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新生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人生关键字】系列征文第十一期【新】主题征文。

跟其他孩子一样,在那个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里,每一样新的东西,都能让他开心很长一段时间。

二零零零年之前,是八零后这一代最容易怀旧的时光。三分钱的皮筋儿,五分钱的橡皮,一毛钱的冰棍和铅笔,两毛钱的作业本,几块钱的凉鞋,还有过年时才有的新衣服和肉,都是能让他开心的事儿,把这些开心的事儿连接起来,似乎就忘记了日子的苦。

与现在的生活对照一下,他认为,之所以怀旧,他怀念的并非那片土地,和生活在那儿的人。

他是这么给人证明的,倘若你从未离开过儿时的村庄,在你喝酒打诨时,依旧可以将儿时的记忆说的眉飞色舞。然而,到了夜深人静时,重温那已掉色的光影,又会生出一些落寞。

所以,他断定,他怀的旧,是那滞留在童年里的无拘无束,和那时接连不断出现的新东西,新事物,给生活带来的欣喜和满足,那是一段段掉色的“老视频”,在脑海里贮存。

那时,一旦买了新的文具,或是学校发新书,他就宝贝的不得了,新书是一定要包书皮的,新本子的前几页,字迹一定是极工整,一段时间后,新鲜劲没了,就对它们放任自流不在重视了。

还有新衣服,不到过年就开始憧憬来年了。因为前一年憧憬已经穿到了身上,下一年就变成了希望。过年,吃好吃的,玩好玩的,跟穿新衣服是同样开心的。

过了小年,过新年就算开始了,人们开始清扫房子,一年一度的卫生大扫除帷幕被拉开帷幕。全家老少一起劳动,从地面到墙壁,再到屋顶上的檩条和房梁,任何角落都不放过。擦玻璃,擦家具,扫蛛网,扫积尘,里里外外清扫一遍。一家人有说有笑,聊着一年来的有趣见闻,聊着村里的新鲜事。等大扫除完成,象征着将晦气和霉运扫光,全家人再换上新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

其实,对新年的期盼,之与孩童而言,不外乎,美食,鞭炮和自由的玩耍。

一个人走向社会时,他终于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知道了什么叫生活不易。他在最大大的城市住进了最简陋的暗间,一个月300块的房租,都让他觉得肉疼。那一段时间,他觉得呼吸困难,吸一口新鲜的空气都费劲儿。

但他对新事物的好奇和憧憬,仍延续着童年时的习惯。他把所有的收入都用在了对新事物的探索上,电子产品,衣服,鞋子,一样都没落下。随着收入的提高,生活过得依旧很拮据,但他似乎又从这些新的体验中找到了乐趣,终于,他加入了曾惨遭自己吐槽的月光族。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更新换代来的也快,为了得到这些“美好”的体验,他开始他拼命地加班,频繁的跳槽。渐渐的,他发现,无论自己多么努力,愿望清单总会变得越来越长,似乎永远也不可能消减。

惆怅,他觉得累了。

突然,他似乎明白了新生的意义。金蝉产卵就意味着到秋末了,那是它们生命的终点,为了新的生命诞生,金蝉付出了生命为代价。为的是春来的新生,落叶同样以生命回赠大地。

他变了,他会把新买来的笔记本从头到尾,一丝不苟的写上文字。他不在买买买,不爱出门,远离了酒局和闲聊,工作之余,家里用不上的老古董,他可以不厌其烦的折腾一整天,把这些东西变废为宝,做手工充实了他的生活。

有一日,他惊喜的发现自己竟然攒住钱了。游戏戒了半年余,省下的时间学了英语,最近,他发现竟能大致读懂英文文档了。他对生活又燃起了热望,这次吸引他的,不再是那些千奇百怪的新鲜事和物,而是一次有计划的出行,一次户外运动,看一场经典话剧,带上零食泡一天图书馆,他开始写文章投稿,开始关心科学和健康。

那一年开春,他整理衣物时,突然意识到已经好久没有添置新衣服了,似乎很久都不再关心这件事了。那些平时穿的衣服,像是相处多年的老朋友一样,了解他体贴他,他觉得这些旧衣服穿起来舒服,便不再想去换。

血脉携气力以御其身,性格引命运以正其道。

工作的踏实稳定,让他得到了老板的信任。爱情,也在那个夏天也开出了绚烂的花朵。他觉得自己真的变了,在人情冷暖的风吹雨淋下,在世道难料的摸索中,依靠坚韧的性格和勤劳的双手,他改变了自己,获得了新生。

只是,有时,他还是会翻起过往的记忆。只不过,此时的感觉了里,已经没有了遗憾和落寞,有的只是甜美的回味,和幸福的抚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辑:曾鸣 采访、撰文:何瑫 摄影:贾睿 视觉:梁爽 煤老板,一个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群体。自20世纪末期起,煤价随...
    4caf41720d9d阅读 531评论 1 2
  • 现在人们买衣服都是从商场直接购买,相中了款式、颜色,试穿合适就付钱提回家了。而我小时候穿的衣服却全部是母亲缝制的。...
    黄芽白阅读 261评论 0 0
  • 用母亲的话说过年就是过她呢,最开心的应该就是我和姐姐了,过年的那段时间母亲是全家最忙的人,先是提前置办年货,买春联...
    望溪南阅读 114评论 0 1
  • 第一章 秀儿结婚 第1节 秀儿父女初遇婆家 故事开始于1984年春节前腊月十一,一位老父亲带着一个19岁的少女去赶...
    yy_08f2阅读 419评论 0 6
  • 站在手术病房外的我,缩在阴影里,无措的看着病房门外。坐立不安的叔叔,来回踱步,走廊里来来往往,吵吵闹闹,偶尔...
    晨安熹微阅读 19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