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记录下自己普通的人生故事。

    所谓平凡的人,大抵就是像我这样吧,普通的家庭,偏远的小县城,不出众的外貌,傻乎乎的性格。

    1998年,我出生在了西北一个小县城的妇产科,我爸爸说我刚生出来的时候,眼睛一睁一闭,望着天花板的灯泡,啃着手指头,并没有哭闹。现在想来,可能我天生就是一个不爱哭闹,不争不抢的温雅性格吧。据说我十个月的时候就会说话了,简单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叫了,过周岁生日时就学会了走路,虽然踉跄,但也算是会了。跟别人比起来,我说话走路都算早的了。而人生的不圆满就在于,当你在某一件事较为突出时,就一定会在另外的事情上有所欠缺。在感情之中,我却是那个晚熟的人。当然,这都是后话了,虽然到现在,我也不过刚刚要满二十四岁,经历尚少,但我仍想用文字来纪念我那逝去的青春。 

    我一直认为,平凡的人也要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高中生物书上的那句话,始终映在我的脑海里: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走过的路见过的人都会逐渐消散在时光之中,人类大脑对于的储存也如岁月流逝般消散,但那些深刻的记忆,会永远存放在大脑的最深处,永远不会忘记。

    由于父母都要工作,没时间带我,于是我便被交到了爷爷奶奶家,由我奶奶带我,周末放假的时候他们再把我接过去。小山沟里的童年往事,是我最美好的一段岁月。我们家住在黄土高原的沟壑之中,是县城中的几条沟之一,爷爷家有三口窑洞,一个小园子,园子旁还有个储物室,用来存放农用工具以及各种杂物。我奶奶生了七个孩子,我爸爸排行老大,我有五个姑姑,抱养出去一个,至于我二爸,我也是在十几岁的时候才知道他的存在,我在家里的衣柜里发现一张照片,上面是我爸和一个长得很像他的人的合照,我问我妈,她才告诉我那是我爸爸的亲弟弟,十八岁的时候就夭折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八十年代时,对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来说,你得了这个病,能活多久就看你的命有多长,家里是看不起的。后来和我爸给我二爸上坟的时候我爸才给我讲了我二爸,他小时候特别聪明,学什么看一眼就会,邻家老婆婆剪窗花,我二爸看一遍就学会了。可能是天妒英才吧,花一样的年纪便匆匆离开。那时候我十几岁,对于生死并没有感知,更无法理解我父亲当时给我叙述时的心情。

    我记忆中我奶奶带我的一些事已经很零星了,很多我小时候的事都是听长辈们讲的。我奶奶说我小时候吃奶粉,我坐在炕上她下地去给我霍奶粉时,我总是说着奶奶哈(下)地霍奶奶,有一次她给我霍奶粉的时候,一不留神,我就自己爬向抗边,掉进了碳斗里,糊的满脸黑。有一次她带我去别人家串门的时候,我看到别人家养了一窝兔子,之后每天都要让她引我过去看兔子,直到有一天,我踢倒了兔子窝的围墙,一窝兔子都被压死了,从此之后我就再也不说要去那家人家串了,我奶奶说她赔人50块钱,人家没好意思要。哈哈哈,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想起来我也是个让大人不省心的小孩,有一次家里来了一群亲戚,都在炕上拉话,谁都没注意到个头小小的我,竟然把所有人的鞋子都拿的放进了锅里,直到有人下地找不到鞋,全家人都找不到鞋子的时候,我奶奶掀开了锅盖,才发现大锅里漂浮着好几双鞋。众人才联想到了我这个小不点,但是我记忆中是没有这个片段,可能是我太小的缘故吧,我也不知道那天我有没有挨揍,但是在我记忆中,我奶奶永远都是偏袒我的,从来都没有打过我。有一次我爸爸要打我,我跑到奶奶身后,她护住了我,并且把我爸爸臭骂了一顿。至于我那些姑姑,更是对我疼爱有加,从未打骂。说起来,其实我是一个从小就特别幸福的人。

    我小时候起初是很调皮的,后来为什么变得又胆小又乖了,可能都源自于我父亲的一次打,我大舅家我大哥说他小时候去我们家玩,三岁的我拿着斧子要砍他,吓得他赶紧找我爸妈,然后我就被我爸爸揍了一顿,好像就是从那之后,我变得胆小,乖巧,虽然调皮但是有分寸了。奶奶家邻居有四户人家,一户姓苗,一户姓曹,一户姓许,还有一户姓同。我的童年玩伴就是这四家的孩子,苗家的艳艳,炎龙,曹家的毛女子,许家的娜娜,云云,云虎,同家的帅帅。跟我关系最好的毛女子,我两同龄,但是两家还沾一点亲戚,算起来她比我还大一辈,但是小孩子,哪管那么多,一块上山下河玩的痛快就行了。

      回忆涌上心头了,伴随着一阵阵轻音乐,我的心有点惆怅。今天就写到这儿吧,明天继续更。202204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