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是星爷写给过去的一封情书

如果你也爱过周星驰,一定要去看《美人鱼》。


看过《美人鱼》之后,心中是甜甜的、纯纯的小感动,就像以前很多次看完周氏喜剧的感觉一样。星爷还是那个星爷。那么多年过去了,那么多故事发生又淹没,那么多的爱出现又失去,他还是相信童话,他还在歌颂爱情。

《美人鱼》上映第一天,票房便创造了奇迹。影片上映六天后,各种不同的声音出现了。豆瓣点赞数排名第一的影评是,《对不起,我觉得现在的周星驰他不是神》。拆台的人说,这片子就只会玩情怀。捧场的星爷粉儿说:我就是喜欢你们看不惯星爷玩情怀,又不得不和我一起看《美人鱼》的样子。我想说的是,抛开严肃的环保主题,不谈星爷到底是不是神,我看到的《美人鱼》,是星爷写给过去的一封情书。

星爷近年来的主题曲,总爱主打怀旧风。当一个人开始怀旧时,他或许不是老了,但一定是经历了沧桑。人生有了遗憾,有了无奈,才会怀旧。几年前的《西游降魔》,星爷没有创作新曲,而是仍用了十八年前《大话西游》的片尾曲《一生所爱》。只是在歌词中加了一句:从前直到现在,爱还在。柴静采访周星驰,问他为什么要加这一句歌词。周星驰说:“太过绝望也不好,还是要有一点点希望,就是绝望当中有一点点希望。”星爷是这样,经历过沧桑与无奈,却依然相信希望。他像是罗兰说的那种英雄,在知道生活所有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美人鱼》的主题曲,是星爷请莫文蔚和郑少秋唱的《世间始终你好》。人们大多猜到这里面有星爷的港片情怀,却少有人知道星爷最有名的一次龙套就是在《射雕英雄传》跑的。那时候他还没成角儿。导演让他演个小喽罗,在剧里被梅超风一掌打死。他问导演:“可不可以挡一下再死?”想到《喜剧之王》了吗?他努力扮好每一个小角色,努力给自己争取加戏的机会,对所有人说:“你可以叫我跑龙套的,但不要叫我死跑龙套的。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如今,他再也不是跑龙套的,他对自己身份的定义是电影工作者。再次唱出《世间始终你好》,这里面又有几多辛酸,几多感慨。可是这么多年,无论经历多少坎坷,他至少还和最爱的电影在一起。叹一句,世间始终你好啊。若要给过去写一封情书,用这句话开头,最好不过。


影片从一开头,就有周氏无厘头。可是其中几个桥段,总让我感觉其间弥漫着浓浓的邓超味儿。例如珊珊到办公室杀刘轩那段,刘轩忘我陶醉在自己的舞姿中,自恋感爆表,这明显是邓超喜剧的味道啊。我不免担心,星爷会不会被邓超这个超级自恋狂带跑了……还好,他是周星驰。剧情发展到刘轩送珊珊回家,两人站在月夜下的海边山崖上开心地大声喊话。

刘轩说:这一大片地都是我的啊!

珊珊说:整片海洋都是我的啊!

刘轩转头一笑:那我也是你的咯!

心不禁猛地触动了一下。还记得《大话西游》里那一幕吗?紫霞仙子骄傲地对至尊宝说:“我现在郑重宣布,这个山头所有的东西都属于我,包括你在内!就像我的驴子一样,我要给你盖个章。你现在是我的人了,如果以后有人欺负你呢就报我的名字。”


十八年前是被你蛮横地占有,十八年后是心甘情愿地让你拥有。爱情面前,原本不该有那么多骄傲。星爷用了十八年,把骄傲变成了顺从。他也曾骄傲,他也曾失去。那么多年的沧海桑田过去后,面对柴静“是否曾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没珍惜”的提问时,他说:“如果可以再重来的话,我就不要那么忙了。不要每天只有工作”。比起骄傲地错过,心甘情愿地被你驯服,才是更好的爱情。年轻时我们都骄傲,后来我们都后悔。

所有的笑和泪,都在无厘头里,这是周氏喜剧的特点。刘轩穿着开头出现的喷射飞行器,以一种极搞笑的姿态从天而降,落在伤痕累累的珊珊旁。我先是笑出声来,而后又感动到想哭。我那么清楚地记起紫霞仙子。她在烛光明灭下说:“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我知道他终有一天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战衣,脚踏七彩祥云来迎娶我。”那一刻,搞笑的飞行器就像是金甲战衣,喷射而出的雾气像极了七彩祥云。那一刻的刘轩,就是珊珊的盖世英雄。


自从小时候听了紫霞的那句话,我就一直幻想将来我的盖世英雄迎娶我的样子。然而越长大,越知道这只是个梦。十八年,我总觉得星爷让紫霞说了一个梦,骗了我们,也骗了他自己。可是突然有一天,还是在星爷的电影里,他终归是让这个等待了那么久的梦实现了啊。他用电影告诉我:你看,盖世英雄不论以多搞笑、多土鳖、多无厘头的方式出现,他也是盖世英雄啊。每一个人都真的有自己的盖世英雄啊,不管他究竟怎样出场,他终归是要来的。感动到最后只想说:星爷谢谢你,十八年不长。

盖世英雄不但来了,还把美人鱼抱去大海。刘轩身上中了好几箭,却依然紧紧抱着受伤的珊珊,抱着她回大海。就像十八年前,至尊宝紧紧抱着他的紫霞仙子。但是这次,怀里抱着的人儿没有死。她游向大海,又游回她的爱人身边。


只要有爱,就总会有希望。这是童话,也不只是童话。只要我们愿意,这也可以是现实。

《美人鱼》的结局是美好的。它像是星爷写给过去的一封情书,温暖的、怀旧的、真挚的。那些多年前的疑惑与迷茫,历经了沧海桑田,终于有了最美好的答案。终有一天,我们不再被往事所困。

如果你也爱过周星驰,一定要去看《美人鱼》。还有,情人节到了,愿所有人,都相信童话,拥有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人鱼》开头描绘着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污染着清洁的空气,肆虐着宁静的海洋,残暴地杀戮海洋生物的画面。后来在片中又...
    迷鹿珍妮弗阅读 1,554评论 6 6
  • 星爷的《美人鱼》票房火爆,年轻人好像没有哪个没看过了,毕竟星爷的名头摆在那里,我们要还星爷的电影票钱,而环保主题的...
    bbd09c55a15c阅读 230评论 0 0
  • 好吃得哭了吧,我第一次吃也哭了。 喝你妹?马上把我的妹接过来。喝你妈。马上把我妈挖出来。 李若兰:我有钱有身材,追...
    瘦一玄阅读 12,700评论 0 0
  • 昨天看了周星驰的《美人鱼》,讲真,我并不是冲着星爷去的,因为对他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大话西游》两部曲、《唐伯虎点秋香...
    小木与文阅读 529评论 0 0
  • 关于《美人鱼》,Sir已经写过一篇影评。 今天,特邀好基友@风给我们来一篇扎实的幕后解读。 她三天刷了两遍—— 挖...
    Sir电影阅读 16,235评论 49 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