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王思聪被法院限制高消费来谈谈用理财观去消费

借着王思聪被上海法院限制高消费的问题,作为一个从小白开始学理财,并且理财小有成功的购物狂女性,来谈谈即将开展的双十一,带你用理财观去理性消费,保证看到了就是赚到了。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宝宝们是不是早早就堆满了你的购物车。在阅读完这篇文章后,希望你能用理财的思维去删减你的购物车。

从2009年淘宝1个亿的交易额,到2018年双十一当天,仅天猫平台就创造了2135亿的交易额,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国人的狂热购物欲,不容小觑。

记得今年9月份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当时阿里推出了一个《唐小菊穿越记》,浓缩了阿里的二十年发展,其中也包含了双十一购物节的推广历程,从最初的商家不愿意参与,到最后的全民疯狂大联欢,这真的是一个奇迹。

今天,一己就带你来捋一捋,如何用理财思维参与双十一,特别是我们还在为实现财务自由而奋斗的宝宝们,认真看哦。

01 区分价值与价格

10月下旬,各大线上、线下平台就开始进行双十一预告,铺天盖地的购物促销广告扑面而来。天猫在11月1日凌晨正式开启预售,据说有很多伙伴当天晚上守候到零点抢预售。

这种活动让我们热血奔腾,感觉抢到就是赚到,像是捡到宝贝的感觉,让人异常兴奋。

的确,双十一,一些产品的价格会比平时优惠,但是这个“价格”是针对市场来说的,它与市场的供需关系有关,围绕价值进行市场波动的。

然而,从理财角度出发,够买任何商品,我们只需考虑它的价值,而非价格。

如果一件商品对于我们来说,是可有可无的,或者压根就没有用的,那么这件商品价格再便宜,对于我们来说,它也是分文不值的。

正如《财务自由之路》中所说的,“金钱的重要性,一直都是我们赋予它的”

所以,当你去选择购买一件商品时,先考虑清楚它对你的价值是否与它的价格相匹配,如果价格高于价值,那么请拒绝购买。

这是理性消费的第一步,区分价值与价格,保管好你的钱袋子,要让每一个铜板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02 区分必需与欲望

理性消费的另外一个重要点就是,区分必需与欲望。

当我们看到打折商品,或是网络平台上的凑单、满减等一系列活动时,我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将它们添加到购物车。

“马云背后的女人”们有着惊人的消费能力,经调查显示,女性消费额占整个市场消费额的70%,但消费后又后悔的,女性占比高达到60%。

统计一下,也就是女性有40%的消费属于冲动消费,或是欲望消费。

记得以前,每到双十一,我们好朋友之间就会相互给对方“种草”,安利各种好用的,品牌的,优惠力度大的商品。往往购买的物品一年后还没有用完,甚至有些最后都过期了。

自从接触理财,一己开始理性消费,不再跟风,清晰区分哪些物品是我必需的,只买必需品,合理控制自己的购物欲望。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一书中说到:不要把必要开支与你的欲望相混淆,除非有意克制自己,否则我们所谓的“必要开支”将总是与我们的收入相等。

我想再补充一句:我们所谓的“必要开支”甚至是超出了我们的收入。

仔细回想一下,你是否因为自己的收入不断增长,导致你的购物支出也在不断增长呢?

虽然,每次消费时,你会在心理盘算,但最终的结论总是:嗯,这个价格对于我的收入来说,可以消费的起,钱就是要用来享受的。

最终,我们花费更多的钱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不过到头来我们仍旧会有很多欲望得不到满足。欲望就像野草,只要有被满足的可能,它就会野蛮生长,甚至膨胀。

反思一下,你会发现,生活中很多开支是可以被明智删减掉的。

《欲望额度》的作者艾莉克西斯霍尔,曾经是名广播记者,但因为她从小就有强烈的购物欲望和收藏鞋子的嗜好,让她背负了大额债务。在书中她描述了自己如何掌控购物欲望,偿还完债务,到最后收获心灵自由的经历。

值得有购物欲的宝宝们学习借鉴哈,收获心灵自由,才能真正让你快乐。

现在的双十一,我会提前将自己所必须的物品列出清单,最后根据“必须清单”进行购物,要把每一个铜板都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

现在,请确认你购物车中的商品是否是必须的,如不是,请立刻把它删除掉。

保管好你的钱袋子,控制冲动消费,我们需要饲养更多的“鹅”。

03 区分赚了还是赔了

今年的双十一,你参加盖楼了吗,身边好多朋友都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盖楼活动。

每年,商家都会设计一些好友协助,瓜分红包的活动进行热场,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吸引人气的策略,特别适合年轻人。

但是,每天花费大量时间邀请好友盖楼,最后可能会分到十元、八元的,这样做是否值得?

可能你觉得分到的钱,就是赚到的,就是为自己购物时省下了这笔钱。从理财的角度看,节省固然重要,但如何开源,如何能赚取更多的钱才是最重要的。

是否想过,盖楼浪费了多少时间,于此同时,盖楼可能中断过你的思考,影响到你的工作效率等等。如果用这些时间来学习,来努力获取一些客户,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是不是更有意义呢。

斯蒂格里茨《经济学》:“将一种资源用于某种用途就意味着它不能用于其他用途。”

这时,你应该惋惜,你损失的的机会成本以及时间成本,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很多时候,不要去考虑能省多少钱,我们应该去考虑如何赚取更多的钱。

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人,只有让自己更有价值时,你才会获得更多的回报。

无论是双十一中积极的盖楼,还是平时生活中一些无效社交,都在消耗我们的宝贵时间,甚至是好机会。我们应该学会取舍,用理财的思维去思考,并做出正确的选择及行动。

保护好钱袋的同时,我们更要区分如何做,才能让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04 预算支出

双十一购物,大家都是买买买的剁手状态,一个双十一,能收到上十单的快递,拆包裹自带幸福感。

但过完双十一,很多宝宝们就开始勒紧裤腰带了,因为要还花呗、京东白条、信用卡等等,据调查显示,90后消费贷占比高达49.31%,占据了消费贷用户群的半壁江山。

花呗一时爽,还款梦一场,月光族变成了“月欠族”,透支消费、负债消费已成为年轻人的普遍消费现象。

消费贷是把双刃剑,对于有还款能力的人来说是方便,但对于自控能力差,没有计划性消费的人群来说,这不是便利,反而是个坑。

特别是最近几年,新闻中报道的大学生各种消费贷,除了高利贷,甚至还有裸贷等等,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有计划的消费”应该从娃娃抓起。

我们的财产就好比一个水池,有入水口(收入)就有出水口(支出)。在没有合理限制出水口的前提下,入水口的水流再大,也无法蓄满水池。

在之前的文章中,一己跟大家分享过记账,这是一种非常棒的自我财务管理办法,其实就是“预算你的开支”。

每月给自己设定支出预算额度,通过记账来控制月度支出,拿出只吃腌菜也要把它控制住的决心。这个办法虽然不会让你变得的富有,但一定可以让你“支付得起”。

预算就像黑暗洞穴中的一束光,它可以让你看清钱袋上的漏洞在哪,帮助你及时修补,把你的支出控制在必要的合理范围内。

好啦,明天就是双十一了,重新审视自己的消费观,改用理财观去消费。财富是对勤劳和智慧的奖赏,也是通向精神自由的桥梁。

愿你在满足自己消费欲望的前提下,能够更加财务自如—— 一己

想了解更多,请关注“一己之长”,关注即送职场必读的100本书籍,期待与你共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