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智实录-大清少有的朝鲜族世家

2018年2月17日学智实录-刨刨母亲家族史-大清少有的朝鲜族世家

近十几年来,关于清朝的正史剧、野史剧、穿越剧充斥着银幕,弄得很多人都已经分不清楚到底清朝那些人和那些事的真假虚实。近二三年街谈巷议说的多是“四爷”雍正帝,他的各种奇葩人生,得以放大展示,其实晚晴及民国小说中就有大量关于雍正帝的传奇故事,这些故事加工一下,改一改基本上就变成剧本了,再说拍古装剧也不太受广电总局的限制。

我基本上没有在任何电视剧及小说中,看到过关于朝鲜族“重臣”的拍摄与描写,是不是故意漏掉或者犯了什么忌讳,都不是,因为这个族群非常小,且到不了宰辅帝师的位置,又没有什么平三藩、荡倭寇的光辉事迹,自然就没什么人关注,即使关注也是让朝鲜或者韩国很尴尬的事情,毕竟在历史中,他们长期是一个国家。

我母亲姓金,金姓也是朝鲜族的大姓,从小我只知道母亲是汉族。直到我认字之后才看懂母亲家谱上明显写明朝鲜族,问我母亲为啥又变成汉族了,母亲说那时候要入伍,填写民族的时候大家都填写汉族,说是汉族审查没有那么严格,那就跟着随大流填汉族。由此我才知道,原来我母亲的民族纯属自己更正的,而非实际血统,可怜我那高考应该加的20分呀!

我从出生基本上就在姥姥家住直到上幼儿园。姥姥不识字,姥爷出身书香门第画的一手的好山水,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很早就离开工作岗位了,最后那点画工贡献给了朝阳酒仙桥商场的副食店的那些手绘宣传画上了,如猪肉、蔬菜、豆腐,我小时候还见过,现在早就没有了。


姥爷过去画的就是这种画
姥爷过去画的比这种幅面要大的多

我上学后每年过年都要在姥姥家盘桓几天,姥爷姥姥很喜欢我,姥姥总变着法(因为食材短缺,所以只能换形式)的给我做点好吃的,姥爷总给我讲这个那个的,其实当时完全听不懂也记不住,我只记得当时的情景,绝大多数内容都忘记了,唯有一件事略有印象-关于金家的来源。

姥爷能记起的老祖先叫金萬鎰(김만일),这是根据家谱来的,家谱是光绪年-至宣统年间我姥爷的爷爷金永禄与父亲金印格(字少芝)主持修订的,所以姥爷知道祖先的故事一点也不稀奇。


家谱最上面的部分
家谱出品人

据姥爷说,当时清朝八旗铁骑要入关,而明朝打算派兵出山海关阻击,努尔哈赤和明崇祯皇帝都给当时朝鲜国王发函要求出兵增员,但当时朝鲜有啥国力,但是不出兵不行,两边都得罪,出兵又不知道帮谁,最后想了群臣想了办法,从现在韩国境内的一个村子或者说部落更准确,募集了200人的队伍,由金萬鎰代领,任务执行方式是驻军到辽阳千山,伺机而动。什么机呢?如果满族能入关就跟着杀明军,如果明军真出关了,那就随着明军杀八旗,这个办法很具“朝鲜”特色。最后历史决定了明朝的灭亡,清军入关,这200朝鲜马队,编入汉八旗镶黄旗。金萬鎰从朝鲜国远征军统领变成了汉八旗镶黄旗三甲第一佐领。为了保证自己对大清的忠诚,在编旗籍的时候,就楞说这200人就是辽阳千山本地的“爱清人民”,但是别说满语了,就是汉语也说的不怎么利索,便把说祖籍朝鲜,乡音未改,这居然就能混进“队伍”里,至此成就了大清国里面鲜有的一个朝鲜世家。


右侧可见原籍朝鲜

关于金萬鎰生平,其实能查到的内容还不算太少,《四库全书》的山西志,浙江志里面都名字及授予的官职。乾隆年《钦定八旗通志》(乾隆三十七年(1772)福隆安等奉敕续纂,嘉庆元年(1796)成书。凡二百五十六卷,除续记乾隆一朝八旗典制、人物外,并收入《八旗通志初集》所载,惟时有删订增补。体例亦稍有调整,即除初集所列八志外,改“列传”为“人物志”、改“选举表”为“选举志”, 增加“氏族志”, 共十一志; 增加“内大臣年表”,仍为八表; 并附以八旗大臣(督、抚、提、镇)题名。)中有一段话(我自己断个句):第三防领第一佐领系崇徳七年编设,初以刘泰管理,刘泰故以分得;拨什库金万镒管理,金万镒陞外任,以其次子金云鹏管理,金云鹏故以其兄之子金廷俊管理,金廷俊年老辞退,以其子金璜管理,金璜陞任杭州驻防协领以其弟金玮管理,金玮革职以其子闲散金元成管理。【谨案此佐领雍正三年议定作为金刘二姓互管佐领】。


四库全书第一百二十一卷第十六页上部分

台湾有个博物馆里还有关于金萬鎰担任某官职的圣旨,圣旨内容是关于四个人的封赏,但是我一直未见圣旨真容。

姥爷讲的故事我就记了个大概,好在我哥哥小时在姥姥住的时候,把姥爷赠与的一套书一直保留在我们家,其实很多年都没有人翻看那十几本书到底是什么,一直到上世界九十年代末,我们才发现当年姥爷留下的书居然是他父亲写的一部十册的诗体日记,名《逸园诗稿》,其中一至十册是我母亲的伯父手抄的誊稿,还有几册是我母亲的爷爷的原稿。


逸园诗稿第一册封面
逸园诗稿第一册内页
逸园诗稿序言
第一首诗,可见三韩字样
我母亲的爷爷手稿
我母亲的爷爷手稿
我母亲的爷爷手稿

诗稿的其中一册中夹着母亲家族的家谱,这就把姥爷当年跟我说的那个故事破碎的部分基本上对齐了。

大约十多年前,人民出版社一位我父亲之故交,赵则训先生曾经撰文介绍过这部诗稿,后有韩国首尔大学某教授(我实在想不起来名字了,但吃过一次饭)专程到家与家人商量将此文稿卖给他,家里人均不同意,后来将全部文稿复印件交付该教授,给了点钱,母亲全部都交给我姥姥过生活了,后来这个教授再无与我家联系。

到我出国之前,已把全部的诗稿和家谱进行了扫描保存,想着有时间的时候整理整理,不过到现在也没有真正能腾出时间,一是我自己国文功底不足;二是养气的功夫不够,还是很浮躁;三是内容太多,共计3000多首诗,时间跨度50年(1893年-1943年),包含中国十多个省份的工作与游历(清朝学政官员),历清朝及民国,各种中国发生的大事,除了新中国建立没赶上,基本上都包括了。待我有时间,或者有真正想挖掘这以个人角度记录完整历史的方家出现,再说吧。

网络越来越发达了,偶尔我还会查一查关于金萬鎰家族的历史及《逸园诗稿》的情况,别说,还真有发现,2011年民族出版社曾经出版过《金少芝汉诗集》(韩汉对照),但我也没有找到过原书,当然这肯定是基于当年流失的那些复印件而成书,盗版与否未知,但就我自己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这本书的实际情况而言,肯定存世量也非常少,如果看到此文的朋友们能帮我找到一本,也了了我一个心愿。


谁能帮我找到这本书,谢谢

其实母亲家族的事情还有好多历史资料可以查询到,其中必然有很多好玩的故事,或可在将来成为一个非常有卖点的IP,我希望这一天能到的早一点。


2017年姥姥 过生日时照
我那可爱的双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