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如何构建工作与生活的构成和比例呢?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的不一样就造就了低效率还是高效率。我们可以分为线上生活(好习惯)和线下生活(坏习惯)。

习惯,就是重复发生的行为。一个人70%行为受习惯支配,习惯不容易改变。

a. 典型的线下人生

晚上11:00到家,或者早点到家之后,刷微信,熬夜,早上起不来,没有时间吃早饭,挤入滚滚洪流中,到了公司东搞西搞,不专注,聊聊八卦,中午垃圾快餐,上午重要的事拖到下午,心情不好,重要的事没有做完心情就焦虑,到了下午,精力不高,没有心情,经常被电话打断,拖延造成我们更加焦虑。晚上无奈要加班,或者去聚餐,以至于到家又很晚,然后不想睡,以至于没有勇气结束这一天,第二天又开始晚起,就后悔,昨天睡晚了,发誓今天要早睡,可是就是做不到。

很多人这样的习惯坚持了10年,20年,不容易改变。

自己的坏习惯(线下的梳理与检视):

1. 上午高精力的时候,没有把这部分的精力用于吃青蛙,会看电影,看电视。

2. 有时候会晚睡,晚睡的重要原因就是在睡觉前看电影,看一个电影就一定要去看完,结果导致晚睡,导致第二天晚起和精力不足。

3. 自己缺乏使命感,没有重视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列好的事情,很容易就做不完,也是做事情先东搞西搞,然后再去做,发现做不完,到了下午和晚上又没有精力去做了。

4. 自身缺乏抵御诱惑的能力,比如看电影和玩游戏,一进入状态就一发不可收拾,心里很后悔。

5. 以前缺乏系统的自身学习时间,缺乏看书的习惯,还好现在有早晨计划,能够让自己充电。

b. 线上的人生

太极图有阴阳,中间有阴阳线,阴阳线面积小,时间短,一名优秀的时间管理者不能缺这个时间,你有工作的时间,你有生活的时间,可唯独你缺了这个黄金线的时间,我们称为反思与计划的时间,没有反思和计划,你就对过去不能很好地完结,你对未来也不能很好地展开,以至于你不能活在当下。每天用1%的时间用于反思,孔子说吾一日三省,一天有没有安静过,从早上起来,你的脑子是不是就是一刻不停地在想。伟人和很多好习惯,世界500强的CEO,科比,富兰克林都有一个早起的习惯,我们学习他们身上的好习惯。

        时间管理的第一习惯就是早起,早起你获得一个安静的时段,早起不会被打扰,我利用早起来反思,日本人有一本书《晨间日记》的奇迹,我会用印象笔记去写,大概花费3分钟,再看自己的日程表,这样就做到一日之计在于晨。纪录昨天的美好,让我和昨天完结,看看日历和清单系统让自己知道今天做什么,让我自己了如指掌,我就用一个软件来做日历,在日历中写下确定的事情,写了就要做,确定的时间和行动,如果你能写未来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你的日历就会很完整。比如,与人的预约,几点-几点;坐飞机;开课时间地点。用手机就可以修改和分享。日历需要少而精,不能太多。之后用清单,来记录自己一周需要做的事情,叶老师的清单是记录一周的,清单是灵活的,清单不是一天要做的事情,是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要做的事情。所以,有了反思与计划,就对过去有很好的完结,以及与未来保持有很好的关系。我就知道今天要做什么。

        有了计划,我就能够在高精力的时候去吃青蛙,低精力的时候去吃蝌蚪。吃青蛙用番茄钟的方法。去淘宝买一个番茄钟,番茄钟的时间可以去设定,小朋友用年龄*3,承认就25分钟。用倒计时和专注的概念,去干掉青蛙。青蛙代表重要的事,番茄代表专注的事情。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在于把重要的事做到极致,在于首先去做重要的事。除了做重要的,也要做相对不重要的。重要的事做不了的原因就是收到空间和精力的限制,虽然你安排时间去做了,但是,你身边很嘈杂,有很多干扰,以及在当时的精力体能不行,我们要引入一个情景的概念,情景就是你有多少时间,你在什么空间,你有多少精力。比如堵车,你很有时间,空间很小,很焦急,精力很弱。这个时候就不要做重要的事,比如写报告。这个时候就可以做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比如说听听喜马拉雅,听道德经,也可以打打电话,但是,你想打电话,你不知道打什么,因为你没有清单管理的习惯。在等飞机的时候,可以看书,在接送孩子的时候,可以泡泡步,健健身。在工作上尽量要压缩时间,不要扩大范畴和时长,要精和少,这样生活时间就长了,就需要要是优先,然后利用情景,情景好就吃青蛙,情景若发生变化,要调整,在每一个情景下,要去选择该情景下去做相对重要的事情,所以,需要要事优先,专注完成,要情景管理。剩下的时间就是过生活,吃饭、睡觉、运动。这些大概分别占据多少时间,统计下。这样就能够评估下还剩多少时间来工作。可以这样写,横坐标星期,纵坐标时刻,从现在开始统计自己的时间,就知道自己的时间花费在哪里了。德鲁克说一个人要记录时间,分析时间,才能安排时间。生活会占到非常多的时间,记录下来你会发现,好习惯和坏习惯它会对你的时间有多大影响,一般人每天做不到工作8个小时,可以2两个小时专注吃青蛙,6个小时弹性一些,这样不会压抑,再生活时间标准化,更加自律,这不是苦行僧。丘吉尔说自律就是自由。婚姻也是一样,破除就混乱不堪。不能早睡就不能早起。良好的睡眠的质量,饮食佳,早跑。运动能够促进心肺功能,要去公园。每天太阳出来交感神经就开始运作。

        习惯养成需要一些时间,三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但是不能巩固一个习惯,白天需要打盹下。应该是生物钟把自己叫醒,闹钟是健康的杀手,早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慢慢过渡到去做反思与计划。线上人生是有序的,线下的人生就是无序的。线上比线下就是多了一个顺序。线上是先做重要的,再做次要的。线下就是东搞西搞,再做认为认为重要的。好习惯就从早起开始。自己的早起时间就调整到5:50,然后逐步调整到5:00.早起是治家之本,晚起毁一生!

        优秀是一种习惯,当很多人看到你的习惯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成为你的粉丝,就会成为你的好朋友,就会更加信赖,你的生活就会有很大改善,相信我,我们一起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