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有座山,叫白云山。

山里有座庙,叫白云庙。

庙里有个老和尚一个小和尚,可是老和尚却没办法给小和尚讲故事了。

因为老和尚要圆寂了。

小和尚早上喊师父起来吃山下的阿婆送来的素斋时,看到老和尚安静的盘膝坐在蒲团上,靠着庙里一根掉了漆的柱子,面容安详地看着同样被时光浸染得十分斑驳的佛像。

老和尚对小和尚说,我要圆寂了,你想做什么?

小和尚想了想,道,给师父挖个坑埋了。

老和尚又问,然后呢?

小和尚答不上来了。于是,老和尚让小和尚去山下挑水,想不出来就不要回来。

小和尚听话地下山了。

他看了河里鱼,听了姑娘的曲儿,吃了下雨天冒出来的蘑菇,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第二天,他突然想起一件事来。

他把挑水的水桶丢了。

依稀记得是看鱼看呆了的时候不小心把桶放进河里,一不留神随水溜走了。

他得去城里一趟。

城里的大家都认识小和尚,木匠又曾经被小和尚的师父救过一命,于是直接送了小和尚一个刚做好的木桶。

“无忧,今天还去城西的场子听曲儿么?”老木匠拉着小和尚道。

小和尚摇摇头,师父给的任务还没完成呢。

“诶,对了,城里新来了和酿酒的。没有酒引就敢卖,被人告到官府去了。你猜怎么着?大人们去了一趟那里,喝了一杯叫什么‘解忧’的酒,嘿,大人们居然就不管了,你说有意思没?”

小和尚看了他一眼。

意思很明显,小和尚表示自己不懂。

不懂老木匠为什么和自己讲这个。

老木匠感慨地说了一句:“你是不知道,你师父有多爱喝酒,无酒不欢。”

可是师父从来不喝酒,也不让自己喝酒。

唔,要不给师父带一壶酒?

这也算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吧。

向老木匠要来了酒铺的位置,小和尚提着木桶就离开了。

老木匠看着小和尚,叹息了一声。

老和尚,你也该走了是不是?



“给我一个故事,我送你一壶酒。”

酒铺里一个少年从放酒的柜子里挑了一个脑袋大小的坛子,放在桌子上,然后便看着小和尚。

小和尚毫不犹豫的讲起了他和老和尚的故事。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

讲得什么故事呢?

讲得是老和尚怎么变成和尚的。

老和尚说,自己以前法力高深。云游四海,斩妖除魔。

后来,他遇到一个极其邪恶的妖魔。

它骗人们,只要服下极乐丹,就可以见到自己相见的人。于是人们服下了丹药,然后……成了它的养分。

他遇到了一个女子。

女子的丈夫死了,婆婆说她是丧门星,每天苛责于她;朋友笑话她是个寡妇,时不时地讥讽她;村子里的人也都觉得她不祥,看她的眼神总是带着恶意。

于是她用所有的积蓄换来了极乐丹。

老和尚把它毁了。

女子用怨恨的目光死死看着他。

“极乐丹是假的,你看不到相见的人。”

“我知道……”

“它是妖魔的分身,你会死的。”

“我知道!”

“那你为什么还要吃?!”

“那你知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女子嘲讽地看着他,“我只想没有痛苦地死,可是,你把它毁了。”

女子用剪刀划破了颈部,血液顺着她雪白的颈部流下,染红了她的衣袍。

她死得很痛苦。老和尚当时如此觉得。

然后,他杀了妖魔。

他不觉得自己做错了,可是他觉得有些难过。

走着走着,走到了一个破败的庙宇。里面一个粉嫩的小娃娃安静的躺在佛像面前。

上面是一封不怎么旧的信。

于是,老和尚出家了。

故事到此,小和尚说得有些口干舌燥。

一个碗递到小和尚手里。

“我不喝酒。”小和尚对少年说。

“这不是酒,”少年温柔地看着碗里清澈的酒液,“它叫‘解忧’,可以实现你的愿望。”

小和尚想了两秒种。

“你是那个很坏很坏的妖怪么?”

“我是妖怪,但是不坏。”



小和尚相信少年的话,但是他没有喝。

“我没有愿望。这么珍贵的酒,还是留给有需要的人吧。”

小年笑笑,笑得很好看:“会有的。”

小和尚拎着桶打满了水,把酒坛放进桶里,然后上了山。

回到庙里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

这是第二天的黄昏。距离他下山,已经过了两天了。

老和尚还是小和尚走时候的样子,只不过他的眼睛闭上了。

山下婆婆送的素斋倒是吃了。

可是……师父的身体,好冷。

小和尚想,这就是师父说过的圆寂么?

“师父,什么是圆寂?”

“圆寂就是师父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不能再给你做饭,不能再陪你化缘,不能再给你讲故事,不能再哄你睡觉了。”

“师父,不想你圆寂。”

“师父也不想,可是你想,你不想让阿婆下山,可是阿婆身体不好,山上太冷了,这样你也要阿婆留下来陪我们么?”

“不要。”

“无忧,师父也担心你。所以,你要学会自己做饭,挑水,化缘,睡觉。”

“那师父,谁给我讲故事呢?”

“……”

小和尚喊了师父几声,师父不理他。

于是小和尚把经书搬过来了,然后坐在师父面前念经。夜里就点起灯继续念,念了一个晚上。

可是师父还是不理他。

他把床从里屋搬到佛堂,在师父面前睡觉。

他把庙里的生米煮成了熟饭,摆在师傅面前。

他把自己在城里的经历讲给师父听。

可是,师父一直不理他。

他要怎么做,才能告诉师父,他能自己做饭,自己挑水,自己睡觉,自己化缘,自己讲故事了呢?

他突然想起了城里的酒铺。

“解忧”应该能帮他的吧。

他在后山挖了个坑,把师父装了进入,然后有把自己刻的木头的胡萝卜还有师父的陶钵放了进去。

这样师父就饿不到了。

又把那壶酒洒进去,铲土,埋了。

看天色已晚,小和尚枕着土包睡了,明天还要进城,然后去找那个名叫“解忧”的酒,告诉师父自己已经可以做到他交代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和尚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和尚。

一身火红的袍子整齐地穿在身上,一串星月菩提的珠子被套在腕上,一古铜色的法杖被弄得叮铃作响。

他站在酒铺前,眉头紧缩。

不过小和尚没打算理他。

还是去见师父重要一些。

小和尚错过身子,想挤进酒铺,结果一只手就这么拦在他身前。

“有妖孽在里面,你不能进去。”

“我知道。可他是好的。”

“他所谓的‘解忧’之酒只是一个梦境,你见不到想见的人。”

“我知道。可是在梦里也能见师父啊。”

“……冥顽不灵!”红袍和尚气呼呼地看着小和尚,想看看他脑子里到底装得什么。

小和尚认真地看着他:“可是,我把师父埋了。我就是想见见他……我怕把师父忘了。将来见他的时候,没法告诉他我会自己做饭,挑水,睡觉,讲故事了。”

说着说着,小和尚的神情有些低落。

他不知道然后自己该做什么了。

红袍和尚看着他,然后叹了口气。

“你的法号叫什么?”

“我没有法号。”

“那你叫什么?”

“师父、阿婆、铁匠大叔都叫我无忧。”

“那好,无忧。你和我走吧。”

“去做什么?”

“斩妖除魔。”

小和尚粉嫩的小脸儿皱成一团。

“你会杀掉所有的妖怪么?”

“不会。”

“哦。”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正当红衣和尚没有耐心了的时候,小和尚走进了酒铺,出来的时候拿了一坛酒。

“师父以前也是斩妖除魔的。可是师父总说他心里难过。唔……这壶‘解忧’送给你。不要难过。”小和尚就像安慰小孩子一样地摇头晃脑地说完了这一串话。

红衣和尚眉心隐隐跳动。

他怎么觉着小和尚才是蛊惑人心的妖魔?



小和尚跟着红衣和尚走了。

在他的阻挠下,红衣和尚还是放过了酒铺的妖魔。

不过不是因为里面的妖魔是好的。

而是因为来了另一个妖魔,他打不过。

他得找师兄帮忙才行。

自始至终,他都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需要犹豫什么。带着小和尚,只是因为他的师父,是自己曾经仰望的人罢了。

既然前辈已经圆寂,那就照顾好他的身后事。

可是他发现,自己有些……力不从心。

因为小和尚总会做一些奇怪的事。

譬如在下雨天的时候给蚂蚁窝盖上一片叶子。

譬如在叶子上刻下他看不懂的字然后扔进河里。

譬如盯着水里的鱼发呆甚至能看几个时辰。

然后就是每天折磨似地给他讲故事。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给小和尚将他如何变成和尚的。

刚开始他是极不耐烦的。

可是等他意识到这是自己崇敬的前辈的故事时,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道:“我不会犹豫的,对的就是对的,不会犹疑。”

他想,如果当初是他,绝不会让女子死去。

他会渡她成佛,远离世间苦厄。

结果,他真的遇到了。

那是一个书生,多年寒窗苦读,未中功名不说,还拖垮了家里的老母亲。

他遇到的妖怪是这么对他说的。

我可以治好你母亲的病,也可以给她一些银两。但是,你得用性命来换。

书生觉得很公平。可是他被和尚阻止了。

“你想过没有,它有可能治不好你母亲的病。”

“我知道。”

“你想过没有你母亲见不到你悲痛欲绝很有可能命丧黄泉。”

“我知道。”

“即使是这样的交易,你也答应?”

书生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突然大笑起来。

“要不你来?”他面露讥讽,“你们这些道貌岸然的家伙,只会教人念经化缘,哪里知道我们普通人的痛苦?既然你们慈悲为怀,那就慈悲一个给我看呐?用你的命来换我的命。”

红衣和尚皱眉。

对面的妖怪法力高深,如果他不阻止书生的行为,这个妖魔就太难铲除了。

书生脸上的嘲讽之色愈加浓烈:“哼,我卑微,懦弱,无能。你们也一样。”

红衣和尚见过太多他这样的人了。

他也不会把这种人的话放在心上。

转头看那妖怪是,却发现小和尚和那个妖怪聊起来了。然后,就看见妖怪把手放在了小和尚的头顶处……

“无忧!你做什么!”红衣大叫。

小和尚朝他笑了笑。

“它说,它救不了师父,可是能救那个老婆婆呢。”



小和尚死了。

老婆婆的病也好了。

就是书生不再读书,而是去一家酒楼当了帐房先生,现在过得还不错。

红衣和尚回到了自己的寺庙,还了俗。

他来到当年小和尚和老和尚所在的城镇里,喝了一壶名为“解忧”的酒,见到了相见的人。

然后就在一家茶楼里做了个说书人。

讲得是一个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的故事。

老木匠和阿婆时常来捧场。

听的人也越来越多。

后来有人问:“那个从白云庙捡回来的小和尚到底是谁?”

阿婆面露回忆之色:“记得当时是一个长相吓人的妖怪,它把孩子放下就走了。我见那孩子可怜,就在庙里照顾了他几天。”

老木匠抬头看了看天,又看了看说书的和尚。

还是做木匠好。

斩妖除魔什么的,不适合他呀。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至今日,创业也有二年多,不讲有多大的成就,至少敢于面对自己内心所渴求的,一直不愿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尽...
    杨颖108阅读 189评论 0 0
  • 当你在面临流鼻血、伤口、车祸、中毒、痉挛、止血、有毒动物叮咬时应该了解一下急救原则。 你此时并不是急匆匆地把伤者送...
    雨林茶阅读 401评论 0 0
  • 又回来了 上一次离开家之前,我抱着妈妈哭了一下午,退了当天回呼市的火车票,妈妈陪我去太原散心,顺便送我回学校。...
    没心没肺丁三岁阅读 233评论 0 0
  • 姓名:陈权 公司:青柠养车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56遍 共89遍 《活法叁》音频打卡第17天 《轻课口语...
    水青柠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