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高效演讲》教你写文章一点都不难

你们是不是特别希望拥有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能让你一开口就打动别人,让别人理解你、支持你。但你又不知道如何去组织语言,那它到底有没有套路可遵循呢?我也一直有这方面的困惑,直到我看到《高效演讲》这本书。这本书的底稿是一个私房演讲训练教程,它连续为三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服务,它主要介绍了演讲内容、演讲风格、演讲状态三个方面。

在演讲内容的打造上,它为我们提供了什么呢?它最大的贡献,是提供了一个语言组织框架,并对这个框架中的各个环节的技巧进行了说明。接下来,我们用10分钟时间,来谈一下这两个问题。

封面.jpg

一、语言组织框架是什么?

演讲是什么?它是一门沟通的艺术,而语言组织框架就是一种材料组织的套路和规则。根据“以终为始”的原则,要想组织好材料,你们首先要厘清以下三个问题: 你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听众为什么要关注这个问题?听众需要知道什么信息?

你们发现没有,第一个问题是“以我为中心”,第二、第三个问题是 “以对方为中心”。

你想要的结果只是你自己关注的,比如你想让听众听完你演讲后“决定(实施/理解)采用语言组织框架尝试写一篇文章”,但听众为什么会听呢?这就需要找到演讲与听众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关联是什么? 比如大家都羡慕那些开口成章且能打动人心的人,都想学会一种技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好了,现在听众已有兴趣听你演讲了,但他们要想学会这个技能,需要知道那些信息呢?这就是你要传递给听众的知识点。比如语言组织框架和关键技巧有哪些。


语言组织框架

现在到了展现思考过程的时刻了,这就用到了语言组织框架。

考虑到人的“希望被尊重,关注自己相关信息”的特征,所以,演讲一开头就会说明为何听众关注这个问题,抓住听众注意力后,然后告诉他你应该掌握哪些信息,在演讲中能发现哪些知识?最后对演讲做一个必要的总结,并引导向你想要的结果。

二、语言组织框架中关键技巧有哪些?

通过第一部分的阅读,你大概知道了这个语言组织框架。那么,这个框架中各部分有什么技巧和注意事项呢?


语言组织框架技巧

1、坡道和路线图怎么做?

什么是坡道?

在跳台滑雪这项运动中,运动员会借助跳台下的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其弹力和速度使身体跃入空中并滑行至终点。坡道就是那条倾斜助滑道,它可以改变你冲击的角度和高度。

在演讲中,坡道就是开头几句话,它应该能马上与听众建立共鸣,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它主要遵循两个原则。

  • 第一个原则是“7秒原则”。听众决定是否听你的这个演讲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的7秒钟,所以你一定要短小、精悍,建立起与听众的联系,向听众展示“你理解他们,你来帮助他们”的感受。
  • 第二个原则是“以你开头”讲话。实验证明,这种开头是最能建立听众联系的方式之一,特别注意要谨慎使用“我…”的句式。另外,其他可利用的技巧包括并不限于“提出问题,让大家震惊”、“利用统计数字”、“讲故事”(想象,坦白自己)。如谈到熬夜的危害性,你可以说“你知道一年中国有多少人死于熬夜么?有55万人,也许下一个就是你…”,一下子就抓住你那脆弱的心。

什么是路线图?

如果把演讲比作一场旅行的话。你坐在车里,你最希望知道什么?嗯,相信肯定是“这个车子是要到哪里去?”“它大概什么时候到达?”“它要经过哪些地方?”。

演讲也是如此,你要告诉听众,他大概花多少时间听这个演讲?在演讲中他会获得哪些信息?整个演讲或者会议的议程是什么?路线图一定要简洁、让听众有掌控感。

2、发现点怎么组织?

什么是发现点?发现点就是你想让听众了解的信息。它一般要遵循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言之有物”。之所以叫“发现点”,是希望你能说出自己的见解,以刺激听众思考些什么,而不是强制地灌输知识。所以,你的发现点一定要“有干货”,避免空话套话。
第二个原则是“事不过三”。这就是要你把想表达的内容归结为不多于3个的知识点。为什么是3,不是5,也不是7呢?

因为脑科学研究发现,人脑在处理信息时,会自动进行切割整理,但多于3个时,它处理起来会比较费劲,所以《金字塔原理》中明确归纳和演绎两种方法时,要求归纳分类数不能多于3。如果确实多于3个知识点时,那么请你再次提炼归纳分层,保证不超过3层,每层不超过3个知识点。

试想一下,如果你听到“下面,我们来讲一下公司改革的16项举措..”,估计你就想呼呼大睡了。而市面上热销的“掌控人脉的79例”的书籍,也是我不喜欢看的。

3、结束语有什么用?

结束语的作用是什么?

一个是帮听众回顾演讲的内容,总结下演讲的知识点,一个是给出甜点,引导听众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当然,也可以回应下听众关注的热点,比如希望拥有演讲能力的愿望。结束语可以利用“想象..”场景,或者讲一个故事来结尾。以下是结束语的一个案例。

通过这篇文章,我们明白了如何组织一片演讲稿的语言组织框架?我们知道了语言组织框架中各部分有哪些关键技巧?比如坡道和路线图、发现点、结束语等方面。

罗马能一天建成么?答案是:不能。那看了这篇文章,就能按语言组织框架写出好的演讲稿么?那肯定也不可以。如果你想拥有演讲的“超能力”的话,请你要打好基本功,做好一万次的“刻意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