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播——直播·就要一直播

概览


体验版本:v1.3.0 (2016.7.31)

5月13日,新浪微博携手秒拍宣布:移动直播应用 “一直播” 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目前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正式杀入移动直播战场。
  与秒拍和微博的关系类似,微博和一直播同样达成了直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播作为一款独立直播 APP 存在,但同时又承担起微博直播业务的支持职能。所有微博用户都可以通过一直播在微博内直接发起直播,也可以通过微博直接实现观看、互动和送礼。也就是说,对坐拥数千万粉丝的明星而言,无需粉丝安装新的应用,就可以直接在微博中用直播形式跟其粉丝进行互动。
  秒拍与一直播均为一下科技旗下产品,CEO 韩坤介绍,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视频是最重要的媒体承载形态。作为一家一直专注于移动视频领域的公司,手机直播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
  明星战略依然是新浪和一下科技祭出的最大利器,凭借秒拍和小咖秀时代积累的明星资源,一直播试运营阶段就有黄晓明、周迅、应采儿等近百位明星入驻开播。而与小咖秀颇有渊源的贾乃亮,更是在同一时间被聘为一直播首席创意官(CCO),正式入职一下科技。新官履任,贾乃亮当即宣布一直播冠名宋仲基中国粉丝见面会。这样看来,明星战略依然会是一直播重大优势。

战略层

产品定位

素人直播app,以UGC为主

目标用户是谁?

主播:明星,学者,网红。 ** 观众**:粉丝。

这样的人有多少?

很多,每个明星自带一群粉丝,每个网红自带一群粉丝。
解决了这些用户的什么问题?
主播:1. 直接赚钱(通过观众送出的金币)2. 进行宣传或科普 3. 直播的形式有很好的互动性,有利于吸粉
观众:与偶像互动、提问

与同类产品差异在哪里?

与其他视频类app相比

直播无疑增强了互动性,可以让上万粉丝同时在线,并且与粉丝交流。而且对于没有在线的粉丝,也可以事后观看视频,此外:
与腾讯、优酷等相比,一直播能让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直接赚钱,还可以用自己的方法鼓励粉丝送金币。另外,还自带美颜功能,更加受明星和网红的喜爱。
与美拍相比,直播的时间更长。

与其他直播类app相比

暂时只体验过一直播这一款app,以后补充。虽说一直播跟新浪微博有合作。但是以我自己的经验,之前马东的好好说话团队在映客的直播是直接可以从网页版微博打开观看的,而一直播还必须从微博客户端才行。

商业模式

礼物系统,通过礼物和道具来变现



粉丝购买金币,也可以用钻石兑换金币。在观看直播过程中,用金币向主播送礼物。
钻石可以提现。
几点吐槽:

  1. 由于我自己不是主播,也没有钻石,因此app上没有任何页面可以查到金币兑换钻石的比率。也不知道主播们是怎么用金币换钻石的。在百度、微博都查不到,一直播官网和app上也没有给出关于各种兑换的说明。连一直播淘宝旗舰店的客服我都问了!都没有问出如何用金币兑换钻石,主播们如何获取钻石......
  2. 刚开始充值金币是1RMB兑100金币,现在RMB兑换金币的比例已经低于1:100了
  3. 钻石与金币的兑换比例大概为1:1,兑换大量金币时有优惠。这是自然的,因为只有钻石可以提现,当然希望你多把钻石变成不能提现的金币
  4. 以目前收集到的情况,粉丝花费100元,偶像只能获得不到30元的收益
  5. 微博上有很多用户反映提现不了,一直播官博也没有给予回应
    (以上情况收集于2016.8.9)

以后也可以开通付费直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知识付费。

范围层

体验观众

入口

有2个观看直播/视频回放的方法,️直接给出主播在微博中提供的链接,但是这样只能观看这一直播视频,不能观看该主播的其他直播视频,也无法观看其他主播的直播;️通过一直播app,搜索到该博主。

注册

app可以注册新账号,也可以绑定社交账号。
刚注册完就推荐那么多网红,默认都是关注状态,不想关注还要一个个点击取消。初次的用户体验就那么糟糕。

观看直播

可以选择纯净模式,也可以选择互动模式。在观看过程中可以评论,可以给主播送礼物。
如果是直播后的视频回放,可以选择进度。


酷的地方在于:用户不是直接送钱,还是用金币兑换成“仙女棒”、“法拉利”等物品,间接给主播送钱,因此主播鼓励粉丝用户送礼时也显得不那么赤果果
不好的地方在于:由于用户可以实时评论,并且广大网友中难免有几个不友好的人,而主播直播时又是可以实时看到这些评论并互动的,就不免看到一些不好的评论影响到心情,会尴尬。

用户推荐

这个必须要吐槽一下!不是说很多明星进驻的么!为什么一打开首页全是网红!很多明星都加入了一直播,但是你进了app能知道么?还不得自己去百度一下有哪些有意思的人进驻了一直播,然后自己去搜。像分答的找人功能就做的很好,根据类别推荐,并且有新晋榜和才华榜
主页放的都是正在直播的用户,但是这些网红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感兴趣,包括我,还不如在主页推荐一些明星,哪怕看他们的直播回放也比看网红直播要有意思。

充值和提现

提现: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账户
充值:苹果设备需要从App Store,太麻烦,于是开了淘宝旗舰店,感觉档次一下子就下来了


体验直播

不上传高清头像还没法直播,差评


那就暂且用一下之前的那张图。开始直播。如果选择了同步到新浪微博,则微博粉丝可以通过链接观看直播

直播过程,会提示有哪些人进入观看,观众可以送礼物,也可以送手气红包

直播结束,视频保存在主播的主页,可以选择删除,如不删除,则用户可以观看回放
可以删除回放视频,这个功能很重要,因为直播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雁过无痕”,如果所有直播都要留下证据,可能主播们说话就会有所顾忌、有所保留了

诡异的地方来了。只直播22秒,没有同步到微博,而且我在一直播也没有任何粉丝。有人观看时可以理解的,但是122颗红心是无法理解的,我认为这是个系统bug

app初期,应该有很多工作没有完善。既然红心不准,那么金币、钻石是否也可以盗刷,所以初期很多用户抱怨钻石无法提现,可能是系统怕出问题故意不让用户提现

结构层


刚发现还有场控功能,这也藏的挺隐蔽的
个人认为,至少在发布直播的页面,可以提示一下可邀请场控
通常的场控是帮助主播在直播时控制场面,把一些不友好的用户禁言。但是就我目前看的一些直播,还没有主播用过场控

框架层

页面跳转等用的挺顺手的,只是觉得直播app的发布界面居然还有发布照片功能,刚看到时感觉有点诡异

表现层


这个红心真的非常奇怪,我没有点它时,它就是亮的,点了。那既然用户无法通过操作来改变它的状态,那为何要在亮度上与旁边的评论、分享功能区分开?
个人猜测这又是一个bug,本来应该是提供点赞功能的,只是出了功能性的bug,用户用不了
(2天后补充:再次试了这个点赞功能,可以用了,如果一直点,红数可以一直加一直加。这样也不太合理,不客观。)

写在最后

本来已经觉得一直播做的不咋地了,直到分答开通了答主直播(从分答微信号进入,直播由视点云支持),第一场直播由@科学家种太阳 主播,结果卡得完全看不了(看来是性能测试没做好,没有测试并发),最后主播还是通过一直播进行的直播。
真是多亏同行帮衬

视点云直播

另外,分答紧接着做了技术升级,分答的app和微信入口都无法访问,也不知道要持续到何时(反正8.14是还没好)。不知道与它直播的失败是否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