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你好,这里有本错过后悔的“工具书”——《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

如果你的孩子写作业磨蹭,如果你的孩子不爱阅读,如果你的孩子开始乱花钱,如果你的孩子是个“小网迷”,如果你的孩子特别偏科,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耐心,如果你的孩子比较邋遢,如果你的孩子“早恋”了……

妈呀,小学生家长要面临的问题简直太多了,怎么办?如果你也有和我一样的疑问,不妨看看这本书,在我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可操作性的方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在朋友的推荐下读过这本书。最近大宝升二年级,因为上不上英语辅导班的问题,我又重新翻看这本书,并且用书中的方法,和孩子沟通,让孩子从抗拒到接受。

这本书还帮我和孩子解决了写作业拖沓、没有耐性、爱发脾气等等问题,最重要的是,她在书中传递的教育理念,那就是——不急不躁、用心包容。

如果你即将成为、或者已经成为一名小学生家长,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比《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更平易近人,有可操作性。

一本好书,尤其是像这本类似于“工具书”的好书,值得一读再读,每次都有新收获。这次我再读,详细的记录了超过5000字的读书笔记,分享给你。不过还是建议,买一本放枕边。时常翻阅。

先分享作者的题记——人生就是为了笑起来,其他都是细枝末节。我们在养育孩子的时候,也一定要牢记这句话,会让孩子更快乐,让亲子关系更融洽。

1、 生活 越玩越出色

在家里,给孩子创造研究性的环境,让孩子在体验和实践中学习。

设置“游戏时间”和“家庭日”

“游戏时间”根据孩子写完作业的时间制定,长的话一起运动,短的话下五子棋打扑克,输赢能培养孩子“输得起”的品质。还有个好处是让孩子在写作业时候专注,因为知道作业写完后有好事情。磨蹭的习惯如果养成,后患无穷。在作业完成后,承诺给孩子一些“甜头”,会增加孩子学习的劲头。

“家庭日”设置为周末的一天,一家人一起行动,去看风景、逛博物馆,亲近自然,了解书本之外的世界。

有人把自然界中山水树木花鸟鱼虫云雪雨等信息称为“生动类信息”,多采集这类信息,会让孩子变得灵活、善于变化并富余创造力。

孩子没有耐心?试试拼拼图

小孩子容易缺乏坚持做完一件事的耐心,拼图是个繁琐的大工程。拼不完可以像作者一样找块木板收纳。目的就是要让孩子懂得,只有善始善终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就和快乐。

从小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和做事坚持到底的好习惯,是非常有益的。

“延迟满足”是一个信息力学概念,是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是一个人心理成熟的表现,也是情商的重要构成部分。

我们应该尽量满足孩子的内心需求,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尊重,这样有利于提升孩子提升自我价值。

“你知道用什么办法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那就是:百依百顺。”——教育家卢梭

从小运动好处多

让孩子习得几项运动技能非常重要,第一可以强身健体,第二可以帮孩子收获信心,第三到了工作岗位可能成为融入集体、融洽伙伴关系的良好途径。第四,运动本身也是一件需要刻意练习和长期坚持的事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第五,有些运动比如篮球、足球等项目,会增加孩子相互协作的机会。第六,运动也是很好的情绪调节器,身心疲惫的时候,运动一会儿,出一身汗,洗个热水澡,就会神清气爽。

所以,无论男孩女孩,运动都是很好的。

呼朋唤友好人缘

一位教育专家曾经讲过,“缺少同伴比考试不及格更加可怕。”

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确是孩子社会过程中极其关键的一个部分。

父母的娇宠代替不了同伴之间的平等关系。与不同性格的小朋友打交道,能让他认识到自己与他人不同,培养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德,还可以客服孩子自私、孤僻等诸多毛病。

2、泡在书海里

全面营造读书的氛围

包括父母的榜样力量,闲暇时光读书读报是好榜样,如果爸爸妈妈不是读书,而是在工作在做家务在忙碌,对孩子也是很好的榜样。

为孩子挑选适合的图书,一本《最新21世纪少年儿童百科》,给作者的女儿解答了很多问题,让她在同龄人中知识面更广。

在家中摆上各种各样的书,让孩子随时都能拿到书进行阅读。

认真对待孩子的好奇心

作者建议给孩子准备几本工具书,在孩子问问题的时候,和他一起寻找答案。对小孩子来说,好奇心和成就感的满足,是提高学习兴趣的法宝。

把孩子的第一篇作文和周记等记录珍藏起来,整理成册印刷成书,在孩子的成人礼仪式上作为礼物送给他,会是非常浪漫用心的礼物。

作者夫妻在孩子18岁成人礼上送出了几百页的成长记录《缀叶集》,后来还公开出版了,网络上就可以搜索到。

练习文字功底的一个好办法——记日记

二年级的时候,作者会帮助女儿写日记,或者写完让她读来寻找灵感,组织自己的文字。文字接龙得到了老师的宽容,也让孩子保持住了写作的兴趣。

孙瑞雪在自己的学校里,会让一二年级的小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写作文,方法是——孩子讲,大人写,家长把孩子讲的东西一字不差的写下来,然后朗读给孩子听,再由孩子决定是否修改。这样多一段时间,再让孩子脱离家长自己去写作文。

3、学习是一颗糖

让孩子爱上学习

小学生喜欢学习的前提,就是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同学并对学习充满兴趣。只有这样,他才会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不断成长进步。所以,没有必要刻意在孩子的学习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是想办法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用接纳和爱帮助孩子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处在学习生涯的蹒跚学步阶段。许多欠佳的表现都是因为学习陌生内容所带来的困难所致。在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初入学的这一阶段,家长既是教导者,也是陪伴者,前提是:家长要以接纳和爱的方式帮助孩子。

学习小方法:卡片游戏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记单词或者认字,家长可以制作一些卡片,通过玩卡片游戏,既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又可以和生活结合起来。

呵护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孩子问问题的时候,请家长认真回答,即使不知道也要诚实的告诉孩子,并和他一起想办法找答案。认真回答孩子的问题,可以使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在一次又一次的满足中,他对事物的探索欲望便得以保持。

孩子从事的每一项事情都是学习,爬山可以了解大自然,种植和养殖可以了解生命的神奇,做家务也能在身体力行中学习人生技能。12岁之前的孩子更多要从眼、耳、触觉等感官来学习,更多的通过体验进行学习。

孩子写作业拖沓怎么办?

对孩子来说,当自我价值感被满足,他便很喜欢去做某件事,而成人的不断认可和夸奖,会让孩子内心产生一种“我很强大”的感觉,这种感觉正是自信。

夸奖孩子,是帮助孩子充实“心灵营养”的快捷方法,而夸奖,绝不仅仅限于学习成绩,生活中解决了什么难题,有了什么进步,都可以肯定孩子、认可孩子。

约定好先写作业再玩耍,而且不给孩子留过多的课外作业。让孩子知道“早点写完作业”有好事儿,而不是更多的其他作业,这样能够巩固孩子先写作业的习惯。

学习习惯的培养要趁早

包括每天的预习和复习、阶段性的小结和课外阅读等,这些习惯一旦在孩子10岁之前养成,对他后面的学习乃至将来的工作、生活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孔子

好习惯的养成,采用“正强化”比严厉和呵斥更有效。在夸奖中,孩子内心的成就感被不断满足,而这将成为他喜欢做这件事的不竭动力,形成可贵的内驱动力。

4、品格 我们要彼此听话

小学阶段的孩子需要培养品德和学习技能。父母想要孩子长成一个负责任的人,就要趁早给孩子学习的机会,并尽其所能教给孩子。

孝敬父母,从大人做起

父母的榜样力量非常大,我们孝敬父母,孩子才会孝敬我们,否则,就别怨恨孩子将来长成“白眼狼”。

家长在做好孝顺父母的示范时,应该注意:第一,和父母同住的年轻家长,临走和回家都要主动和父母打招呼。第二,如何和父母分居两地,要经常打电话问候。第三,父母年老时要尽赡养义务,而且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孩子终归要成为社会人,只有让孩子从小就考虑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他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培养起来,这也是孩子健全人格的一部分,我们家长有责任为孩子考虑并较好这一堂“做人”课。

答应别人的事情,要鼓励和帮助孩子去实践诺言,让他知道“一诺千金”的力量,有助于孩子未来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做,方知生活百味

孩子生活技能的学习和品德的培养,关键是在小时候,父母想要孩子长成一个负责任的人,就要趁早给孩子学习的机会,并尽其所能教给孩子。

孩子喜欢做什么,就鼓励他去做、却学习,有些他不喜欢的,也引导他去做。做家务,既能掌握生活技能,又能了解家长的不易,让孩子懂得感恩。

要给孩子机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可以为家长做一些事情。

当孩子乱花钱之后

孩子乱花钱并不是孩子的问题,问题在于家长平时如何教孩子花钱,以及在孩子乱花钱后如何对待。

作者的女儿曾有过乱花钱的行为,夫妻两个没有斥责孩子,甚至都没有提起这件事,而是迂回的通过一个故事而孩子意识到,乱花钱是不对的行为,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也补上了教孩子如何花钱的一课。温和的方式,会让孩子理智的思考自己的行为,对成长更加有利。

小心呵护孩子珍爱生命的心

纯真的善念和对生命本身的珍视,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品质。因此,培养并呵护孩子热爱其他生命的心,是家长要修习的一门课程。作者鼓励孩子在家里养小动物、养昆虫,种植物,让孩子观察生命的成长,无形中培养孩子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品质。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收获

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就要注重“过程管理”。一是及时发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孩子解决;二是捕捉孩子的点滴进步并及时说出来鼓励孩子。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帮助还是夸奖,都要具体描述整个事件,让孩子明白的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存在问题,有的放矢解决;什么地方做得很好,应该坚持,什么地方有欠缺需要改进。

5、心理 让天使自己飞翔

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长大

孩子终归要独立面对人生的路。就像学习走路,家长只有把手松开了,孩子才能走得稳。家长从小放手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孩子才会成为独立的、自信的、负责任的人。

如今的孩子有非常大的能量,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他们并不比我们脆弱,而是我们比我们的父母脆弱。我们对待“稀有”的孩子,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他们身上,这让孩子丧失了养成独立性的机会。

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让孩子从小多一些自己做选择的联系,将来到了选择职业、生活方式以及人生伴侣的时候才不会那么迷茫,从而理智、主动、从容地做出决定。

生活中时时刻刻有许多小事情,家长试着让孩子去做决定,而不是给出一个现成的答案。只要提出的条件不是特别苛刻,尽量去满足他,借这些机会让孩子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为自己负责的人。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在家中设置“沟通之间”,比如晚饭的饭桌上,彼此交流一天的见闻,认真倾听,提出一些“然后呢”“你怎么想呢”的开放性问题。

沟通的时候,注意用描述的语言和孩子说话,把做一件事情的具体环节告诉孩子,而不是提出“快点”“认真点”等抽象的词语要求孩子。

孩子受了委屈向家长倾诉的时候,尽量避免愿望他,站在孩子的角度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帮助他解决问题。

孩子并不了解自己的情绪,还无法很好的控制,我们要接纳孩子有情绪,允许他发泄,但也要设定界限。比如,非常生气,可以拿个沙发靠垫去捶,但是摔东西坚决不允许。想什么都可以,却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治治家里的“小网虫”

生活中缺少肯定和鼓励的孩子容易沉迷于网络,那么除了学习就没有别的课余生活的孩子也容易沉迷于网络。

想让孩子可续而上网而不至于沉迷网络,家长要做好引导工作。

第一,女儿用大量的课余时间阅读课外书。培养阅读的习惯,是预防孩子上网成瘾的一个好方法。第二,学习之余,我们给女儿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第三,满足孩子的内心渴望。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渴望爱、接纳、肯定、赞赏和尊重,如果这些可能能被满足,他的言行就会比较正常。第四,我和先生都不玩游戏。第五,不把电脑放在孩子的屋子里。

还有个小方法,就是用“亲密接触”的方式赶孩子下网。不说“别玩了”,而是做一些亲昵的动作,比如抚摸肩膀摸摸脑袋甚至是用脸贴脸。

走进青春期,由指导变陪伴

孩子到了十一二岁,会隐约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不愿意再做父母的“跟屁虫”,这是孩子自然成长的正常表现。家长要了解这一阶段孩子的心理需求,调整过去的教育模式。把过去指导者的角色变为陪伴者和引导者。要允许孩子以自己的方式长大,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引导,而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

6、 沟通 换个方式表达爱

在亲子关系里,父母和孩子沟通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重要都不是形式,而是最终的结果。

孩子的进步似乎是自然而然且无可阻挡的一个过程,家长只要全心的爱去陪伴,并静静地等待和欣赏就已足够。

设置“邮筒”和“BBS”

家中建立一个“邮局”,设立三个“邮筒”,大家可以互相写信,写给谁的信就投到谁的“邮筒”里,用三个口袋写上三个人的名字。

这种写信的沟通方式效果很神奇,尤其是在孩子有情绪的时候,用信件提出来,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而且把自己的想法和情绪转化成文字写出来,自己也会理智、平和很多。

写信不断加强亲子互动,也锻炼孩子的文字表达能力,一举两得。

让爸爸表达爱

要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爸爸妈妈除了每天提供给孩子足够的吃、穿、用的东西之外,有时候确实需要一点小小的创新,给平淡的生活加点作料。

家长肯花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传达给孩子的信息就是“在我眼里,你是最重要的。”“爸爸是非常爱你的。”对孩子来说,只有感受到爸爸妈妈的重视和爱,才能学会重视并爱惜自己。只有重视和爱惜自己的孩子,才有足够的自信。自信,正是一个人成功的前提条件。

“契约约束”很有必要

设置家庭公约,规则或者目标要求是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可评估的。违反规则的人,不仅有金钱和干家务的处罚,还要在家里的小黑板上进行公示。月底进行统一总结,缴纳罚款,钱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家庭活动使用。

家长为孩子的行为立一些规矩,让孩子从小建立规则意识,他才能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学校和社会生活。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更愿意遵守形成条文的约定,这对亲子双方都是很好的约束。

不做书桌上的“直升机父母”

“直升机父母”指的是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这种过度关心,会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心理。

在写作业上,家长适当懒一点,示弱一点,比如孩子遇到生字,让他自己去查字典,通过努力独立解开疑惑,可能锻炼孩子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让孩子自主学习的机会。这样做,看似浪费了时间,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能力的。

收藏孩子成长的足迹

在工作之余,随时整理孩子的东西,收藏记录孩子成长历程中那些文字、照片。想一想,当日后孩子长大,我们和他一起看看妈妈收藏的那些“足迹”,回忆小时候发生在他身上的有趣的事情,该是多么温馨啊~

家校合作出奇迹

一个孩子只有充分喜欢并崇拜老师,学习兴趣才能提升,学习的效果也才能出来。小学生很崇拜老师,会对老师的话言听计从。如果对孩子的行为家长有搞不定的地方,不妨跟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帮忙解决问题。往往,老师的一句话,就会发生非常神奇的作用。

写在后面的话

作者在书中引用过美国家庭教育专家麦道卫的一句话——爱的城堡是由“时间”构筑而成的。我很喜欢这句话,作为一名中年人,我们担任各种社会角色,我们也承担很多苦恼压力,但孩子的成长一旦错过,不可重来。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开花结果,对待孩子,我们要肯付出时间,也要有智慧,知道怎么去付出。

静待花开,那是要重重的拿起,轻轻的放下。就像你我,现在如此认真的研读亲子教育的书,只不过是想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更从容些,也许孩子不会成为人中龙凤,但只要他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