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春 蒙顶游

四月正是春日最好的赏花之际,所谓百花繁盛,春暖拂面。

虽说最为经典的桃花已呈随风纷落之态,那扬扬洒洒的嫩粉花瓣在四月天竟也自成一道独特的美景,全然没有花谢凄然的悲怆,落英之魅倒也成全赏花的人儿为之青睐欢喜。


落英满地

赏花时节最喜春光和煦,被暖阳映照的百花千娇百媚,金黄明丽,古诗曰:“阳春布得泽,万物生光辉”。

看似天公不作美,今日出行遇春雨细飞,不过丝毫不影响我等一行人的出游雅兴,特别的是,此行目的不为赏花,只为闻名遐迩的蒙顶山茶。



蒙顶山茶,亦称“蒙顶茶”,属于绿茶类,因产于四川名山县蒙山之顶,故名“蒙顶山茶”。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蒙顶甘露,这种茶紧卷多毫,色泽翠绿,鲜嫩油润、香气清雅,味醇而甘;冲泡后汤色绿黄,透明清亮,饮之清香爽口,沏二遍水时,越发鲜醇,齿颊留香。(摘自百度)



一路西行,沿途风光旖旎,春意融融,微雨下的春色更添翠色朦朦,窗外更替的山水,从容写进沉醉的双眸。

沿途风景

入浦江县城,已近黄昏,雨中的小城透着薄薄的凉意,弥漫妖娆夜城絮语。

小城雨夜 图片来自网络
安逸栖身地

择一舒适酒店下榻休整,而后闻香寻美食,夜雨浦江意未尽,众友对饮把言欢。

几乎每道菜都加有茶叶,与众不同。

整夜多梦,惺忪着双眼迎来清晨第一缕清甜的空气,任它穿过自由轻快的心,捧一杯清茶,啜一口香茗,向往着已近在咫尺的蒙顶山行。

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远远望见蒙顶山的标志山门,但见雕花彩瓦,巍峨壮丽,两旁绿林尽染,深处山脉依稀,坐在车里,都似乎已嗅到蒙茶第一香茗之芬芳。

蒙顶山门 图片来自网络

沿山而行,处处可见漫山遍布的茶林,葱葱郁郁,其中星星点点的浅白色嫩芽,从高处俯瞰,就如万千翠鸟的白色唇喙,啄春衔綠,煞是壮观诱人。

广袤的茶园

古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而如今的我们“蒙顶嫩绿四月丰,闲趣置身茶园香”。

终于登上蒙顶茶山,只见白茫茫一片云雾缭绕,仿佛身处仙山迷踪,站在山崖望出去,有一种飘渺空无的感觉,几乎能呼吸到来自云层深处,带着清妙空灵的气息,呼吸,已然变成奢侈的享受,也只有植被丰厚的山林才能赐予我们这样的珍贵礼物。


林间小屋


雾蒙蒙似仙境

雾锁蒙顶,远眺山在呼吸,近看树在轻舞,品春茶旋香,吸翠绿微漾,享四月新芽浸心袅袅…

平素对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虽不是很懂,但对品茶还是有一点自我浅显的心得:品茶的心境应该是静怡祥和的,看茶叶被一壶沸水冲泡,在杯里云卷云舒,似舞蹈般翻腾跳跃,内心多少的浮躁可能就在这一刻随着上升的气雾消散开来,那一袭悠长的茶香,至周身而绕,个中滋味,是品茶人最为惬意的美事。

蒙顶山茶 图片来自网络

整个蒙顶山就是一座茶山,蒙顶山也有“雨雾蒙沫”的美称,地处雅安境内,因长年多雨,也有“雨城”的别称,山上气温较低,空气湿润,茶园土质深厚,在雨雾笼罩,得天独厚的条件下滋润茶芽的生长和芽叶的持嫩性,因此列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参考雅安地质)

茶山薄纱,轻环林间,观景平台给人们提供最佳观赏角度,或自拍,或合拍,深享茶香树木鸟鸣带来的视听盛宴。

蒙顶茶之源
取景最佳点

蒙顶山花树甚少,我们来之前也已知晓,偶尔穿插茶山的零散花儿,卧于群绿众中,格外娇媚争艳。

山茶花儿开

众友畅游环山,会被突然遇到的一隅旧屋,一株不知名儿的植物吸引。

眼前这栋木质结构的盖瓦房,陈旧古朴,瓦上遍布的青苔延漫,缄默孤独,屋旁两旁依势而建的木板或青石板小路,静静伫立伸展而下,在这里停住脚步,仿佛能听见沧桑的岁月之歌,良久回荡,不能自己。

喜欢这样的旧屋
给人回忆的味道

路在脚下,心在飞舞,绿叶片儿上悄悄栖息的露珠儿,萃取着山林的精华,泛着晶莹的光亮,像情人的眼泪,为之怜惜爱恋。

欲滴的露珠儿


坠满露珠儿的绿植

蒙顶山茶闻名,遍布其中的制茶工厂也深受游客青睐,最名副其实的前店后厂蒙受自然的馈赠,在祖传手艺人精心的制茶工艺中,制造出甘醇微碧的蒙山名茶,引得游客们兴致盎然的参观,购买。

专注的制茶师


娴熟的揉制工艺

拾阶而上,满坡的茶园绿翠欲滴,太阳已缓缓升起,更映得采茶姑娘花容丽色,芊芊玉手在茶丛中如蜂鸟般飞扬。

我也如愿体会采茶的乐趣,穿梭其中,用指尖小心翼翼,呵护着每一颗摘采的春茗嫩芽,入心的陶醉在甘霖悠悠之中。

采茶趣味


随处散养的跑山鸡

阳光撒满山林,从密布的树叶中透出一束束绣丝金线般的光芒,耀眼闪亮。

在蒙顶山茶园围茶而坐,男人们打牌休闲,女人们沐浴着温柔的山间时光,在千山万壑的云淡天高里静守四月春日的柔美恬静。

青山绿林间的快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