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注目的你(中)

小叶彻底失望了。她没想到父母竟然会把她一个人留在这幢海边的别墅里,甚至都不要求阿姨留下来陪她过夜。

小叶气得想摔东西,她克制住自己爆发的情绪,礼貌请求阿姨留下来。阿姨委婉地解释了一下,当初他们聘用她时不曾提到过留宿的要求,预付工资也没有包括这笔预算,毕竟她也有家人需要照顾。

小叶一言不发地咚咚咚跑上楼去,横冲直撞回到卧室,从抽屉里翻出一沓钱拿出来给阿姨。这委婉的诉求便画上了句号。

晚上小叶抱着枕头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老实说,以前的小叶在难过的时候根本哭不出来。这种憋屈让她觉得自己病的更重。

然而最近这几日来海边的调养,让小叶感觉自己成长得正常多了。能够通过哭泣来发泄,至少说明自己走在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康庄大道上。小叶想到此,心中又从大悲变成大喜。

如此情绪化,连她自己也十分不好意思。她赶快坐起身来,拿枕巾把两边脸蛋蹭干净。跳下床,去阳台吹风。

夜空下,大海静静荡漾着跌成碎片儿的星光。静寂无声。小叶心里浮起一缕失落。当然,她只能看到这些,不然还指望看到那个少年吗?醒醒吧,这是深夜。

可是她心里真的忍不住想他。回想他今天捏住她的手指时,给她带来的那种沉静和舒适。回想他轻描淡写地说出口,却出神入化的预测能力。

想到此,小叶大惑不解。她心里思忖着,慢慢踱回床边。扑在床上来回打了个滚儿,坐起身来撕咬枕头套。她不懂为什么自己和少年在一起时会感到安全和舒适。

夜里,小叶做了一个美梦。长着翅膀的人牵着她的手,甜甜地说派来一个天使拯救她。小叶急切地询问那位好心的天使是谁,没有得到回答。那人消失,只剩眼前一片光华灿烂。

在那片光华的尽头,小叶似乎隐约看到少年微笑着的灿烂面容,以及他炯炯的目光。那是如大海般深邃和丰富的双眸。小叶想:他的眼睛果真是很好看啊。

早上小叶是被电话铃声吵醒的。她闭着眼摸索手机。接起电话,她立刻被妈妈的大嗓门从迷迷糊糊的梦境中轰炸回神。

小叶妈并没有和小叶爸在一起。两人昨天去最近的小镇里各自转悠。分道扬镳。结果一早起来,小叶妈发现手机钱包都不见了。小旅馆不认账,怪她自己没有关好窗。

现在小叶妈在公用电话亭给小叶打电话,让她去接驾。小叶气的直跳脚。她随便套上一件体恤,抓起手包,跟开始打扫屋子的阿姨喊了一句“我走了”就冲出大门。

从机场租来的轿车被爸妈开走了。小叶只好翻查手机地图,步行了好久走到公交车站,坐公交到小镇里去。

她不懈努力,硬是按照小叶妈指示的旅馆找到了她。找到小叶妈的时候,她还在嚷嚷着找旅馆工作人员的麻烦。

小叶赶紧拉上她走出旅馆。幸好住店钱已经提前支付,不然小叶真心怀疑他妈会被旅馆的服务人员打出来。

一路上小叶妈都在抱怨这个小镇是多么的落后,连像样的酒店都没有,以至于她住了这么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地方,竟然把手机和钱包被人拿走了。

小叶妈评价本地人有着神奇的能力。技术分析了一番,怀疑小偷是用鱼竿吊钩之类的东西,从窗户把她的昂贵挎包钓走的。

小叶听着妈妈大肆评论,心想着:本地人很神奇,倒是不足为怪。不错,如果不是少年提醒她早点回家,也许她就要面临一个人住在一幢大别墅里的悲剧。

两人同行了没多久,小叶快要被妈妈的抱怨轰傻脑瓜。她一路分析本地人不会开发海滩,以至于小镇经济落后,人民呆傻云云。

小叶努力坚持着把口若悬河的墨镜老妈送到回程公交站。她忙不迭掏出钱来安顿她自己回家去,认定她既然手机没有了,应该不会再兴风作浪。

小叶申请,自己要在这里逛一逛,毕竟好容易来一趟。小叶妈也乐得一个人回去。没有小叶同行,不必看年纪轻轻的一个女孩子,不施粉黛还挂着一张苦瓜脸,正合她意。

没有说一声拜拜,小叶妈便扭着屁股走上了公交车。小叶目送她离去,自己开始闲逛起来。

走到一家卖珠串首饰的地方,小叶漫不经心地在一堆各式各样的小商品中翻翻捡捡。突然有一串儿颜色清亮透绿的东西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小叶翘着两根手指把那串手链提起来。是一串浅绿色的半透明珠子。她不知道这是什么材料,有点像缩小的葡萄。透亮的绿色当中可以看到石头的纹路。

她心生喜欢,脑海中浮现出眼上蒙着绿绸子的少年那白净的面容来。这串手链仿佛就是配他的。

摊主看出她对珠子的注目,赶紧插话:“小姑娘,这是真正的水草玛瑙哟,你看这成色有多么好,清亮亮的,你带着正合适呢。”

小叶把珠子在手上绕来绕去地比划,大声问:“送人合适吗?”

摊主满脸堆笑:“送男孩吗?没问题,手腕上正好可以绕四圈,如果不是特别胖的话。”小叶咧嘴一笑,“那我要了。”

小叶手心里握着这串所谓的水草玛瑙兴高采烈地回家去。恨不得要立刻去沙滩上找到那少年,跟他分享她给他买的这份礼物。

坐在公交上,看着窗外一排排树向后退去,小叶突然冷静下来。认识少年仅有三四天,就这样送他礼物合适吗?

她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朋友呢?一个只能陪着他把沙滩上的鱼虾蟹贝扔回海里的朋友吗?一个只能坐在旁边一言不发地欣赏天空的朋友吗?

小叶无意识地举起自己的手仔细查看。那是昨天被少年捏过的流血的手指。

无论小叶怎样仔细地对光检查自己的指头,她都只能看到连贯完好的指纹。没有一点痕迹。可是她明明记得当时有很长一道划痕,痛的要死呢。

那就送他吧,就当是感谢他温柔对待了自己的手指;不过是一串手链,有什么关系呢;即便是表达出自己对他的好感,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这青春年少的时候,难得能够对一个人朦胧的喜欢,难道非得藏着掖着吗。小叶自不觉察地微笑起来。

在都市里和其他男性的相处,一度让她觉得自己像一个饱经风霜的中年妇女。她甚至觉得,自己可以一次性说出至少一千字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悲观论调,中间不加换气。

没想到,当遇到一个干净美好的少年,她觉得自己又重新变回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小丫头片子。小叶的心情又开始变得迫不及待。她在公交车座位上躁动了一会儿,强令自己低下头来,像个娴静的女孩子一样,对着阳光研究那些所谓的水草玛瑙。

熟悉的绿色!她心里想着,真的很配他哟。好像不仅仅是因为他面上浅绿色的绸带,和他那条亚麻绿的短裤。更多的是,似乎他走过来的时候,就带着一种水草的清香和大海的凌冽气息。

对,还有他带来的那种宁静的氛围。那种宁静,曾经只有代表植物和生命的颜色才能够给予她。

她记得自己上学期间,许多次参加考试的时候犯焦虑症,头晕目眩,手颤盗汗,偶尔呕吐。每次她都会被特许带上一张绿色或浅绿色的彩色卡纸进考场。或者选择绿色的塑料卡片用作试卷垫板。

每每到呼吸开始紊乱,心率大幅波动的时候,她会强迫自己盯着那片绿色深呼吸,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小叶觉得自己好想念他。一个陌生的男孩,一个浑身散发着神秘气息的男孩,一个在她心目中只能用生命的颜色来描述的男孩……会不会现在就在沙滩上等着她呢?她又开始无限憧憬起来。

回到别墅的时候,小叶发现爸爸也已经回来。她看着父母两人互不讲话,进入冷战状态的样子,心知昨天他俩各自去转悠,一定是因为又吵了架。

她懒得再问原因。问原因并不会解决问题,只能是又勾起他俩新的一次世界大战。三个人默默无语地吃完午餐。小叶妈和小叶爸一个上楼,一个留在楼下休息了。

小叶在床上翻来覆去辗转了好一会儿。无论如何睡不着。她手心里自始自终捏着那串儿水草玛瑙。让她捏的凉凉湿湿的。

小叶无法强迫自己睡眠,索性从床上跳将起来。她穿好衣服。拿好遮阳伞,顶着大太阳向沙滩走去。

她想要看到的少年并没有在那里。小叶有点儿后悔自己贸然走出来的举动。现在是正午。头上的一轮太阳烤得她像要融化。她想回去,然而又不甘心。

那串水草玛瑙捏在手里,好像急切的要等待它的主人,于是向她的手心传达了许多的不愿意。

小叶索性一屁股坐下,心想:晒就晒呗,还能中暑了怎么的?刚想到此,她又开始无限的胡思乱想起来。

如果她真的中暑了,晕倒在这片沙滩上,会有谁看到呢?她的少年会不会来救她呀?会不会轻轻地抱起她,把她送回别墅。他知道自己住在那里吗?或者,会不会有什么其他的危险人物来到这片沙滩?

她拧着细脖子四处张望,远处可以看到一些渔民正在整理他们的小船。他们应该不会看到这边有什么异样。小叶心想着。

她索性闭上眼,继续在心中描绘:她的少年是如何轻柔地将她抱在怀里,一步又一步坚定地走向那幢别墅。可惜的是,走进别墅却没有看到她的父母。或者是他们出去玩儿了,或者是他们还在午睡。

总之,少年没有舍得放下她,就这样静静地抱着她等待着。她的脸轻靠在他那有着清爽海洋气息的胸膛上。她的脸颊感受到他心脏的跳动和身体的温暖。小叶嘻嘻地笑出了声。

面前缓缓飘来一片阴影。幻想了好一会儿的小叶突然发现周围没有刚才那么热了。她一把扔开阳伞,看见少年站在面前。

她不禁“哎呀”了一声,脸一下子红了:“你什么时候来的,干嘛这么静悄悄地站在我身边?”

少年微微向前倾着身子看她,小叶不好意思地仰起头来。那一刻,她感觉自己似乎有点恍惚。是不是被太阳晒得有点晕了,毕竟紫外线透过阳伞的力度也是很强的。

总之,她看见阳光在那一刻突然从少年的背后倾泻过来。少年站在那片阳光中,浑身围绕着流动的金色光环,仿佛一个年轻的神站在那里,向她展现出温暖的微笑。他柔软的短发在海风里轻轻地跳跃。

他湿润柔软的唇微微抿起来,嘴角挑起一个好看的弧度,脸颊上显出两朵小小的漩涡。他在对着她笑吗?小叶觉得自己头晕目眩。看来真的是中暑了。

少年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天太热了吧。那送你一朵云好不好。”

晕到找不着北的小叶,强撑着挤出一个冷笑。送一朵云,她心想,别看这是个渔民小子,居然这么会说情话。

云彩啊月亮啊星星啊,这些简直就是小男生随意想送就送的对象。反正又不需要真的摘下来,就可以哄得女孩子们心花怒放。小叶使劲让自己脸上堆出一个不屑的笑。

等她的大脑清醒一些,小叶猛然发觉太阳已经隐匿在云朵之后。周围的空气比刚才清凉了许多。适才那炙热到有些烫屁股的沙滩,现在也温和了许多。

小叶在内心充满疑惑之时,不忘她今天此行的目的。

她拿出手里握了很久的那串水草玛瑙:“给,送你的礼物,感觉配上你会很好看。”

小叶心里揣测着,少年会不会大吃一惊,察觉出她有精神疾患;或者拒绝她的礼物,告诉她他家就是造这些个假石头的;或者完全无动于衷,连看都不想看她。

然而她所想的都没有发生。少年伸出手,准确无误地拿起她一手递出去的那条手串。

他把手串放在左手手心里,用右手两根手指轻轻地捻着,微微笑着对她说:“你今天去集市了吗?去小镇里了吧。”

“这手串有人群嘈杂的气息。”

小叶听了这话简直要当场跳起来:“你怎么能感觉出这个?”

少年又微微笑了。是的,小叶非常确定他是在笑。他脸上荡漾开的灿烂和温暖,在后来的日子里,成为她一生最值得珍藏的宝物。

“大概就是你所说的,盲人的其他感官更加敏锐吧。”

少年停止捻动珠子,轻轻提起手串对小叶说:“请你帮我戴上好吗?我感觉到它很长,也许我带不好。”

这简直就是在给小叶发福利。小叶赶紧把两只凉凉的手贴在热乎乎的脸蛋上平衡了一下温度。

然后屏气凝神地给少年戴上那串水草玛瑙。她故意假装很笨拙地,不时触碰到少年手腕上的肌肤。

每一次接触到他,小叶都深深感觉到真正有一股清泉涌入自己的心中。感觉如此真实,仿佛当场有水流缓缓经过她的胸口。简直太神奇了,难道这就是爱情的感觉吗?如果不是爱情,怎么会有这样一种异常的体验呢?

她情愿时光停滞,她永远重复着给他带手串的动作,带到地老天荒。哎,作为一个妙龄少女,有这样的想法实在太邪恶了,小叶的脸上又飘起一片绯红。

一个愉快的下午。他俩在一起,没有很多话,但彼此仿佛有一种不言自明的心照不宣。

一起拾捡了许多贝壳和海螺,把它们送回家。小叶惊喜地捡到一只冲到沙滩上的海星。她本想把这海星留下,但是隐隐觉得少年希望她能让海星重归大海。所以她妥协了。

他俩在海水退下留出的滩涂上写字。小叶炫耀性地写了一首英文诗。少年不曾写字,只是画下一些小鱼小虾的图案。那些淳朴的绘画配上小叶的那首英文诗,煞是好看。

她满意地蹦蹦跳跳,后悔没有带手机来把它拍下。他们似乎并没有聊到彼此的爱好:喜欢的歌曲,爱看的电影,读过的书籍……这些文艺青年必须要涉及到的听起来高大上的话题。

他俩甚至没有询问对方的名字和年龄。小叶不得不劝说自己相信,她一直在用心灵上的某种感应和少年进行丰富的交流。不然的话,两人怎么会对这段言语不多的相处感到如此满足。小叶又一次觉得:这简直是太神奇了。

黄昏渐渐降临。小叶该回家了。临走前,她忍不住问少年:“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

少年迟疑了一会。终于说:“我没有名字。”

小叶有些惊讶,但又觉得这在意料之中。小镇郊外的渔家少年,大概常常在家中不被重视吧。

小叶继续追问:“那你排行第几。”

少年轻松回答:“第七。”

小叶偷偷吐了吐舌头。劳动人民真热爱传宗接代。之后立刻庆幸对方看不见自己的失态。

小叶清清喉咙,故作淡定:“那我以后叫你小七可以吗。”

少年面上又荡漾出笑容:“可以,随你喜欢”。

小叶回家后非常兴奋。以至于她积极主动地帮助阿姨端盘子收碗筷。让父母侧目和唾弃了一会儿。两人私下交流,女儿一定是病情又严重了,不然怎么会对下等人做的工作都感起兴趣来。在这个问题上他俩达成了一致,所以这一晚竟然没有吵架。

小叶才不管这些。她那颗小心心已经全然被爱情俘虏。

夜里睡下,她躺在床上仔细琢磨,应该带着少年去哪里玩耍。除了和他相处,她对什么都没意愿。

海滩上嘛,他俩待了好几日了,再待下去似乎有些乏味。她突然想到,何不邀请少年去小镇里转一转呢?

虽然说,这里的小镇繁华程度和她居住的大城市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身处人流之中,说不定可以趁机偷偷牵一牵少年的手。

想到此,小叶乐得在床上打了好几个滚。心情大好的她根本睡不着,干脆跳下床来,把带来的衣服挨个翻了个遍,搭配了几套明天出去穿最好看的衣服。

然而第二天,当小叶脸红心跳地向少年发出邀请时,少年很犹豫。

小叶耐心地等着。一秒犹如半生般漫长。到最后她几乎快要绝望了,认定少年会拒绝她。心脏被一只手反复捏紧又放开,小叶感觉眼泪即将冲破防线。

很意外,少年最后答应了。绿色的绸带遮住他的双眼,看不出他的表情。

小叶高兴极了,急不可耐地拉起对方向公交站走去。她兴致勃勃地昏了头,竟直接问他为什么要思考这么久。

少年迟疑了一阵,如实相告:“我还没有去过小镇。”

对于这突出其来的答案小叶不知该如何回应。她讪讪地说:“那正好啊。第一次去就有我带你开开眼界。”

说完这话连自己都感到害羞。少年不是本地人吗,怎么会连小镇里都没有去过。她一个外来的游客居然要带着东道主游览小镇,听起来怎么都觉得别扭。

不过这些细枝末节,很快在少年愿意陪她的欢乐氛围中隐匿掉了。

坐在颠簸的公交车上的少年有些紧张。他把双手紧紧的压在膝盖上,身体贴紧座位。

小叶有点儿沮丧。她本来还期望少年的手能随意的搭在座椅上,让她轻轻悄悄地去捏住。

她已经做好了当一个女流氓的准备,却没有想到对手的防备心如此之强,防卫行为如此自然而然,让她完全无从下手。

公交到站时,少年犹豫着不走。小叶硬拉着他赶快跳下了公交车。

在来往人流中,小叶终于如愿了。

少年头一次来这里,对周边环境十分不熟悉。他亦步亦趋地跟在小叶后面。小叶像一个大姐大护着自己的小弟弟一样,趾高气扬地走在前面。顺势找机会一把牵住了少年的手。

那温润清凉的手终于被她牢牢握在手心中。小叶心里乐开了花。好在少年默认了她这种貌似保护对方,实则流氓无耻的行为。

也许他真的害怕小叶把自己丢在这个人潮涌动的小镇里,所以一直不曾放开。

说来也怪,在这人头攒动的热闹街道上,小叶握着那只骨节分明的手,心里感到万分的宁静和熨帖。

全世界的热闹都和他们没有关系。她只和身边这个人紧密联系着,一起在纷繁的烟火气中淡定跋涉。

不出多时,一路步行的小叶肚子开始咕咕乱叫。她提议找一家面馆吃饭。虽然是度假,她还是习惯自己在北方的饮食。

少年没有多话,沉默地按照小叶找的地方坐下。小叶也乐意亲自忙前忙后,端茶倒水。她很欢喜有机会表现出一副很会照顾人的样子。

只是面馆的人堆让小叶有点不高兴。屁大一个小镇,人还不少。是不是天气炎热,大家都懒得做饭,纷纷挤在面馆喝茶聊天。

师傅告诉小叶面条已经不够,需要重新揉面做面条,剩下的面条就只够先上一碗。小叶更不悦,但也只能答应下来。

末了一碗面端上来。小叶一看,里面放了葱花香菜和辣椒。她心里大声喊苦,心想少年如果没有吃面的习惯,决意不爱吃放了这么多作料的面条。她自己太疏忽了,居然忘了安顿厨房。

小叶只好不好意思地声明,这碗面条是她的。让少年再等一会儿。小叶吃了几口,觉得味道不够。应该是忘了醋。她起身去柜台拿醋。

回来时,她尴尬地看到,蒙眼少年拿着她的筷子,认认真真在吃她碗里的面。

有些吃惊,也有些感动。小叶一向与人疏离,完全没有跟人同一个碗吃饭的习惯。这少年也真是缺心眼,居然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跟她同吃一碗。

小叶坐下来。她看到周围有人侧目而视,心想大概是少年眼上蒙着的绸带引起了注意。她脸上又烧起来。不妨赶快吃了面走出去,免得坐在这里,让大家像看猴一样的盯着。

于是小叶不再讲究,拿起另一双筷子来,和少年面对面的一起分享面条。

一碗面,渐渐吃出了小叶心中许多暖意。少年在她看来,也是一个与人群有些疏离的男孩儿。

然而今天在众目睽睽之下,他毫不嫌弃地吃她吃过的面条,不嫌弃面中超量的佐料,坦然与她一起分享。吃完之后还啧啧称赞。

小叶觉得心里有种说不出百感交集。

能与人同分享一碗饭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即便是一家之内的亲人,又有多少人能自然而然接过别人的碗来,继续吃剩下的饭呢。

小叶得抑郁症后,曾经反思自己担有主要责任。她不愿意让自己同他人过于亲密,不愿意让他人踏进自己的心理安全范围,不愿意让别人如此近距离地和她分享生活必需品。

然而这一切一切的不愿意,在少年面前都轻而易举地被击溃。他也没做什么。他只是自然而然拿起她的筷子,埋头吃面,不发一言,而且不觉得有任何别扭。

小叶简直要在心里呼喊了。你就是那个我一生注定的爱人吗?你就是那个被派来拯救我的天使吗?一碗面吃到最后,小叶热泪盈眶。

之后的时光依然甜蜜开心。

天气炎热。看见西瓜摊,小叶嚷着要先尝一块。摊主递过一块切好的西瓜。小叶咬了一口,感觉寡淡无味,有点犹豫手中的瓜怎么处理。

一只手伸来将咬过的西瓜拿走。少年咬下去一大口,脸蛋鼓鼓,迫不及待咽下后便一顿猛夸。

小叶乐的直笑。他是不是长这么大没吃过西瓜。这样的瓜居然也能夸好。小叶觉得,在少年的眼里,一切东西都特别好吃,一切东西都特别有趣,一切东西都特别新鲜。

真是一个无要求的生活鉴赏家。无论小叶眼里多平淡的事物,都能让他心怀虔诚地默默仰望。逗得小叶很想把全世界的好东西都拿出来给他体验一下,看他能够吃惊到什么程度。

她想起曾经唯一认真相处过的男生。无论前往多么高档的酒店,无论尝到多么精美的食物,无论见到多么养眼的景色,总能从中找出瑕疵来。

尤其是,他滔滔不绝地对他两去过的每一家饭店的服务和菜品的质量进行批判,自己很懂行的样子,却只能让小叶听得昏昏欲睡。

果然应了那句话,走遍世界也得承认,有趣的灵魂没有几个。人生只需要欣赏,不必拿来批判。

像少年这般,发自内心有一种质朴纯真的可爱,小叶以前没见过。有时小叶隐约猜测,少年该是没见过什么世面。然而他没有令人厌烦的笨拙,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和欢喜的表达。小叶心想:真是一个神奇的人啊。

回家路上,少年再次坐公交就自然了许多。他俩没找到座位,少年斜倚在扶手上,小叶立在一旁。

小叶看着窗外一排排向后退去的大树和不断切换的田园风光。身后传来他的轻轻嘀咕:“人类的世界也可以很美啊。”

小叶噗哧一笑:“你说话总是人类人类的,搞得自己像个哲学家一样。”心里又独自黯淡着:他果然能隐约看到周围的世界。

少年淡淡地笑了,脸转向小叶。两人在黄昏橘色的阳光里相互对望着。小叶隐约透过绿色的绸子,看到了他闪闪亮的眼睛。

她不由自主地伸手向前,想要摘下少年的绸子,却被他突兀地挡开了。

小叶有些吃惊,也发觉自己很没礼貌。她脸红了,低头看自己扭来扭去的脚:

“对不起,我只是....对了,你的眼睛到底怎么了。”

沉默了一会儿。少年叹气:“我有很严重的眼病。只能用绸子覆盖着,不能见光。”

“哦……”小叶也沉默了。接下来两人不知该说些什么。一个望着窗外,一个拨弄着自己腕上的水草玛瑙珠子。

不过好在这尴尬的沉默没有两分钟便烟消云散了。小叶静静呼吸着少年若有若无的薄荷气息,又重新感到平静的幸福。

她偷偷用脚搓地,让自己一厘米一厘米地靠近少年。在两人距离恰到好处时。公交车剧烈颠簸了一下。

小叶一头扑在少年怀里。少年怕她摔倒,下意识紧紧揽住她,另一只手撑在扶杆上。

小叶第一次这样近距离接触少年。她瞬间感到大海的气息扑面而来,让她十分怀疑自己竟然置身公交上。

大海清爽的凌冽感,氤氲湿润的氛围,海涛拍岸的唰啦声,薄荷与水草的甜凉气味……几乎同时在小叶所有感官上轻轻抚过。小叶感觉全身每个细胞都浸透在深海的宁静和清凉中。

她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脸红。不过比较确定的是,少年的两团脸颊红红的像盛开的桃花。他扭脸侧向窗外,小叶看到他侧脸和下巴的线条,温柔而充满骨力,还有些若有若无的亲昵感。

小叶盯着他不动,已经彻底忘了自己需要挺起腰来。直到——

“你,是不是应该直起来一点,我有点撑不住了。”少年说着,轻轻抿回嘴唇,成了薄薄一条线。

小叶如梦初醒,赶紧后退让自己站的笔直。真是得意忘形过了头。她在心里骂自己。

这段令人窒息的旅途终于走到了终点站。两人跳下车。一路无言。少年默默送小叶到别墅门口。

站在门口,小叶大脑开始飞速旋转,拼命检索一个借口多相处一会儿。少年把手插进裤兜:“到家了,你回去吧。天快黑了。”

小叶扭捏了一会儿,心里很挫败——没有借口可用。为什么不能直接说“让我送你好了”。总是男孩送女孩回家,她也可以送他一次啊。

然而,这样的话很难说出口。小叶只好万分不甘心地转身回去。打开纱门,小叶忍不住又回头张望少年的背影,目送着少年向着海滩走去。

那身影渐渐地隐匿在暮色苍茫中,完全看不到了。他最后走向了哪个方向?他最后归于哪一处渔民的小屋?不得而知。

小叶到家后对自己非常不满。她在手指上使劲缠绕自己的头发,心里一个劲儿地骂自己。干嘛要把水泥森林里那套谈恋爱的套路拿来跟少年相处,干嘛非得让他这样一个人回去。

她本可以自然而然地顺便了解一下他家在哪啊。陪他走一遭不好吗?小叶好后悔,生气自己没能把盛了满心满怀的话说出口,气得噼里啪啦痛揍了枕头被子一顿。

晚上小叶睡得迷迷糊糊,突然听到有摔东西的声音。她翻了个身,用枕头压住耳朵继续睡。然而没有办法成功。砸东西的声音,似乎又出现了几次,父母两人的争吵也越来越清晰地传入她的耳朵。

小叶坐起来,趿拉着拖鞋走向父母的卧室。一地狼藉。杂乱的东西躺在地板上无声地告诉小叶快走开。父亲坐在窗前扶手椅里抽着一根烟,母亲叉着腰大骂。

小叶看到他们都没有注意到自己,卯足劲儿大喊了一声:“大半夜的又有什么矛盾,非解决不可。”

母亲瞟她一眼,没头没脸地甩出一句:“就是因为生了你这么个倒霉病秧子。带着你度假治疗,结果连这点生意也保不住了。”

小叶一听,觉得自己有必要倒退着离开这里。两人若是因生意闹起矛盾来,那势必不会是一次普通的战争。

父亲冷笑着:“当初就让你把这个东西打掉。你非要拖延。我现在算是明白了,自打娘胎里就是个丧门玩意儿。”

小叶后退的脚步停了一下:“什么?你们当初根本就不想把我生下来?”

母亲更不屑:“何止。不仅不想生下来,之后也不想要你。要不是倒霉透了一时送不出去,今天也不会处处招麻烦。”

小叶心里凉了一下:“都说小时候我是姥姥带大的,我倒是给你们添什么麻烦了,至于你们这么讨厌我吗?”

“添什么麻烦?”父亲乜斜了她一眼:“你看你一天到晚神经兮兮那个样子!我们活这么大岁数了,从来没认识谁精神有问题。你就是个倒霉的丧门星,讨债鬼。”

小叶一言不发,摔上门向外冲出去。

她拼命奔跑,要把心中积蓄的怨念全疏导到肢体上。她在心里耻笑自己,有什么可失望的?父母对她难道从来不都是这个态度吗?

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因为跟父母常年冷战与吵架,关系不和,她毅然决然给自己报了一个定向西藏的学校,宁愿永远不回来。

大学期间抑郁症加重,阴差阳错没有完成学业。这导致她不得不回到这个家庭,和两个最不想见到的人相处。

她不能确定自己很爱父母,但是她也无法承认不在乎他们。这是世界上最尴尬的关系:他们无法沟通和交流,也无法正常表达对彼此的情感。

小叶一再跟自己说,没有哪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少女不会跟父母产生惊天动地的折腾和矛盾。但是她从来没料到,她居然从一生下来就是不被欢迎的,就是不被需要的,就是不被待见的。

小叶冲到沙滩上。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这里。也许是想要看一看大海,也许……难道她在心里暗暗希望见到少年吗?别逗了,这是深夜。

小叶站在沙滩上,觉到海里的凉气正围绕着她。原来夜里的大海是这么寒冷。她抱紧胳膊,一步一步向前走去。心里慢慢想着:如果她今天她葬身于这片大海之中,父母会难过吗?

想到他们在悲痛,小叶心里颤抖了一下。那我真的不舍得。不可否认,世上有许多得不到爱的人,会通过极端方式来吸引别人对他的注意,来证明自己还有资格获得爱,还正在被爱着,但是那样做太残酷了。

如果父母因为失去女儿而痛哭流涕,她于心不忍。然而……小叶苦笑了下,父母也许根本不会注意到她现在冒冒失失的跑出来了吧。

也许,他们根本不会因她的离开而感到难过。也许,小叶咬咬牙,她的离开可以让父母获得轻松和解脱——毕竟她在出生前就不被希望,在出生后一直只能添麻烦。

想到这里,小叶的脚步踏实了。她感到自己真正放松下来。她一步步向大海中走去。海水已经漫过了她的小腿,她冷的不断哆嗦,但是没有让自己停下。

她看见远处有一个浪头翻滚着,在月光下溅出耀眼的白沫。她希望那浪花向自己接近。

小叶感到水已经漫到了腰部。来吧,有一朵浪花扑来,我就可以如愿了。她感到彻骨的寒冷几乎摧垮了意志。也许这就是她的世界的真相。没有人疼爱,从出生就身处黑暗和寒冷当中。尽管一直在挣扎,但也无力挣脱束缚。

她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喊“小叶”,声音洪亮有力,简直击穿耳膜。她心中一阵惊慌,脚下趔趄了一下。身子立刻失去了平衡。

倒下时她看到一个大浪扑了过来。小叶闭上双眼。也许这样也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