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瞎讲讲之说英雄谁是英雄之九

昨夜与人闲谈,谈起衣锦还乡,有人讲项羽,有人讲刘邦,更有人谈起还乡团,谈起胡汉三,倒也颇多情趣。

楚霸王不肯过江东,至死未还乡,不必谈了。汉高祖四乡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可谓志得意满,刘项在我眼中俱为英雄,可是大唱还乡歌另有一人,在我心中份量也不轻,而且对老百姓,特别吴越一带老百姓来说,此人也堪称有功德的。

或许在历史长河中,他名声不怎么响,可是在我排英雄榜上,此人却定能算得上是一个英雄,而且排名不后。

钱鏐出生于唐末,据称干过私盐贩子,在唐末另外一个干过这个,是后来成为风云人物让满城都带黄金甲的黄巢,而在元代又有个姑苏张士诚,也与朱元璋争夺过天下,此题外话。若是你觉得鏐字眼生,听一下他小时候的故事便能记住,钱镠出生时,相貌怪异,什么叫怪异可能是客气话,应该非常丑,其父怕是哪吒一类妖精祸害之类,便想投入屋后水井,可是善良的祖母却不忍心这样做,把他留了下来。那口井从此得名婆留井,至今还留存在临安,而这个孩子得名叫钱婆留,他长大成人后,认为婆留两字乡土气实在太重,便把婆去掉,留字也换成同音的鏐,这下你便能一下子记住钱镠的读音了吧。

而后唐末大乱,钱镠逐步以自己的才能和运气占据了吴越十三州,以杭州为首府,范围包括现在的浙江、上海全部和江苏的南部,成为当时天下最富庶的藩镇,诗僧贯休和尚赠诗:贵逼身来不自由,龙骧凤翥势难收,满堂花百卒三千容,一剑光寒十四州。钱与他开玩笑叫带话,说十四州太少,不若改为四十州更有气势,谁知贯休和尚脾气很大,回话说“州既难添,诗更难改”竟然飘然离开,浙江从此再无音讯,令一向爱才的钱镠很是后悔,从此对那些落魄书生礼义有加。

钱镠被封吴越王后,他的家乡临安升格为安国衣锦军,他回乡祭扫先祖,大宴父老乡亲,席间学习汉高祖吟唱了一道还乡歌,完全以刘季一堆兮字风格,什么三节还乡兮挂锦衣,功成道上兮列旌旗,家山乡一眷兮会时稀,斗牛无孛兮民无期。可他没有去看大老粗。刘邦完全浅白文字,家乡父老都能听懂才大喝其彩,而他这一首太过阳春白雪,大多数人不知所云,听得面面相觑,好在钱镠也非笨人,一见冷场,便改用家乡话唱了一首还乡歌:你辈见侬底欢喜,别是一番滋味子,永在我侬心子里。这才博得满堂雷动彩声,自己也仰天大笑,举杯一饮而尽,与大家尽欢而散。

钱镠收罗了好多人才,也听得进别意见,唐代著名诗人罗隐,屡考不中,便投身于他门下,钱爱吃鱼,规定西湖渔家每天缴纳活鱼到府里,名目称使宅鱼。许多渔家一时如果当天没完成,只能去市场购买交足数,时间一长,成了渔家额外负担,而正好有天钱镠与罗隐谈起姜太公钓鱼,罗隐于是吟了首诗:吕望当年展庙谟,直钩钓国更谁如,若教生在西湖上,也是须供使宅鱼。大意说姜太公渭水边直钩无饵离水钩鱼,分明是钩周文王。罗隐开玩笑说如果姜太公在钱镠管辖下的西湖,虽然直钩根本钓不上一条鱼,却照样要交纳使宅鱼。暗讽钱镠吃鱼爱好已经到扰民程度。钱镠听后哈哈大笑,不但没生气,还下令废除“使宅鱼”,杭州人民对罗隐的诙谐善谏和钱镠的闻过则改都是赞赏有加。

钱镠贵为王爷,对一起同甘共苦的发妻情深意浓,他的原配夫人是一位贤惠的农家姑娘,后来被封王妃但每年年尾都要回乡下侍奉双亲,来年开春再回杭州。钱镠身边自不缺美女相伴,但是仍然非常看重这位夫人,有一年初春,钱镠偶然去西湖边,见堤岸边小路野花都已开放,想到王妃回娘家多时未回,于是提笔写了封信,话虽不多,寥寥数语却饱含深情,其中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也”更是文笔细腻,使人印象深刻,受到后世文学大豪苏东坡的赞叹,而王妃收到这样动人的书信,即刻回还与他团聚,而这动人故事便流传下来。

可难能可贵的是钱镠虽然雄据一方,却从不妄自尊大,临死前关照子孙不管中原战乱如何,王旗变幻。吴越都要奉中原王朝为正朔,尽量避免战事轻起,让老百姓受杀戮之苦,到他孙子钱俶时,中原赵宋政权有一统天下之心,吴越一方便不抗衡,顺应形势献土归宋,或许他的执政理念有些人看来不够血性,不够进取,可是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确是善莫大焉。应该说吴越一带能够在中原战乱中得以保全安定,这便是钱氏祖孙以吴越人民生命福祉为重,家族尊荣虚名为轻的执政理念所收到的最好回报。

如此人物,当算得上一号大英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析数据的模块body-parser (Node.js的身体解析中间件) installation $ npm i...
    吧啦啦小汤圆阅读 165评论 0 0
  • 乖巧懂事的孩子,总是特别善解人意,体贴入微…… 理解了他人,体贴了他人,往往就容易忽略掉自己真实的感受,去迎合他人...
    我是范儿阅读 4,700评论 0 2
  • 时间过的真快,明天就是属于全国的孩子们快乐的节日了,在这个童心未泯的时候,我突然也想感受着这个属...
    雯悠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