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之二——八卦普希金丰富的感情世界

一、作者是谁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的作者是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俄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

朋友们不止一次地抱怨,看不懂俄罗斯人的名字,好像所有人都叫“斯基”或者“**娃”。简析一下,看似长长的一串俄罗斯人名,其实分解成公式:名字+父称(父亲的名字)+家族姓氏。而女孩子出嫁之后,家族姓氏则改为丈夫家族的姓氏。举个例子:普希金的全名是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他太太结婚之前的全名是娜塔莉娅·尼古拉耶夫娜·冈察罗娃,那么跟普希金结婚以后该叫什么呢?——娜塔莉娅·尼古拉耶夫娜·普希金娜,聪明的你一定看懂了吧?

那个时代,俄罗斯的贵族基本从只小学习法语,上流社会使用法语进行交际,书信往来和写作也用法语。普希金也是从小使用法语交流的贵族之一,而他开创了用现代俄语写作的先河,是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普希金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俄国诗歌的太阳”,被认为是俄罗斯语言文学的创建者和新俄罗斯文学的祭奠人。高尔基称赞他为“一切开端的开端 ”。

普希金坚定地站在十二月党人一边,反对沙皇专制,反对农奴制度,热爱、追求自由,因此遭到沙皇政府的迫害。普希金的部分代表作: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诗歌《自由颂》、《致大海》、《致恰达耶夫》等,以及小说《上尉的女儿》、《黑桃皇后》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这首诗写给谁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写于1825年,正是普希金流放南俄敖德萨。他跟当地总督发生冲突后,被押送到其父亲的领地米哈伊洛夫斯科耶村幽禁(1824.08---1826.9)。当年俄历十二月,俄国爆发了反对沙皇残暴统治的十二月党人起义。普希金虽然被迫与世隔绝,仍没有丧失希望与斗志,他不但相信光明必来,正义必胜,而且热爱生活,浪漫地追求着爱情。除了读书写作,隔壁庄园的奥西波娃一家也给诗人带来了情感上的慰藉。这首诗就是为奥西波娃家的15岁的女儿,即普希金的女友(之一)叶甫勃拉克西亚.尼古拉耶夫娜·伏里夫所写的,题写在她的纪念册上。后来居然不胫而走,成为广为流传的作品。

三、诗人的罗曼史

普希金一生经历过多少次爱情呢?有过多少情人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有人专门研究过这个课题,结果没有定论。不过,在普希金写给妻子娜塔丽娅的诗中,他写道:你是我的第一百一十三次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凡是他见过的美女他都爱。看看普希金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这是他1829年在乌沙科娃姐妹的纪念册上写下的两份被称为“唐璜名单”的名单(见普希金1835年日记)。第一份名单上游19位美女,第二份名单18位美女,这37名女人据说都是普希金(1799-1837)1829年即30岁以前曾经喜欢过的。下图的插图为坚姐的女儿绘制的“名单一”(炫娃狂魔绝对不会错个这个好时机的,呵呵)。我们并不清楚众美女的长相,只是为了区分而随意勾勒,只起示意作用——讲起跟各个美女们对应的诗歌会更加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份名单:

1.娜塔丽娅

大约指托尔斯泰伯爵家庭剧院女演员娜塔丽娅。

2.叶卡捷琳娜

叶卡捷琳娜·巴甫洛夫娜·巴库尼娜。普希金的初恋对象。

3.叶卡捷琳娜

叶卡捷琳娜·安德列耶夫娜·卡拉姆津娜。历史学家,卡拉姆津的妻子。

4.叶卡捷琳娜

叶卡捷琳娜·尼古拉耶夫娜·拉耶夫斯卡娅。普希金的暗恋对象,1821年嫁给奥尔洛夫。

5.阿格拉娅

阿格拉娅·安东诺夫娜·达维多娃。达维多夫的妻子。

6.加丽普索

加丽普索·波里赫罗尼。希腊人,1821年于基希涅夫市与普希金相识。

7.普里赫莉娅

普里赫莉娅·叶戈罗夫娜·瓦拉费罗梅伊(1802~1863)。

8.阿玛丽娅

阿玛丽娅·里兹尼奇。意大利人,1823~1824年与普希金在敖德萨相识。

9.艾丽扎

艾丽扎·克萨维里耶夫娜·渥隆佐娃。公爵夫人。1823~1824年与普希金在敖德萨相识。

10.耶芙甫拉克西娅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首诗就是写给这位当年15岁的迷妹,耶芙甫拉克西娅·尼古拉耶夫娜·渥尔弗。普希金在米哈依洛夫村时的爱恋对象,她于1831年嫁给了弗列夫斯基。

11.卡捷琳娜

不详。

12.安娜

安娜·彼得罗夫娜·凯恩。普希金的好友。后文将详细说到普希金写给她写的著名爱情诗《致凯恩》

13.娜塔莉娅

娜塔莉娅·尼古拉耶夫娜·冈察罗娃,普希金的妻子。

14.玛丽娅

不详。

15.安娜

安娜·尼古拉耶夫娜·渥尔弗。奥西波娃之女。

16.索菲娅

索菲娅·费多罗夫娜·普希金娜。普希金的远房亲戚。1826年普希金从米哈依洛夫村到莫斯科后曾向她求婚。

17.亚历山得拉

亚历山得拉·伊万诺夫娜·奥西波娃。奥西波娃前夫的女儿。又名阿琳娜。

18.瓦尔瓦拉

不详。

19.薇拉

薇拉·费多罗夫娜·维雅捷姆斯卡娅公爵夫人。

第二份名单:

1.NN

可能是指娜塔莎·柯楚白郡主,她是普希金彼得堡时期的主要爱恋对象。

……(此处略去N行)

18.阿芙多吉娅生平不详。

拥有超长女友名单的普希金,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女性的青睐呢?

那就是——会写!!!他不只会写传播正能量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爱情诗才是他的杀手锏。

四、普希金的爱情诗

    青年的普希金一边积极地文艺创作,一边活跃地参加社交。彼得堡上流社会不是把他当作豪门的贵族子弟看待,而是称他为诗歌天才。普希金的爱情诗分分钟秒杀任何一首情歌—— “撩妹技能一百分”,请看那首最知名的情诗,也就是她“唐璜名单”一中的第12号美女安娜·彼得罗夫娜·凯恩。

普希金亲曾手绘制凯恩画像。

《致凯恩》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

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想,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在那无望的忧愁的折磨中,

在那喧闹的浮华生活的困扰中,

我的耳边长久地响著你温柔的声音,

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可爱的倩影。

许多年过去了,暴风骤雨般的微笑

驱散了往日的梦想,

於是我忘却了你温柔的声音,

还有你那天仙似的的倩影。

在穷乡僻壤,在囚禁的阴暗生活中,

我的日子就那样静静地消逝,

没有倾心的人,没有诗的灵感,

没有眼泪,没有生命,也没有爱情。

如今心灵已开始苏醒,

这时在我面前又重新出现了你,

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

有如纯洁之美的天仙。

我的心在狂喜中跳跃,

心中的一切又重新苏醒,

有了倾心的人,有了诗的灵感,

有了生命,有了眼泪,也有了爱情。

这首诗的背后有个“恨不相逢未嫁时”的故事。1819年,20岁的普希金遇到19岁的凯恩(当时已经嫁给52岁将军为妻),心生情愫。10年后,被发原籍的普希金遇到了来这探亲的凯恩,俩人再次燃起爱的火花。《致凯恩》被称为“爱情诗卓绝的典范”,1839年被格林卡谱成歌曲《我记得那美妙的瞬间》。篇头的视频即为俄文原版歌曲及诗歌朗诵。

夜深了。最后,以一首普希金16岁在彼得堡(1817~1820)写的小诗结束今天的八卦,这是首诗是写给她B.Π.柯楚白伯爵的女儿娜塔莎·柯楚白(唐璜名单二中的1号美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娜塔莎》 1815

凋谢了,凋谢了,明媚的夏天

晴朗的日子正悄悄离开

在夜的困盹的阴影里

阴霾的浓雾在四下弥漫

肥沃的庄田业已空闲

欢腾的小河显得凄凉

葱郁的树木披上银霜

穹苍天幕也苍白了脸

亲爱的娜塔莎,你在哪儿?

为什么谁也看不见你的倩影

兴许是你不愿与心上的友人

分享你孤独的时光

无论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

或者于芬芳、荫凉的椴树旁

早晨也好,晚上也好

总遇不到你,娇艳的姑娘

很快很快,那冬季的严寒

即将把田野和小树林造访

茅舍将冒起炊烟

炉火将点燃闪亮

我看不到我漂亮的人儿

就像关在狭窄鸟笼里的小鸟

我将待在家里郁闷无聊

总把娜塔莎来思

十六岁的少年普希金写了他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虽然稚嫩,但胜在感情真挚。如果你用俄语朗读,音律上乐感和节奏更加会给你美的滋养。

普希金系列写了两篇了,如果喜欢请点赞或留言,很可能会继续八卦——诗人之死的真相。

*本文部分内容节选自《普希金的爱情诗和他的感情世界》作者:郭家申 2012-11。

阅读 33027 投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