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不散场——我的青椒成长报告

时光匆匆,从去年九月遇见青椒,转眼就迎来了毕业季。刚走到特岗教师的岗位时有过迷茫,有过无助,在这可以说偏僻的一片角落,十几个老师,几十个学生,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学校,闭塞的交通让我甚至看不到未来。

还好青椒来了,让我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在乡村一线岗位努力的教师们,让我看见了乡村里充满希望的孩子们,如果说是我在“青椒计划”培训中坚持了下来,不如说是“青椒计划”让我在这个充满奉献精神的岗位上坚持了下来。

一、遇见你,我有了规划

刚进行培训的时候,是我刚走入教师工作岗位的时候,第一次被学生叫“老师”,满怀激动又充满未知。

这时候“青椒计划”出现了,第四课时就要求我们写出一份十年规划来。对生活没有计划的我,第一次安下心来,写出了一份十年职业生涯规划,这份规划让我坚定了留在乡村任教的信心,让我对未来不再充满了迷茫。

十年规划

二、遇见你,我充满了自信

在一次次的打卡作业中,一次次的简书投稿中,每一个人的评论和点赞都让我充满了欣喜。被别人看到了的满足感,让我知道了自己不是一个人在乡村教师的路上奋斗,我有很多朋友,他们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我们可以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充满自信

三、遇见你,孩子们有了网络课堂

在这里我知道了互加网络课堂,彩虹花课堂带着乡村孩子一起学习,我的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因为教学设备有限,没有网络也没有大屏幕,我只能用自己的平板电脑下载后给学生看,学生们依然跟着网课老师认真朗读每一句古诗。他们认真的样子,让我有一瞬间感动。我接触网络课程很久,第一次和学生们一次听网课,是因为遇到了青椒。

网络课堂

四、遇见你,我们畅想未来

乡村教学资源有限,学校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一排瓦房,掏煤、压井、烧火炉,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事。学生们骑着自行车从距离学校很远的家中过来,压井收拾教室,冬天也会掏煤、烧火炉,只为了走入知识的殿堂。我有时会想,我能教给他们什么呢?我做的真的够么?

我带着学生们一起畅想未来的学校是怎样的,看着学生们画出的他们想要的未来学校,我心中酸涩,写下了那一次《我们的未来是你们的现在——未来学校》小打卡内容。我相信我的学生们带着这份真心,努力学习,终有一天能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他们对未来的设想。

未来学校

五、遇见你,我懂得了坚持

从去年九月遇见青椒到现在,三十一次小打卡,记录了我的成长历程。刚开始培训的时候,没有想过自己能一路坚持下来,看似遥遥无期的培训,在一次次有规律的打卡中走到了现在。看到当初的打卡内容,内心还能回忆当时学习的情景。这一路的坚持,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那句话,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坚持

六、遇见你,我学会了教学

2019年4月8日,青椒开启了分科之旅。因为大学所学专业和现在教学的原因,我选择了“甜椒语文”,在这里我遇到了优秀的教师们,从设定教学分析到课堂活动及评价设计,一步一步让我找到了语文教学的方法。在乡村这种本来看不见最新教学成果的地方,我通过“青椒计划”看见了最新的语文教学方法,这让我知道了环境并不设限,设限的是自己的内心,这让我坚定了留在乡村任教的决心。

先青椒后甜椒

七、遇见你,我走近微认证

2019年5月1日,劳动节这一天,我收到了微认证入围的通知。最初没有想到自己会被选上参加这次活动,报名的时候也是和同事一起商量,就当作给自己一次机会。这次微认证能选上,让我正视了学习,知道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自己走到更远的地方。

在紧张的准备中,我进行了第一次直播、第一次说课、第一次接受导师一对一的指导,还记得当时的紧张感,导师的指点让我在未来的教学中少走了不少弯路,这次指导注定让我终身难忘。

还记得微认证第一课老师问,你们认为你们为什么会被选上这次微认证。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老师都回答了“坚持”,是的,坚持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为乡村教育事业而奋斗。

一次起点

八、遇见你,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这次培训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又非常努力的老师,遇到了不辞辛苦夜间连麦指导教学的导师,也遇到了为“青椒计划”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这么多榜样都将化作力量,让我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披荆斩棘,努力前行,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椒永不散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