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驾中国之旅第21天:穿越沙漠无人区,到达茶卡

我们在格尔木醒来的时候,是早上7点多,天已经大亮,太阳已经出来了。

这是这次出来旅行第二次睡着车里,因为这里的海拔不像邦达那么高,温度也不低,加上昨天连续开车实在太累了,所以晚上睡得很香,几乎没有醒过。记得在邦达的时候,半夜呼吸都不畅快,而且刚开始不冷,半夜气温骤降,非常冷。

舒展了一下身体,然后我们去加油站的卫生间洗漱,这里还好,有24小时的洗手间,而且还算比较干净的。这一路上,上厕所也不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除了要花钱上厕所,很多地方的卫生间脏得都进不去,不过川藏线青藏线就是这样,环境太恶劣,都需要自己理解并且能够克服。

洗漱完毕后,我们加满了油,吃了点东西,就又出发了。

今天的计划是从格尔木到茶卡,因为有茶卡盐湖,而且离青海湖也比较近,所以打算晚上住茶卡,明天直接观赏青海湖后直达西宁。


和进城时一样,交了5块钱出城后,就是一路坦途,如果你要问我走了这么远,感觉哪里的国道最好走,我觉得非格尔木到茶卡的国道莫属。109国道的这一段路笔直延伸到天边,而且路也不窄,完全不像昨天前天走的青藏线那样很多坑,这里的路很平整,旁边就是告诉公路,其实除了限速80码以外,109国道这条路和高速公路并没有什么区别。


沿着109国道走,非常轻松,我把车设置成巡航定速79码(限速80码),解放了双脚,就只需要掌握方向盘了,事实上,这里的路况,连方向盘都不怎么需要动,因为路实在太好了,而且路上的车并不多。

在这条路上,我们又偶遇到了昨天一起行驶的南京牌照的轿车和一辆郑州牌照的旅游车,有时候觉得世界真的很奇妙,在昨天那种路上,一会儿我甩开你,一会儿你超过我,而且我们昨天遭遇那么多状况,还摸黑走了那么多路,在路上还看到那辆郑州牌照的旅游车坏在半路上,然后今天又都遇到了。


从格尔木刚出来的时候,还能见到一些绿色的植被,路的两边种了很多胡杨树,长得并不高,但是充满生机。越是往前面走,植被越来越少,连胡杨树也没有了,土地已经完全沙化了。


这个时候,我们也更清晰地看到了远处的山峰,因为有沙尘,所以空气有点浑浊,平地而起的山丘没有一点绿色,完全是光秃秃的,沟壑分明,就像是平面画一样,立在那里,如果不知道的,真的会以为是假山。

车子继续往前开,连山峰都很少见了,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沙漠,这里的沙漠和我们以前常常在电视里见到的不一样,这里还有一种戈壁滩的感觉,还有就是这里并不是那种流动的沙子,应该算是贫瘠的土地。虽然其他的植被无法生存,但是有一种低矮的像树又像草的植物,在这里生长地挺好,几乎每一个小土包上都有一棵树,让沙石不至于完全流失。不知道是这里的人故意种植的,还是这种植物自行生长的,有了它们,总是感觉贫瘠的土地还有生命。


有些地方,还是会有一些胡杨树,虽然感觉很小,而且长得也不好,但是却给人力量,看到这些什么也种植不了的土地,我们也深深觉得,在对抗土地沙漠化的道路上,真的任重而道远。

沙漠上虽然种植不了农作物,但是建了很多风力电站,巨大的扇叶随风转动,举目望去,也很壮观。


今天并没有遭遇到什么状况,路况车况都很好,走得很轻松。从格尔木出发,沿着109国道走了200多公里,基本上全部都是沙漠戈壁无人区。以前听到一些无人区,几百公里,就会觉得太夸张了,今天才真正见识到了,昨天虽然在可可西里也有大片的无人区,但是路上的车子多一些,而且有野生动物救助站。

车子走了大概260公里,才到了一个镇上,也是从这里开始,绿色开始渐渐又多了起来,感觉和内地没有太大区别,无非就是植被的种类少了一些,但是树木也长得很茂盛。

过了小镇后,开始有了很多山路弯路,又有了很多山峰,荒凉再一次袭来,大片的荒漠再次呈现在眼前。和之前一样,植被变得单一起来,还是那种低矮的植物爬满了山峰。一路望过去,感觉地上全是一个个灰色的甲壳虫,而每座山都好像长满了刺一样,像一个个巨大的苍耳。还有一些山羊绵羊都爬到了山峰上,站在斜坡上吃草,不明白为什么土地沙漠化这么严重,这里还允许放牧,关键是还都在山上吃草,而不是在平地。

从格尔木到都兰县也就300多公里,基本上走了4个小时,12点多的时候,我们从都兰县出发,大概走了130多公里,到达茶卡,这边的路都很好走,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其实最轻松。

茶卡应该是一个专门接待游客的小镇,所有的设施都是为了旅游业服务的,因为这里有茶卡盐湖,有草原,还有不远处的青海湖,所以会有很多的游客在这里停留。这里的物价不算贵,至少物资不算奇缺,酒店可能偏贵,但是像一般的宾馆,设施也很好,价格很便宜,还可以讲价,因为这里的酒店确实比较多,遇到淡季的时候,价格自然会低一些。

我们对比了两家宾馆,老板要180一间,我们说我们都是学生,开车出来玩没有多少钱,最后软磨硬泡价格降到了100,自驾游本身来说,每天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能省就应该省,特别是很多住宿的地方,都可以讲价的。

住下后,我们洗了衣服,吃了东西,然后在镇上逛了一会儿,因为我每天还要写作,所以每天晚上8点多钟基本上都会回来,忙完所有的事情,然后查一下明天的路线就休息了。

明天,青海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催讨不当得利债务 不当得利人有义务返还不当利益,利益所有人有权催讨。在催讨这类债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小好阅读 888评论 0 3
  • 清明将至,踏青时节,花开缤纷,又到一年赏花季。 去年的这时,和我姐姐一起去了日本赏樱,按着樱花盛开的先后顺序,我们...
    恬隆阅读 344评论 6 4
  • 学习人像画两个多月了,渐渐掌握了人像画的一些基本技法,从画得“像个人”到画得“像某人”,期间经历了大量的练习。老师...
    花开花落北京阅读 479评论 7 11
  • “嘭” “你看从盒子里出来了好多小怪兽!” “啊,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了!!” “可是这些小怪兽好可爱啊~” 对吗?
    爱睡觉的晨阅读 18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