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现在单身,还可以给他们全部的爱

1.

我出生在一个三四线的小城市。

没有山里的那样落后,也没有大城市那么繁华,只是资源的开发带来了天空的灰蒙荒寂,特别是南方的小雨过后,这种朦胧的感觉更容易让人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母亲说,我就是在这样平凡的一天出生的,乖乖的,没有带给她很多痛苦,父亲是在我出生后才拿着四处借来的六百块钱匆匆交了生产费用。

我的父亲是开发这些资源的工人之一,在我儿时的印象中,每年只能见到他几次,所以基本是母亲一个人把我拉扯大(父母结婚时都是孤儿),在短暂的相处时光中,我还总是说:“爸爸臭,快走!”

长年累月的在外跟机器打交道,父亲身上总有浓浓的机油味,就像母亲身上的菜香味一样,仿佛与生俱来的体味,这菜香也可能是我与母亲更亲近的部分原因。

2.

父母是裸婚,原来那个时候他们就赶上现在的结婚潮流了,母亲经人介绍认识了一穷二白的父亲,姨妈们看上了父亲是家里的独生子,只有一个出嫁的姐姐,自己妹妹还不用受到公婆的管制。此时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孤儿,只有几个兄弟姐妹。所以她们都很赞同这桩婚事。

而父亲则是达到了33岁“高龄”,大龄青年被家里催的紧,然后他们就顺其自然的在一起了。

没有戒指,没有婚纱,没有照片,在我记事之前都住在单位的家属楼里,就像香港的工业区住宅,家里的电器还是用母亲没出嫁前攒的工资买的,父亲买的家具,剩下的东西都是家里的兄弟姐妹凑的,就当是份子钱了。

那时父亲的工资还不够家里的开销,特别是在母亲怀孕的那段时间,家庭经济拮据,父亲又去外地干活了,母亲需要早上4点起床,骑着那辆老式自行车去服装厂里工作,一天12个小时,基本都在工作,后来孩子月份大了,也到了寒冷的冬天,母亲就暂时停工了。

我还记得母亲在讲述我出生前故事的埋怨表情,一个劲的骂父亲,没有公婆照顾自己,说没给她提供很好地条件,让孩子都跟着受苦。其实,真正受苦的还是她自己。

就比如我们住的群居式家属楼,开放式的走廊,每层一个公厕,打开水也要去下面一楼,偏偏楼梯是在房子的左右两边,冬天楼梯被大雪覆盖,被人踩过后就结成厚厚的冰,母亲说我在她肚子里七八个月的时候,她打开水就从楼梯上摔下来了,幸好她护住了肚子,没有大事,好不容易熬过了冬天,大着肚子打开水依旧是那么危险,在母亲第二次摔下楼梯时,我出生了。

于是母亲就一直说父亲没有好好照顾她,让我生下来就体弱,现在她老了也落了一身月子病……但我能看出来,母亲更多的是体谅父亲,这是工作需要,一个人在外干活也不容易,整天在野外风餐露宿,挣着微薄工资养活全家。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母亲几乎是一个人度过了怀孕期,但之后的坐月子真的需要人照顾,于是远嫁外地的姨妈们都来了,也减轻了父亲的负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而我呢,也恰巧赶上了“计划生育”的潮尾,成为了独生子女群体的一员,我们仨,也许没有杨绛先生说的那么古朴,但在生活的汤池里,酸甜苦辣咸,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倒也活的自在。

20年了,父亲母亲从家里的一贫如洗,到现在的温饱满足,休闲娱乐。日日早出晚归,不辞疲劳,时间从黑发褪为银丝,父母依然相濡以沫,每天的饭桌上的玩笑不断,从国家大事聊到生活琐碎。也许,这就是爱情婚姻最美的模样。

现在,我早已离开家,奔赴自己的求学之路,身边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跟别人都一样,有着青春的迷茫,想着如何轰轰烈烈的谈场恋爱,怎么跟老师,同学,其他朋友处好关系,怎么在学校的组织中发挥作用,没事也会泡泡图书馆,让自己的生活不那么堕落。

我们寝室就我一个单身,每天上课时,走路时,睡觉时,甚至去厕所,都能看见有室友在跟对象聊天,或视频。起初,我还会觉得很尴尬,会受到别人对单身的嘲笑,后来,我发现全寝只有我一个人会每个星期给家里打电话,问问父母的身体,工作,跟他们聊聊天,有时会感受到他们话语中的疲惫,有时能听到到他们开怀的笑声,最让我忍俊不禁的还是父母浓重的乡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到不了的是远方 ,回不去的是故乡,我很爱我的家乡 ,可是我每年都要奔赴远方。

趁现在单身,可以给父母全部的爱,今天是节假日,祝你们节日快乐,记得有空常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早上,忽然想写点什么,那就写我自己的一小段经历,给那些大学差,文凭差,成绩差的差等生吧。 从初中开始,我一直...
    纯银V阅读 49,209评论 0 183
  • 职场如战场,你的敌人不是你的同事而是你的工作,工作如行军打仗,兵贵神速。 拖延症在工作当中是应该被摒弃的,有的人做...
    信仰之战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