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太枯燥?这篇文章让您开开心心学书法,讲汉字


一横一,二横二。

一是一,二是二。

有一说一,

说一不二。

一字生气了躺下,是汉字一。站着,是数字 1。一字觉着自己长得帅,小伙伴也都喜欢他。约好了玩的时间,一字一准到。一字一到,游戏也一准开始。大伙高兴的说:"一来就开始。"可是,有一天,一字生气了。他趴在地上,眯着眼,懒洋洋,打瞌睡。问他,他不理。叫他,他不应。拉他,他不起。逗他,他不笑。有人给他一块砖头,说:"枕着睡一会儿吧。"有人给他盖上一片树叶,说:"盖好了,别着凉。"小伙伴玩捉迷藏,一字从树叶下偷偷看。小伙伴玩老鹰捉小鸡,一字眼睛跟转来转去,身子跟着一扭一扭。小伙伴唱起歌来了。他们唱的是一字歌。一是一,二是二。有一说一,说一不二。一字静悄悄伸出小手,小伙伴齐刷刷拉他起来。他们又玩在一起,乐在一起。

乙字弯弯,

像条小蛇。

爬呀爬呀,

道路曲折。

曲折的乙字

一字遇见了乙字。

一字说:"我是一二三四的一字,为人直爽,守信用。有一说一,说一不二。"

乙字说:"我是甲乙丙丁的乙字。我这一路走来,道路是曲折的。"

一字说:"咱们一起玩吧。我是一往无前,开弓没有回头箭。"

乙字说:"好啊。我虽然像蛇一样曲曲折折爬得慢,也会紧跟着你,争当第二名。"

一字说:"一二三四我第一。"

乙字说:"甲乙丙丁我第二。"

一撇又一捺,

画出人侧影。

支撑昂首立,

拉扯分西东。

写人用两笔,

做人要一生。

做人不简单

小豆对豆爸说:"人字要是一道的一就好了。"

豆爸问:"怎么好呢?"

小豆说:"好写呀,好记呀,简简单单的,多好!"

豆爸问:"那么,依你看,这个一道的一是竖着好还是躺着好呢?"

小豆歪着脑袋想了想,说:"竖着好。竖着像人站着,高高大大的,直直溜溜的,好,精神。"

豆爸问:"天天这么直溜溜站着,累不?"

小豆说:"那就躺着吧,躺着就不累了。像个睡觉的人,呼呼,呼呼,一点不累。"

豆爸又问:"天天呼呼傻睡,不吃不喝啦?不干活也不唱歌啦?"

小豆摸着脑袋,嘿嘿地笑:"不唱歌可不行,多没意思呀。"

豆爸说:"你看,一撇一捺的人字,像不像一个人,挺胸抬头往前走,边走边唱。"

小豆仰着头,眨巴着眼睛,问:"不睡觉啦?不吃饭啦?"

豆爸说:"天天贪吃贪睡不干活不学习,能有出息?"

小豆又嘿嘿地笑:"可是……我还是觉着不如一道的一简单。"

豆爸摸着小豆的脑袋笑了,说:"做人嘛,不能一根筋,也不那么简单。"


小小儿,小心肝。

咯咯笑,哇哇喊。

看儿字,不一般。

小腿弯,跑的欢。

开口笑,直通天。

小小儿问题多

小豆问豆爸:"爸爸,爸爸,我发现儿字也是两笔,只是上面开了个天窗。"豆爸摸着小豆的脑袋,说:"是啊,上面是有个天窗,就像你很小很小的时候,囟门还没有闭合。"

小豆问:"啥叫囟门?"

豆爸说:"囟门啊,是指婴幼儿颅骨接合不紧形成的骨间隙,也就是天窗啦。一周岁以后才慢慢闭合。"

小豆也摸着脑袋,嘿嘿的笑:"我还发现,儿字这两笔,也没有人字的两笔直溜,有点弯。"

豆爸说:"是啊,就像小婴儿的小腿,有点软,有点弯。"

小豆说:"是哩,是哩。小腿软,小腿弯,可也跑得欢呀。还有,上面天窗开口,能发现好多好多问题哩。"

豆爸说:"是啊,小家伙们都像你一样,人小问题多,又问油,又问盐,又问地,又问天。"


一撇短,一捺长。

尖尖头,斜冲上。

开开门,入厅堂。

呼呼睡,入梦乡。

好饭入口喷喷香,

好歌入耳声声唱。

混入人字队伍里的入字

几个人字在做游戏。他们蹦着,跳着,跑着,唱着。他们唱:"一撇长,一捺短,写个人字不简单。"入字看见了,心里痒痒的,悄悄加入游戏的队伍。

"一撇短,一捺长,入字长得不一样。"不知道是那个人字发现了入字的不同,高声喊道。

入字听了,害羞地低下了头,喃喃说道:"我是和大伙长得不一样,可我就是想和你们玩。"

一个大个子人字说:"想一起玩,也好呀。不过,有个条件。"

大伙齐声附和道:"是呀,有个条件。"

入字怯生生问:"什么条件呢?"

大伙又一起把脑袋转向大个子人字,又齐声说:"是呀,什么条件呢?"

"是呀,什么条件呢?"大个子人字摸着脑袋说,"别急,让我想一想。"

大伙又跟着附和道:"别急,让我们想一想。"

大个子人字忽然一拍脑门,大声说:"有了。就说说你是谁,

你会什么吧。"

入字听了,自豪的仰起头,说道:"我呀,我是入字,出入讲汉字

的入字。"

"有什么用呢?"

"用你的入字组个词让我们听听。"

"是呀,组个词让我们听听。"

大伙七嘴八舌的说。

"入字呀,组个词嘛……"入字说,"别急,让我想一想。"

忽然,入字一拍脑门,大声说:"有了。有了。有了。"

"快说,快说,急死我们了。"众人字又齐声催促道。

只见入字不慌不忙,一字一顿,摇头晃脑的说:"好饭入口喷喷香,好歌入耳声声唱。"

"好呀,好饭入口喷喷香。"

"妙呀,好歌入耳声声唱。"

后来呢?后来呀,他们一起玩的可开心了。


七个数字排队走,

一字一横走前头。

中间二三四五六,

剩下小七来殿后。

来殿后,雄赳赳,

斜斜一横竖弯钩。

神奇的小七

八九十,去赶集,家里还有一二三四五六七。七个数,做游戏。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七个数字排一队,一字一横排第一。中间二三四五六,步步紧跟不分离。剩下小七来殿后,大模大样很神奇。天降一横腰间挎,一竖卧底倒钩踢。

力字有力量,

扶梨翻地忙。

出力在农田,

男儿强又壮。

力字有如人扶梨,顺应自然显神功从前,有一个国王,小名叫二愣子,年纪很轻,力气很大。因为力气大,就觉着自己了不起。于是就爱逞能,爱显摆,爱和别人较劲。国王的老师看在眼里,很着急,就跟他讲:"国王啊,力字的字形就像一个犁地的农具,古时候叫耒,后来演变成梨。犁地,要在开春的时候。人的力量要顺应着自然的力量,要合着自然的节拍。这样,才能显出自然的神奇,人力的巧妙。有一首古歌这样唱:欣欣春天,犁地耕田。天人合力,秧苗翩翩。"那个叫二楞子的国王认死理,一根筋,听不进老师的规劝。后来,在一次举大鼎的时候,吐血身亡。再后来呀,人们编了一首儿歌。这样唱:二楞子,爱逞能。有蛮力,不会用。举大鼎,丢了命。媳妇一听背过气,老娘捶地放悲声。先生教诲你不听,又犯傻来又犯愣。犯傻犯愣你二百五,二百五来你瞎逞能。自古以来,男子汉都要有力量。可这力量用在哪儿呢?其实,古人在男子汉的男字里就有提示。男字,田下有力。就是说,出力在农田,男儿强又壮。身体壮,有力量,当然是好事啦。但是呢,有力还要会应用,不要显摆学二楞。力字有如人扶梨,顺应自然显神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相处之道,只要是彼此知道彼此的脾性,不管外人看来如何,他们总有他们的幸福。 我们家就是典型的我...
    毛绒绒毛阅读 192评论 0 1
  • 片段二 [片段来源]:拆解片段来自《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R:原文片段】 别人批评你的话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不...
    晨光微晓阅读 232评论 0 0
  • 鹩哥神悟 君子渔之 安贫守道 弥勒之乐 贵妃出浴 山人煮石 李白别友 刘海戏蟾
    肖三羊阅读 319评论 2 3
  • 金银花 ——“精准扶贫”纪实 作词/马张留 金花银花姐妹花, 深情守望沐朝阳。 金银花农乐开花, 从此脱贫奔小康。...
    欢喜轩阅读 302评论 0 1
  • 这个真理观与常识是一致的,如果陈述符合事实这个陈述就真实,如果不符合就不真实。举例来说,“2002年9月11日,纽...
    柳涛虹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