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故事优选】灵畜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李广利是个踏实的东北小伙儿。他早年就南下打工,在广东这片富庶的土地上,用汗水和时间,换取生活的资本和回乡时唠嗑吹牛的素材。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着同是光棍儿的广西工友顺子到他家玩,在玉林见识了全国独一份的荔枝狗肉节。那种就着酒甩开腮帮子吃狗肉、大啖荔枝的奇特民俗,让第一次吃狗肉的李广利,顿觉与这个地方“相见恨晚”,遂萌生了长留此地的想法。

没想到,他这个不成熟的想法竟然得到了工友顺子的强烈支持,顺子说:“我早就不想出去打工了,要不干脆咱们俩合伙开一家狗肉馆吧!”

李广利一时豪气冲天,笑道:“兄弟,那咱就干起来!”

正好当时有一家地段不错的狗肉馆要转让,那家馆子老板夫妇双双得了癌症,不得已出让店铺,两人便觉得机不可失,把几年的打工积蓄凑了凑,再亲戚朋友那里借一点,匆匆把店给盘了下来。

店铺重装之后,李广利给自家店起了个响当当的名字——东来顺狗肉馆,然后就和顺子一起摩拳擦掌开张营业了。

但是万事开头难。刚开张的几个月,他们其实经营得并不太顺利,一是得不到好的货源,二是手艺不过关。但李广利和顺子可是破釜沉舟“闹革命”的,所以他们只能见鬼杀鬼,遇佛杀佛,愣是凭着那一股子蛮劲儿,在周围激烈的竞争中,给自己杀出一条“血路”来。

就这样,“东来顺狗肉馆”还真在那一带站稳了脚跟,李广利和顺子也因此逐渐过上了增家添口、幸福富足的日子。

每年夏至的荔枝狗肉节,玉林这个城市都会陷入一场原始的狂欢当中。

这场狂欢的序曲并不美好。夏至前后那几天,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秀丽城市,总是充斥一种诡异的氛围:生灵凄厉呼号的声音,商家卖力宣传的声音,食客们充满期待的欢笑声,和一些不同立场人士极力抵制的声音混合缠绕在一起,让岭南的湿热空气更加膨胀,像一团随时会电闪雷鸣的不稳定气团。

不过这个“气团”也只是悬着,即使滴些“雨点”,也根本不会影响这里的人们享受他们认定的传统节日。

又是一年夏至临近,李广利为了能让自家店的生意更火爆,他决定从多方面入手,搞一些噱头,来吸引客流。这不,他从自身行头做起,换上了一件非常特别的文化衫:上面印满了维护狗肉节的各种话语,譬如“坚持传统”、“不喜欢吃可以不吃”、“有本事你别吃猪肉”、“不要道德绑架”等等。

穿着这件回头率超高的衣服,李广利开着旧皮卡去一个镇上进“货”,那里有从外地运来的各式各样的狗,当然,主要类型还是土狗,这种狗肉质最好。

他要去找的是个很有能耐的狗贩子,那人因长着一对小眼睛总喜欢把眼睛尽量睁大点,人送外号邓大眼。

“邓老板,邓老板!我来拿货了!”李广利洪亮的声音传进正在看《动物世界》的邓大眼耳朵里。

邓大眼紧盯着节目里展示的偷猎者用的武器看了好几眼,这才一边喊着“来了”,一边趿拉着拖鞋走了出来。

“哈,李老板,今天这件衣服可真酷!”邓大眼努力睁着他的小眼睛,想看清衣服上那些字。

李广利“哈哈”笑着转了个圈,好全方位向邓大眼展示衣服的绝妙之处:“这衣服我可是出大价钱专门定制的,怎么样,有气势吧?”

邓大眼笑得眼睛完全看不见了:“不错不错,下次给我也弄一件,我也得为保护我们地方特色出一份力!”

李广利爽快道:“没问题!不过今天我得赶紧拿货回去了,店里都还在等着,改天咱们一起喝茶!”

“好好好,做生意要紧!你看啊,李老板,我可把最好的货都留给了你……”

两人说着话就到了后院,那里有四个不大的铁笼子,每只笼子里都关着5、6条狗。那些狗有的睁着无力又惊慌的眼睛盯着他们,有的警惕不安地朝他们狂吠,有的则一副看到尽头的哀伤神情,并不太理会来人。

但是没来由的,李广利在众多狗眼中,似乎感受到一道悲悯的眼神,那道眼神让李广利觉得那狗不是一堆将要被送上砧板的肉,而是一个下凡来考验他的神灵。

李广利心里一激灵!他揉了揉眼睛,想再看清楚到底是哪条狗这样看他,但是却再无发现,笼子里又回复到惊慌不安、哀伤低落的气氛中。

闯荡这片江湖这么多年,从来就没迷信过,怎么今天反倒还疑神疑鬼了?李广利暗笑自己多余的敏感,摇摇头,把那种奇怪的感觉抛到脑后。

爽快地结了钱,和邓大眼互道“生意兴隆”后,李广利就拉着四笼子“货”往回赶。但好巧不巧地,来时那条路堵车了,而且堵得死死的。

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有疏通迹象,李广利终于没耐心再等下去。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退出了这场公路耐力比赛,决定走一条他几年前走过一次、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走的路。

这条盘山路之所以很少有人再走,是因为它的崎岖加险峻,但是李广利归心似箭,已经顾不了那么多。直到后来他开到这条路上,正好天又下起大雨,他才知道这是多么错误的一个选择。

“艹,今天可真是不顺!”

李广利心浮气躁,吃力地透过雨幕辨认路况。偏偏一车的狗突然开始躁动不安、齐齐狂吠。李广利的心脏猛然收缩,一种不好的预感升起,逐渐弥漫心头。

“呜~~”

突然,后车厢传来一声似狗非狗、似狼非狼的嚎叫声,那叫声盖过其它狗吠,余音幽幽地回荡在山间。这时正行至一个弯道处,李广利被那声突兀的叫声吓得心头一跳、寒毛直竖。

等他缓了缓,刚想集中涣散的精神,却见一只野猪还是什么东西突然从山上蹿了下来!

“我艹!”

李广利慌乱中急打方向盘,但是这个操作并未扭转什么,而是让皮卡车带着人和狗翻了几个滚掉下了山坡……

不知道过了多久,李广利被脸上一阵又热又黏糊的东西弄醒了。他缓缓睁开眼,视线逐渐聚焦到眼前的东西上——那是一条狗,它正在舔他的脸!

李广利吓得一激灵,连忙想起身,但下一秒,他才悲催地发现,自己还被头朝下困在驾驶位上。也得亏他系了安全带,要不然这一趟,他估计要折在这里了。

可眼前最大的威胁,似乎是刚才还在舔他脸的那只狗,毕竟,他这样的人,可以算是所有狗的公敌了,如果它们真的很聪明会记仇的话……

李广利不自觉地咽了口唾沫,顾不得身上的疼痛,眼睛死盯着那只正在“观察”他的狗,手却悄悄摸索着欲解开安全带的卡扣,顺便找一个可以防身的家伙。

似乎占据着上风的那只狗,支楞着它的大耳朵,一动不动,就那样静静地看着李广利。

李广利忽然觉得这视线有点熟悉,但是因为恐惧和焦虑操控着他,让他来不及细想。随着安全带卡口“咔”地一声被打开,脑子里有个东西也瞬间被激活,他终于意识到,那道视线,正是在邓大眼后院感受到的那一道!

低低地咒了一声,李广利手忙脚乱抓起旁边的东西朝那条狗扔出去,一盒纸巾,一块抹布,一本收据簿,一盒烟……扔出去的东西最有威胁力的,恐怕只有一瓶水。

那条狗轻松躲过所有的“攻击”,它又看了李广利一眼,转身缓缓走开,李广利看到它的一条后腿似乎有点瘸。

李广利在心里祈祷,但愿这畜牲就此放过了他,于是他一直目送那条狗,直到再也看不到它的身影。

李广利这才顾上查看自己的伤势,有几处皮外伤但不太深,脖子有点难受,还有就是右腿根儿钻心地疼,也不知道是骨折还是怎样。他龇牙咧嘴、手脚并用地从四轮朝天的车里爬了出来,这时他才看清自己的处境。

这是一处小河滩,距离上面的路大概有4、5层楼那么高,且坡上遍布各种灌木!想要拖着一条伤腿爬到原来的路上,可是个艰巨的挑战。当下,他决定先找到手机然后打电话求救!

在找手机的过程中,李广利终于注意到四散在周围的铁笼,那里面竟然空空如也,难道那些狗恰好都顺利逃脱了?这可真神了!李广利略微对比了一下自己的狼狈相,不禁自嘲地笑了,这特么才几个小时的时间,局面就完全扭转了!

找了好久手机都没找到,而眼看天就要黑了,李广利无奈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刚爬回车里,李广利就听见似乎有人声,仔细一听,还真是有人在高处喊“有人吗?”,李广利待听得真切了,才连忙扯开嗓子回应:“有有有,老乡,快下来救救我!”

李广利差点儿喜极而泣,他心想:看来天无绝人之路,老天爷还是挺眷顾他的!

他听见上面的人在嘀咕,“还真有人!这人是你的主人吗?……”

李广利很纳闷这人究竟在跟谁说话,不过这点疑惑很快就被即将得救的狂喜淹没。

等那个拿着镰刀的老乡从上面下来,李广利才发现他刚才那点疑惑的答案:在老乡前面领路的,赫然就是那条舔醒他的狗!

李广利目瞪口呆地看着一人一狗,一时无法消化眼前的情景!直到那位老乡跟他说了好几句话,他才慢慢回过神来,但是他的视线始终无法离开那条狗,他想:这也太玄幻了!我是不是在做梦?但是身上的疼痛提醒着他,这一切都是真的。

这是不是真是什么化了身的精怪、神仙?它为什么要帮我?李广利一直震惊着、疑惑着。

无论如何,李广利得救了。他靠着一条买来准备杀掉卖肉的狗得救,成了奇闻,一夜之间就传遍了街坊四邻。

李广利的腿只是脱臼,在医院复位后就能跑能跳了,所以第二天,他就火急火燎跑回店里,准备补救工作。买的狗跑了,只能四处再找货源,怎么也得应付过这个节日。

至于那条救命恩狗,李广利即使心里膈应,也只能暂时把它带了回来,好吃好喝地供着,毕竟他心中还是有点义气的。

这条狗真的很安静,那是一种神秘、捉摸不透的安静,隐隐还有一种威压,让人不由地对它肃然起敬。

但同时,这条狗又很温和。李广利和顺子的孩子们来店里的时候,甚至会像对待宠物狗般撸几下这条狗,这时孩子们的脸上会露出一种新奇的微笑。这让李广利心头一震!他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孩子和这种被他粗鲁屠戮的动物在一起的画面,竟也可以那般和谐!

李广利回来的第三天,附近的狗肉馆发生了怪事,店家们一早起来发现,他们买来还没来得及屠宰的狗,竟然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了!根据大家现场“勘查”,似乎是有人悄悄打开了狗笼,将它们放走的。

所以一大早的,街市上沸反盈天,此起彼伏的咒骂声、叹息声,不绝于耳。东来顺狗肉馆也丢了狗,顺子也在急躁地咒骂,只有李广利若有所思地看着他的救命恩狗,不过他什么都没说。

下午的时候,沉默的李广利接到同行钱叔的电话,然后就急匆匆赶了过去。

李广利赶到的时候,只见他的救命恩狗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旁边是一条被缚着四脚,眼泪汪汪,不断哼哼唧唧的母狗。

李广利心里有点儿木,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他蹲下去查看那条狗的伤势。

没救了!这是他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得出的结论。

同时,经过围观群众七嘴八舌的述说,李广利大概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的救命恩狗似乎为了救这条母狗,突然发狂咬住了屠夫的手,最后被众人合力击杀……

李广利不敢深想那些惨烈的细节,心里闷闷的,眼睛也突然潮潮的,他第一次,轻轻地去抚摸了那条快死的狗。

那条狗大概感受到了什么,它努力睁了睁眼睛,也许它看到了李广利,也许感受到了他的善意,它轻轻哼哼了一声。然后它似乎积聚了最后所有的力气,挣扎着扭头看了一眼那条母狗,才终于慢慢停止了呼吸……

李广利不记得自己当时有没有流泪。即使真当着那么多以狗肉为生的人的面,为了一条狗流了泪,他也一点不在意、不后悔。

后来,李广利把救命恩狗的尸体带到郊外埋了,还郑重地用木板为它做了一个墓碑,上面歪歪扭扭刻了两个字——灵狗。

至于那条被“灵狗”拼命救下的母狗,李广利则花钱买了下来,并且悉心喂养、照顾。

这一年的夏至结束后,李广利做出决定,他不再干狗肉馆的买卖,带着全家和新养的狗回了东北老家,在那里开了一家炖菜馆。

带回去的那条母狗不久后便生了几只狗仔,看模样隐隐有死去的那条灵狗的样子……

林柳青儿一年期铜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作者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荐文编辑:沐恩佳音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银牌以上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七月默涵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