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雨》:这是近年来最被低估的武侠片(含剧透)

一具武林争夺的罗摩遗体、一套技压群雄的碧水剑法,致使电影开篇的灭门惨案;几次雨中的邂逅、数场剑尖的厮杀,成全了电影结局的温馨。

我问你,这样符号化的武侠电影你会看吗?不,你肯定会说,这太俗了,没有新意。

一伙控制武林的黑石团伙、两个相爱相杀的苦命恋人、两具经过古代整容的陌生面孔,在湿润的江南小镇与昏暗的静谧夜空下牵引了整个剧情的走向。

我再问你,这样不拘一格的武侠电影你会看吗?可能吧,你定会说,有时间我就去看。

影片的色彩是冷色调,看的第一眼就有浓烈的江湖气息扑面而来;电影的人物是立体的,解析数遍就会发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慨。

我又问你,这样精致深度的武侠电影你会看吗?会,你一定会说,它算不上好片但一定不会是烂片。

的确,导演是吴宇森,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他对影片的气氛渲染以及群戏的把握非常精准。主演有杨紫琼,这是武侠电影打女中的一代传奇。有这二人在,这电影怎么都不会沦为烂片。可是,在上映期间,却被几部来势汹汹的所谓大片碾压成了炮灰。但我依旧想强调这不仅不是烂片,反而是近几年少有的高质量的武侠电影。

它完全可以凭借不凡的情节与扎实的故事成为武侠电影史上的翘楚。

电影名字叫做《剑雨》,这是一个充满诗意江湖味的名字。剑雨,一看便可分为剑和雨二字,事实上电影本身也就是围绕这两个字展开而成的。所以,不妨我们就从这个名字走进这部电影。

电影中描写剑的场景很多。无论是开头细雨一伙灭门张人凤、陆竹困住细雨三月并为剑殉道而死还是曾静的碧水剑、江阿生的参商剑(细雨和张人凤整容后的名字)抑或是二人最后与反派转轮王的大决战,剑在这里都是斗争的武器,也是霸权的象征。谁的剑术高,谁就是胜者,谁就是霸主。

最易令人记忆犹新的剑的场景,一是陆竹点化细雨用银筷对决碧水剑,二是曾静用陆竹之术大破转轮王。前者是陆竹对细雨“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受五百年日晒,受五百年雨打,愿此少女从桥上走过。”的一生祈求。亦是细雨从江湖上闻风丧胆的女刺客化为逃避腥风血雨追求平凡成为曾静的承诺。后者是曾静冲破邪恶的羁绊重获新生的最后决断,也是曾静忘记陆竹与江阿生共享幸福的开始。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部电影对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李绽青心里藏着爱欲所以变得凶残、雷彬饱含着对妻子的爱意所以见风使舵、彩戏师怀揣杂技糅合武功的理想所以浑身是伤、转轮王为了“玉茎重生”故作强大。整个黑石团伙,个个武功精湛,却除了曾静谁也逃不了死亡。这或许是剑客或者说是江湖中人的宿命吧,从江湖中来,也必须要回到江湖中去。

如果说剑雨二字中的剑直接拉起武侠的争端,那么,雨则是挑起争端的序幕。当然,在这里雨也承担着爱情的促和者的角色。

张人凤一家被灭门,这是狂风暴雨之夜。雨在这里,渲染出肃杀仇恨的气氛,也鬼使神差的令张人凤逃出一命并整容成江阿生。曾静与江阿生在小镇中每次的相遇,这是晴天霹雳般的小雨。无缘由的来也无缘由的去,似乎只是为了湿润江南小镇,为二人同处屋檐躲雨提供正当的理由。

雨在影视中一直都是重要的道具,大雨有大雨的好处,小雨也有小雨的妙处,这部电影中,雨更是如此。开头便是倾盆大雨,引发出一段杀戮,使得仇恨蔓延整个剧情。中间是六月的梅雨,烘托出一段奇妙而又颇具温馨的爱情,使得人们忘记前面的仇恨。可到了最后,雨已消失,迎接而来的是风和日丽的天气。正好表明了雨过天晴,曾静与江阿生将要幸福的度过下半生。

剑与雨,爱情与家,仇恨与厮杀。这是《剑雨》极力表达的主题。在镜头的冷色调之下,湿润的细雨、暗黄的烛灯以及古声古色的江南小镇成为了江湖的舞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必会精彩,有人的地方必定卧虎藏龙。

这是武侠片必须拥有的场景,也是武侠片吸引人的地方。可纵观近年来的武侠电影,却很少见到如此浓烈的江湖味。

往远说,自从李安的《卧虎藏龙》在奥斯卡获得大奖,他们便总认为,运用东方独特的武侠文化加上华丽的表现手法绝对能够在国际影展上一展风采。《英雄》国内外评价两极分化,《荆轲刺秦王》票房惨败,《夜宴》更是直接被打入烂片。可见,故作高深的手段与强大的野心往往会令愿景相反。

往近说,徐克徐老怪重出江湖,《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龙门飞甲3D》、《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纷纷登场,而后《智取威虎山3D》披着个打土匪的外壳狂收九亿票房。《刺客聂隐娘》、《一代宗师》、《师父》虽然令人看到武侠片的回光返照,可《四大名捕》系列、《明月帝国》、《情剑》却仿佛让人看到了圈钱之作与烂片之间的联系。

而其中的《剑雨》无论是剧情、悬念、爱情、武打都可称得上较高水平,可票房勉强过亿,名声不为人知。近年来在众多烂片轰炸与武侠片产量减少的情况下,《剑雨》却依旧不被人所注意,这不得不是一个困扰我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