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有好报

                 文/李延军

       “好记者讲好故事”,作为一名有25年新闻工龄的老记者,能够得到这样一个演讲的机会,本身就是领导和同事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褒奖。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就因为它是“好记者”在讲“好故事”。

         那么,究竟要讲一个什么样的“好故事”呢?回首新闻职业生涯,一时浮想联翩,有那么多“好故事”像打开了水闸,一齐奔涌而出……有我帮助残疾女作者出书,从而改变了她一生命运的故事;有我向市长反映情况,由市民政部门出面给残疾运动员以生活补贴,其父亲将锦旗送到报社来的故事;有我记录了街道老人开书店读书的故事,有我赶往西安,为考古专家石兴邦祝贺90岁华诞,写出《从铜川走出的中国考古大家石兴邦》的故事;有中国厨艺大师解锋“厨艺精时如绣花”的惬意自如,也有高建龙从一个个瓷片上解读出的“大学问”,更有随市医院连续六七个昼夜、直奔重庆彭水县的“跨世纪的爱心远征”……话题不要扯得太远了,我还是讲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

《好人有好报》!

        这也是一个在我所有“好故事”中抢占了头名的、有良心发现、震撼心灵的小故事。

       时间大约在十多年前,那时的我还血气方刚,有一种新闻人所特有的新闻敏感。也是机缘所至,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了印台区陈炉镇雷家坡村,有一位残疾人医生冉好强热心救治伤残青年电击伤顽疾的故事。据说这位青年被电击伤后做了高位截肢,在市医院救治多日无果,因缺钱被强行推出医院,伤口已经化脓生蛆,救治无望。在这种情况下,同村的冉好强医生,凭借自己多年治疗烧烫伤的经验,不但主动承担起了对伤残青年的救治,还自己垫资,减轻村民一时的经济压力。在救治的过程中,冉好强还对这位伤残青年进行励志教育,不断给他打精神“强心针”,鼓励他学到一技之长,将来好服务社会,维持生计。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面对这样一个感人的鲜活新闻人物和事件,怎能无动于衷呢?于是,我就自己搭车,赶到雷家坡村,找到了住在路边一座小二层楼上的冉好强医生。他的家也就是他的诊所,在这里,我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后,还要赶到有两、三华里远的村中去,看望那位伤残青年。据冉好强医生介绍,在他的救治下,那位伤残青年的伤情已经开始好转,已经在旧伤口上长出了新肉。但是,作为一名新闻记者,一定要眼见为实,所以我还是要在告辞冉好强后,再赶这两、三华里路一直向北,找到住在村中的这位伤残青年。

       就在我告辞了冉好强医生从二楼下到院子的时候,我发现我的采访本不见了。于是,我就停下脚步,向楼上喊,让冉好强在楼上找,同时,我也在采访包里继续翻找。很快,我在采访包的另一个兜里找到了采访本,并告知冉好强,采访本找到了,你不用找了。于是,再次和冉好强告别后,我就急匆匆地赶往村中。这前后也就一分钟时间。也正巧是这一分钟时间的耽搁,才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因为从冉好强医生家到村中要经过一段公路;因为这一段公路上正在发生一件事先意想不到的惊人事件!而这正好被耽搁了一分钟后的我撞到了当面:

       当我从冉好强医生家出来,顺着公路向北行走的时候,远远地看到公路左侧的山坡上,有一台满载了玉米秆的小四轮拖拉机,脱了档,正放圆了速度,从很陡的山坡上直冲向公路,眼看着它就要冲出公路去,还是那位拖拉机手急转方向盘,硬是将小四轮拖拉机拐了个直角,顺公路向南滑行过来。等拖拉机终于在平直的公路上缓缓停下来的时候,刚好到了我的面前,我看到刚刚脱离险境的拖拉机手,黑红着脸,额头上冒出了一层豆大的晶莹汗珠!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情况对我安全的威胁,还在笑这位拖拉机手那如惊弓之鸟的狼狈相,并且继续赶路,完成了我的采访。只是事后想起来,还真有些后怕!就因为找采访本神奇地耽搁了一分钟时间,我才正好躲过了一劫。因为如果早走一分钟,我肯定不会从视角上、很早就看到这台从陡坡上直冲下来的小四轮拖拉机;也绝对躲不过那玉米秆几乎占满了整个路面的拖拉机、刚拐过弯时所挟持的急冲猛撞的惯性冲击!

       怎么解释这一种现象呢?思前想后,我只能用“好人有好报”这句话来概括——因为我这个好人(好记者)采访的是另一位好人的故事,所以上天在冥冥之中,就安排了这样的“好报”!

        “好人有好报”,我因为那神奇的一分钟,躲过了生命中的一劫;“好人有好报”,当年的乡村残疾医生冉好强,如今已经进城,在老市区三里洞医院,主持起了“烧伤科”……

       “好人有好报”,愿天下所有的好人,都有好报!

2015-10-31凌晨2:56于研黄居

作者李延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