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十六)

  我随着心境来了苏城,

  和我想的不一样,

  这里没有心间满是思绪的顾铭,

  有的只是古朴典雅的建筑,

  青石街道小巷深处,

  现实和梦境交互的美感,

  每一次的景点都会有滔滔不绝的讲解师,

  大概他们的故事给很多人讲过了吧,

  在唐寅园,

  讲解师说唐伯虎和秋香只是个传说,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他把这美好的缘分说着说着就散了,

  不该这般残忍,

  不该被活生生的现实拆散。

  (五十七)

  我在甪直古镇乘船上岸上桥,

  桥头站着黎昕,

  四目相望,声声慢,

  再回首,对长亭晚。

  莞尔一笑,相间无痕,

  他是在这取景,完成自己心中的一副作品,

  黎昕对我说:

  初夏,你终于走出来了,

  我神秘的望向深处,

  我把生活的美好丢失,我要用心去找回来,

  把心结打开,让岁月回到现实。

  我们去了山塘街,

  传说伯虎在虎丘看见秋香姐,从山塘河追了过去,

  可是昨天讲解员还告诉我这是假的,

  突然心中莫名的忧伤。

  (五十八)

  我们把照片都放在微博上,

  作为这段时间的印记,

  哪怕后面的遗忘,

  至少我们曾经来过这美好的地方。

  我们继续追寻心中的步伐,

  去了一个鸟无人烟的地方,

  交通匮乏,徒步居多。

  在四川的一个村庄,

  我们走在小路上,田野间。

  安静,鸟鸣山更幽,

  也许我们都是喜欢安静的孩子。

  满是心中的释怀大自然的样子。

  风景的确很美,

  山村的朴实和人们朴素的真情,

  让人心中满是愉悦,

  安静的美景犹如泼墨山水画,

  此起彼伏,墨色晕开了结局,

  我们借宿在山村里农户人家。

  这家阁楼上的窗户竟然的玻璃的,

  与现实的农家阁楼不符,都是现代的味道

  看窗明几净,户外炊烟弥漫整个村子,

  山间千岩竞秀,

  带有世间真实而文韵的味道,

  (五十九)

  我们选择隔天离开回到那个我们的城市,

  因为我们生活在生活中,

  不能因梦想而同化,

  我们要一直在路上,

  追寻心中的下一个驿站。

  把青春满满的不足填满,

  待从头,

  会心一念,

  至少我们的时光没有辜负,

  我问黎昕:

  我在打扫你的房间时,

  看见了一本杂志《初语》。

  黎昕答:“初夏,看见那篇‘不念离别’了吧?”

  我说:“那个是个男生写的吧”

  黎昕笑着说:“开始我也以为是女生写的,我买了好几本呢!

  后来我一直在打听这个作者,

  直到后来去《初语》,他们说是个男生,

  后来辞职了,我也就没有再去寻找,

  不过他写的东西字里透出一份感伤,

  是个有故事的男生。

  (六十)

  我听过后只是沉默,

  在沉默里我想的是这个人会不会真的是顾铭。

  那他现在又去哪里呢?

  为什么我的脚步总是跟不上他的思绪,

  我说:黎昕,我们到了后有时间可以陪我去趟《初语》吗?

  黎昕修长的手指打了一个ok的手势,

  伴随着列车的行驶,

  我梦境中去了一个旧时光。

  那是个大学的校园,

  校园外两旁的香樟树遮住整整满满的泊油路,

  拐角处的书店里有个干净、青涩的男服务生,

  我走进随手划向书籍,

  拿到一本散文,

  拉开椅子准备坐下,

  服务生给我一杯咖啡,

  我望向那深邃的眼神。

  那是曾经的眼神,不变的眼神,

  当我准备询问他的近况时,

  列车到了我们的城市,

  在梦的最后一刻我都没来得及说一句勿忘心安,

  黎昕说:“我会近快带你去《初语》,

  你在车上的梦境甜美的笑大概是最近最执念的那件事、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