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札记:故事开始时,联想产生了

教学札记


一、这一大嘴巴子

三年级作文课。

课前游戏,动作传递接力。

一列队伍,ABCDEFG按顺序站好,A面向我,BCDEFG背向我。我做一个动作传递给A,B转身面向A,A重复这个动作同时增加一个动作传递给B。C转身面向B,B重复前面两个动作,同时增加一个动作传给C……最后一个孩子的难度系数最大,要重复前面所有动作,还得加一个。

有的调皮,翻白眼加嘟嘴;有的卖萌,剪刀手摆拍都会;有的尖叫,平地一声惊雷。

轮到欧阳彤翰,重复完前面的动作,小伙子眼神滴溜溜,抡起手给自己一个大嘴巴子,“啪啦一声”响,我一退,脸似乎隐隐疼;下一个孩子也退,他想着自己即将脸疼。观众大笑,欧阳彤翰偷笑。

接下是这样的:每一个重复动作的孩子,只能老老实实抡起手给自己一个大嘴巴子。笑声不断,咱们的小欧阳无疑是笑声的中的男高音。

游戏终于在传递者捂着脸走下讲台、观众捂着肚子坐端正的情况下接近尾声。一个孩子的声音幽微传来:“魔镜,你重复一遍。”

这……

“魔镜,你重复。”“魔镜,魔镜……”

你们……

好,我重复。首先我记忆力好,动作都记住了。其次,我爱演他们爱看。

动作一,摆手打招呼;动作二,翻白眼嘟嘴;动作三,剪刀手;动作四,尖叫。动作五,用手画下最大的圆,一巴掌拍脸上,“啪啦一声”,教室里的孩子屏息凝神,鼓足了劲儿等这一刻,笑声冲破了我的耳膜。

小样,等我不当作文老师了,一定当武术指导。教你如何用最小的力气、最大的幅度、最夸张的姿势、打出最响亮的声音。

不说了,敷脸去了。


教学札记

二、百叶窗很好玩

二年级。

新教室:木桌椅,百叶窗,宽敞明亮,微风习习。

百叶窗好玩!转一圈,横面,清楚看见走廊,学生路过,家长来往;再转一圈,竖面,什么都看不见,透明的玻璃,密封的教室。一个孩子发现新大陆,跑去教室外,脸贴着玻璃,对着百叶窗缝挤眉弄眼;另一个孩子发现了新大陆,跑过来,转动一圈又一圈,两人隔着玻璃,玩起了捉迷藏。

第三个孩子、第四个孩子……百叶窗转动的声音呼啦啦响。

“孩子们,别动啊!”

“孩子们,转坏了!”

跑了。没过一分钟,又来了两个孩子。

小时候,我也困惑过。亲戚家厕所是木门,下面部分是镂空的设计,小木板倾斜排列着。每次上厕所胆战心惊,总觉得外面的人看得见。

已经到了上课时间,不解决这个好奇的问题,这百叶窗还得被来来回回转动。

“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个很好玩?”我指着百叶窗,“谁还想上来玩一玩?”

刚才玩的孩子睁大眼不做声,有两个小女孩举手。

“来吧,你们来转一转,看看发现了什么?”

众目睽睽,两只小手转来转去,最后把窗关上,满意地走回座位。

“还有谁想来?”小手林立。

一一试过,心满意足。

教学札记

三、故事开始时,联想产生了

五年级,课题写读书故事。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买书的故事。

也是五年级,学校要求买一本作文书。那本书九块五。奶奶给我我十块钱,这是一笔“巨款”。钱拽在手心里,手放进衣服口袋里,妥妥的。走一段路,把手拿出来看看,钱还在,放心了。又走一段路,前面来了个大人,钱拽得更紧了,细想:他又不知道我口袋里有钱,放心了,继续走。

家到学校门口的商店,要走半个小时。终于到了,摊开手里的钱,递给老板,老板拿起皱巴巴的十块钱,小心翼翼地抚平,还抖了抖。

手里拿着作文书,已经忘记了手心里的汗,还有指甲印。

那是第一次买书,书里修改作文的例文。修改符号密密麻麻,形态各异,现在还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静静地讲这个故事,他们静静地听。

故事开始时,喧闹消失了。

因为读书,结交了无数朋友的。想看《自控力》,一个朋友从衡阳送书来,并在扉页上题字“愿美好芬芳一世,与不堪握手言和”;看《皮囊》结缘另一个朋友,他把这个故事的写出来了,在他长长的文字中,读他,读自己。这些故事没讲,我记着,长久地成为记忆中的美好。

我讲的这个故事——

发生在德思勤24小时书店——

午饭前看了一本书,想午饭后接着看,把书藏到了一个角落里,万无一失。可是吃完饭,怎么都找不到那本书。

迫切地想看完一本书的冲动,希望孩子们也有,这种冲动会长久地激励你,遇见一本又一本好书,遇见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生命。

故事还没完,在书店找书,左顾右盼,还去翻了别人桌上的书。和这个“别人”一聊就停不下来,我们聊书里的观点,聊书外的世界,聊彼此的梦想……

“魔镜,你碰到的这个朋友是男的还是女的啊?”

故事开始时,联想产生了。

“干嘛问这个问题?”

“哦,我知道了。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