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10)山重水复疑无路

山重水复疑无路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前情回顾

听了苏南的话,我疑惑地看着他,发现他是认真的。

苏南接着问我,小凝,你心里边有顾虑,可以跟我说吗?

接二连三的问题,让我无法再逃避。看样子我是必须要告诉他实情了,尽管他听后,也许马上离我远远的,但是我已别无选择。

我注视着苏南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我跟你们不一样,我不是人类!

说完,我闭上了眼睛,不再看他。我等着他的跳起、奔逃还有尖叫。

然而什么都没有发生,取而代之的却是我的手被紧紧地握住了。

我惊疑地睁开了眼睛,正对上苏南平静如水的眼眸,还有那俊美脸上的一抹笑意。

我知道!

只这三个字。

你知道?怎么知道的?

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任由它颤抖着发出这几个声音。

小凝,这就是你的顾虑吗?你还记得那次你在树上睡着掉下来,被我接住的事情吗?

我当然记得,可是那怎么样?我心里面想着,口中却说不出话。

我托住了你,当时的你是十岁左右的样子,可是我托你的时候,发现你一点儿分量都没有,心下便想着你和我是不一样的。我还知道,你肯定偷喝了爷爷的酒对不对?

苏南这样说着,脸上却流露出幸福和向往的神情,仿佛一直沉浸于那段往事里。

哦了,原来如此。我和苏南相识后,极力掩饰自己的身份,原来他却早已知道。可是我还是有一点不能明白,他那时才刚刚十二岁,怎么懂得那么多,而且他一点都不害怕吗?人不是都应该怕妖的吗?

苏南好像已经看出了我的疑惑,他接着说,

之所以怀疑小凝你不是人类,是因为之前在先生那里看过一部奇书叫做《山海经》的。书里边介绍了很多的奇人和灵兽,而你的身上弥漫着一股桃花的香气,又是睡在了桃树上,我便猜测你是由桃花幻化而成的仙子,嗯,是仙子,不是妖啊。

其实,妖和仙又有什么分别呢,不过是修炼的程度不同罢了。为什么有人听到神仙就向往,而听到妖就害怕呢?小凝是这么可爱的一个女孩子,是妖还是仙又有什么关系呢?

苏南的话让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他非但不害怕,心里也没有偏见。只是他虽然这样说,但是世俗中这样的因缘是不被祝福的,别说会触犯天条,就是苏南的家里也是不会同意的。

想到这些,我心里还是很乱,于是起身向园中去了。慧姐姐的男孩由白瑾明扶着坐在秋千上缓缓地荡着,而慧姐姐则在一边微笑地看着。人世间的爱情是多么美好啊,可是这爱情注定与我无缘。

苏南啊,今生我们是无缘了,如果有来世,我再做你的新娘吧。

心里这样想着,回首却见苏南已经站在了身后。他眼神坚定地望着我,仿佛要告诉我他不会放弃。我读得懂他眼中的含义,也读得懂他的心,可是我们改变不了命中注定的缘分。

怀揣着满腹心事缓缓地回到住处,爷爷说明早便回桃花坞。我说好,便坐在一旁发着呆。爷爷看出了我的心事,也不答话,任由我一个人在那里孤独着。

黄昏后,慧姐姐约我去园中游玩。府里也有一个小小的桃园,树上结满了青桃。坐在一块园石上,慧姐姐开口说苏南已经将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告诉她了,求慧姐姐来劝我答应他。

我问慧姐姐不介意我是花妖吗?

慧姐姐说,她第一眼见到我便知我是好女孩,但是听了弟弟的话还是很吃惊,也曾劝过弟弟放弃这段感情。可是弟弟很坚决,联想起弟弟生病的缘由,她也便想通了。

然后,慧姐姐跟我讲起了她和白瑾明的故事。

慧姐姐的父亲和白瑾明的父亲同朝为官,既是同僚也是好友,两家来往的一直很紧密。两个孩子打小就认识,后来家里便订了亲,可是长大了才知白瑾明喜欢的是他的表妹。其实,慧姐姐很早就喜欢白瑾明,每次和他在一起时就特别开心。

当知道他喜欢表妹时慧姐姐非常伤心,但是却并不愿意拆散他们。于是劝说父亲退婚,可是白府与苏府早已达成了默契,而且他的表妹也被家里安排早早地与王府的世子成了亲。

白瑾明大病了一场,病愈后心如死灰,便听从了家长的安排与慧姐姐成了亲。婚后两年,都没有欢笑,只是读书,但是慧姐姐并无埋怨,仍然像小时候一样跟在他身旁,理解他,支持他。渐渐地,白瑾明便真的喜欢上了慧姐姐,同时也将表妹安放在心里的一隅。

白瑾明跟慧姐姐说,年少时的两小无猜固然情深,但是成亲后的举案齐眉更值得珍惜。慧姐姐跟我说其实身份地位并不重要,心里的感觉才重要,如果喜欢就说出来,因缘之事不必刻意追求也无需刻意逃避,缘来缘去命里自有安排。  

慧姐姐的话让我有些明白了,缘分的事情真的不是可以强求的,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清晨,我跟爷爷要回桃花坞了,走前苏南叮嘱我要好好等他,乡试结束了便去找我,还要我帮着照顾先生。慧姐姐一家也出来相送,看着他们一家其乐融融的情形,心里真是很为他们高兴。

桃花坞还像往常一样热闹,先生自带光芒,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沸腾。只有在无人时,我才能看到先生的孤寂和落寞。

转眼秋天来到了,苏南应该去参加乡试了吧。

又过了些日子,一天我在桃花庵里带着桃笙玩儿,苏南兴匆匆地来了,告诉我们他中了第二名——亚元。以小小年纪便中了乡试的亚元,实在难得。先生非常高兴,这是师娘走后,先生最开心的一天。

苏南十二岁那年来桃花坞拜师,先生倾力授课,教授平生所学,五年的时间,先生与苏南早已情同父子。

苏南乡试高中亚元,那来年就可以取得会试资格,也就意味着离他父亲同意又近了一步。经过上回爷爷给苏南治病,他父亲已经得知我就是苏南心里的女子。那几日,慧姐姐也常跟他提起我是知书达理的女孩子。他对我印象本已不错,只是若他知道我的身份,那就绝对不会同意我和苏南的亲事的。

所以,尽管苏南开心得不得了,以为再过了会试就终于可以跟我订亲了,可是我的心里却无论如何开心不起来,不只是苏南父亲那里,还有那高高在上、威严不可一世的天条。

我并不知道如果触犯了天条究竟会怎样,可是我知道那必定会连累很多人,如果是我的错,惩罚我一个人便好,我又怎能将爱我的人都扯入旋涡里来。

显然苏南并未料到这么多的后果,他还是想事情过于简单了,毕竟他经历的事情太少了,又如何懂得上天的规则。

为了会试,苏南这段时间都在苦读,时常过来向先生请教学问,天晚了便住在桃花庵。先生的身体不好,爷爷也经常给先生配些药材进行调理,先生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


慧姐一语解心宽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