁达吧。一个人可以欺骗自己的五官,却欺骗不了心灵。

老死不相往来,确实是省力又省心的做法。

只是,我们也希望能在某次聚会上看到前任时,能大度地微笑,远远地举一下杯子,一笑泯尴尬。

岂不美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