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父爱

        今天,我见到了传说中的五峰乡土作家王永红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早就听人说起过,在湖北省五峰县,有一个从文化馆退休下来的老先生,笔耕不辍,饱含对慈父的深情,以父亲为原型创作出版了一部27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享受父爱》,被誉为天下父亲的“大爱之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享受父爱》,这个“享受”是多么好的一个词语呀!光读一遍这个书名就觉得心里有一种温暖涌上心头。当我手拿此书,闻着书香,摩挲着制作精良的纸页,我在想:如果要我来写我的父亲,我会用个什么词呢?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对父亲的感情一直是比较纠结的,对,就是纠结,有爱也有怨。为人之女四十余年,我与父亲的情感关系经过了一波三折的变化历程,父女的关系好坏完全决定了我的性格,也完全决定了我曾经所选择的学习道路、就业道路及至我的婚姻家庭。

          父亲常对我们说他和母亲就象是一根藤蔓上结的两个苦瓜:父亲三岁时没了母亲,九岁时没了父亲,后来一直随我姑妈长大;我母亲年幼失父,后随外婆先后改嫁两次,因为姑妈的婆婆与我的外婆是表姐妹,二人便商量着说结为亲家来个“亲上加亲”,就此这两个长大的“苦瓜”就相识了,遵长辈之命组成了一个小家,再后来有了哥哥,有了我,发展为虽然极为贫困但也算是圆满的一个四口之家。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脾气不好,爱喝点酒,爱打纸牌,但由于母亲性格温和,勤俭持家,对父亲能够宽容、忍让、感化、调教,所以儿童时期我们家虽然经济上很贫穷 ,但有严父慈母,有子有女,过得也算其乐融融。变化就在我十二岁那年发生了:才三十七岁的母亲突然病倒,落下了半身不遂、不会言语的后遗症。彼时,我感到父亲的性格大变,再也看不到他的笑脸,听不到他的笑声,让我休学回家照顾母亲(口头上的理由是儿子是自家的,女儿是要嫁人的)。我感觉到他严重的的重男轻女思想,他的简单、粗暴更是让我苦不堪言,有时做错一点事情他就会火冒三丈,非打即骂。

        曾记得有次跟他到田间插秧,十二岁的我特别怕水中的蚂蟥,一被它叮上就吓得尖叫,慌忙往田埂上跑,他气得将我拎起来就是一顿痛打,我一边哭喊一边大声说:“打死我算了,如果妈不在了我也不活了......”他终于住手了,可那天夜晚,我是趴在床上睡觉的,因为屁股被打肿了,很疼却不敢发出一点声音,脑海里象放电影一样全是过去的美好片断,泪水流了一夜,心里对他充满了仇恨......

          我很感谢我生命中有几位恩师,父亲不让我读书后,校长及几位老师来找父亲谈话,让我每天上半天学,下午回家干活,学费他们捐助......就这样,我终于回到了校园继续学业,从小学考到镇重点初中,从初中考到包分配工作的中专学校,及至后来毕业走上社会。在这期间,学业优秀带给我的尊严与来自家庭特别是来自对父亲的“仇恨”、自卑形成两股最强大的精神动力伴随着我的成长。二十岁那年,我以学生党员的面貌毕业,按国家政策应当回家乡县市接受工作分配,但我那时的想法很简单:能离家离父亲多远我就跑多远,不想回家接受同情目光,不想回家乡做“名人”-------家庭特别困难出名、自强自立出名、父亲嗜酒赌博出名......我选择进了宜昌猇亭一家化工企业上班,放弃了包分配的工作,与一个朴实温良的男人组成一个普通的家庭,过自己普通但宁静幸福的生活。 

            写到这里,对应着王永红先生的“享受”二字,婚前的我对父亲感受最多的可能是一种无奈的“忍受”吧。

          有了小家之后的我,渐渐知道了柴米油盐的珍贵,爱人更是以一个男人的思维开导我理解我的父亲。人们常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也说“血浓于水”,当我回家看到父亲与我先生推杯畅饮喜笑颜开时,我明白了他过去的孤独;当我自己有了宝贝,夜里起来看她几遍时,我想到了过去的父亲一定也曾如此对我;当我看到如今无麻将不成宴席的交际方式才理解他曾经也是需要一些朋友;当我自己也达到三四十岁的年龄时,我更是明白了一个中年农村男人在妻子病重后内要当妈外要当爹的那种顾此失彼,还有经济上的各种无能为力.....所有的一切当年所认为的“仇恨”慢慢融化为最深沉的爱与感恩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借着学习王永红先生的著作,我想向王永红先生学习,更仔细想一想父亲的好,多看父亲的优点,让它们滋养我的心灵,给我新的力量。

  父亲很坚强。从孤儿成长起来的经历,注定了他具有坚强的精神品质,再大的困难都压不倒他。这在我母亲37岁重病之后,他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让我和哥哥健康成人便可以得到验证。

          父亲很聪明。他虽然读书不多,但脑袋里装的民间文化可不少,我们小时候最爱听他说故事、奇事。我常听邻居们讲他“嫁”到外婆家(上门女婿),自立门户后,对各类农田活计,都是无师自通,会看云识天气,大伙儿都跟着他的节奏耕田、播种、施肥,收谷打麦,不误农时,少遇淋湿作物之情况。 

        父亲很有眼光。这一点是他最自豪的,特别是在喝了点小酒之后。他说自己最会识人,什么样的人他看一眼,就能大概了解他是啥样的为人处事。他常常很得意的讲起他当年是如何看上我母亲的,说一见母亲就肯定了她一定会是温柔贤惠、善良能干之人。我逗他,母亲那么年轻就生病,让你这么劳苦,你不觉得自己选错了?他总是手一摆:“这有什么,她让我这个孤儿有儿又有女,人还在,家就是圆的!”

          父亲很幽默。他有一次给我们兄妹讲他在宜昌做工时的一个故事:他下公交车,司机关门太快,他的行李被车门卡住了,他对司机说:“师傅,我的包卡住了”,司机头也不回,将车门又放开点空间,父亲动作了一下,发现尺度不够,只好再高声一句:“师傅,不是小皮包,我的包是蛇皮袋子……”只听“哗”地一声,车门大开,司机猛一回头,全车的人全都忍不住笑起来……我们常常被这个故事和父亲表情丰富的表演笑疼了肚子。

  父亲很真诚。他常常教育我们说做人要实诚,要有“人味儿”。象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大胆真诚,又不担心被骗财骗权,以心待人,自然就能交到真正的朋友。朋友就是一辈子的财富,万贯家财都易耗尽,而朋友是永远的。他常说人亲水也甜,于是,我们家常有他的朋友来吃饭,喝酒,很多时候桌上只有家常的小菜,有时加个煎鸡蛋,有时加盘油炒黄豆,就是他和朋友的下酒菜了。

   父亲很有组织能力。80年代中期,他开始是在外打小工,后来,自己组织了一支劳工队伍,当包工头,贷款添了些专用模具,制作盖高楼用的预制板。我的印象中所知道的湖北宜昌市猇亭4820厂和城区猴王集团很多的建筑楼板,就是他带队制作的。

        父亲爱好广泛。他常说人要有点爱好,这样人生才有趣儿。这也许就是范雨素所说的:“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吧。他喜欢听歌,也爱唱歌,还会做菜。村里村外,以前但凡有啥红白喜丧之事,他总是会被请去,有时是以厨师角色,有时是“歌手”(农村的丧歌)角色。现在,他年纪大了,唱丧歌是熬夜的活,我们就不让他再去了。父亲爱烟,爱酒,说烟酒是他的好朋友,说我就是他的好酒坛子(农村里女儿就是专门为父亲买酒的)。父亲还爱打牌。他会玩上大人那样的花牌,会玩斗地主之类的扑克也会玩血流成河的麻将………

        今天,我终于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内心,理一理与父亲的情感,让过去的苦都化为甜,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幸福。

          人生最大的福源是感恩,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象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关心年迈的父母,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我很庆幸自己明白的不算太晚!现在的我已习惯隔一段时间给父亲打一个电话,一个月至少回去看一次父母,给母亲洗头剪发,给父亲买酒买茶,听他笑呵呵地对邻居们说“我的酒坛子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门口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UIView:数据UIKit.framework框架,负责渲染矩形区域的内容,为矩形区域添加内容,响应区域的触...
    sunmumu1222阅读 186评论 0 0
  • 就在那么一瞬间,我觉得幸福其实很简单:还能看到初升的太阳,还能嗅到新鲜的空气,还能听到鸟儿的鸣唱,还能见到花儿的明...
    飞流三千阅读 195评论 0 1
  • 怎样做才能使我们的人生更美好,更幸福,我用下面这个方程式来说明: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
    财富思无邪阅读 422评论 0 0
  • 一路走来,有得有失,最遗憾的莫过于在该肆意青春的年纪,默默无闻,过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几乎没有自己的标签。时光已然追...
    沐浴午后的阳光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