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产品的一些想法(一)

最近对技术这块有点恍惚,热情度不是很高,加之在看周鸿祎的一些书,于是就自然想想产品相关的。

  • 产品改需求
  • 简单分析下我们自己的产品

下面是我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段话,是关于产品改需求这块的事,觉的蛮有意思的。

做产品是件挺难的事儿,所以改需求就不可避免了。

但是,很多产品经理,在原型完成之后没有自己多去用,有一些显而易见的流程错误和逻辑错误明明是可以在这个阶段就被发现的,却因为产品经理的偷懒直接交给开发。等修改上线以后或者上线之前,再回来改。

这样不仅浪费了公司的开发资源,使整个项目进度变得更加的缓慢,还不断的在向开发强化一个思想,就是“咱们公司的产品经理是傻叉”。

正如有些同学所说,要求产品经理不改需求,就像要求程序员不写bug的一样,但是没有一个程序员是以写bug为荣的,而不少的产品经理却不以乱改需求为耻。还要跑去跟开发说这个需求,反正是改不完的,你不用太着急,做程序员嘛,最重要的是开心。这跟往地上扔纸,告诉环卫工人说如果不是我丢的东西,你都会没工作,有什么区别。

话说开发是产品的下游,工作量是会放大的。司机一滴酒,行人两行泪,产品手一抖,开发忙一宿。

每回当你们看见开发的同事加班加到半夜的时候,都应该想一想自己提的需求变更是不是真的不可避免的。当你真的问心无愧的时候,你不但是一个好同事,也成了一个好产品经理。

引自:Easy的微博

于是,我就想想我们自己目前做的产品,一个典型的电商类的 App,试着以我个人开发的角度来分析下。

常见电商类 App 的 TabBar

下面以首页、购物车、个人中心进行简单分析下。

Home
  • 首页(Home)
    好比我们进入商场的一楼,热卖区(珠宝,装饰品,折扣区的集中地),然而线上销售确实还可以自主的引导你搜索,和个性化推荐,让用户一进来就有购买的欲望。
Cart
  • 购物车
    • 未登录状态下是否可以将商品添加到购物车
      当时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未登录状态下可以添加到购物车。对于这个需求是呈现不同状态的,京东在未登录下可以添加,淘宝在未登录下不可以添加到购物车。
      从技术的角度,我个人赞同淘宝的,但听到一个说法就是,“当用户费了老大的力气添加到购物车后,用户不会去放弃此次劳动,从而增加用户的下单成功率”。
    • 细节处理
      同时,购物车的细节处理真的好多,各种判断,真的很想知道淘宝他们那种移动端的架构是怎样的?
Me
  • 个人中心
    对于个人中心,首先想说,这里的二级页面和三级页面的划分是很有歧义的,具体要看需求的,以及这里是否臃肿,把诸多功能放在这里合适吗?
    • 到底是手机注册还是邮箱注册呢?
      看用户群体,如果是国内的毫无疑问是手机,如果是国外的那只能是邮箱的。
    • 选择地区,是否就直接按字母排序?
      之前我们的国家选择就是 ABCD 排序的,但实际上 A开头的国家 阿富汗什么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用户的,所以热门国家毫无疑问得放在前面。
    • 弹出框提示用户评论,是否需要?
      个人认为是需要的,但是那个时机真的很重要,目前我们是用户启动5次就给出弹出框,这样真的合适吗?用户都可能还没完整的操作过一次。

上述是我站在自己开发的角度简单的理理我们的产品,很多细节方面还没有想明白,但我们程序员至少还是需要知道自己在做一个什么样的东东...

目前自己还有两个疑问:

  • 产品的需求该如何确认?
  • 产品的拉新重要还是优化重要?

总的说来,我想问我们的产品真的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出发吗?


更新一(同事【靖哥哥】提醒,很赞)
  • 1.未登录支持加入购物车
    购物车承担了部分收藏夹的功能,而收藏的过程被登陆注册页打断无疑影响用户浏览;引导用户将想收藏的商品加入购物车,让用户在每次购物决策的过程中都能增加这部分商品的曝光;而真正的收藏夹,收藏即雪藏,用户下次去收藏夹把商品移至购物车不知是何年?所以,只有当购物车不支持选择购买时(即每次支付都是将购物车所有商品进行结算),收藏夹才有存在的必要。

  • 2.添加购物车/立即购买 - 是否有必要存在立即购买?
    想象中立即购买应该可以加快用户购买决策,但数据反映这个按钮的转化并不理想。
    是否同时存在两个按钮 ,是需要根据商品类型、性质区分的。

  • 3.商详大图数量分数形式显示
    绝大部分app都是采用圆点显示,就我们公司而言,有些商品存在十几张大图,这时候采用圆点,在小屏手机上会显示不全,所以采取分数形式显示,当前图序号/大图总数量,如, 4/17。

  • 4.个人中心不做强登陆
    只有在个人中心触发涉及用户数据操作时,弹出登陆注册页!因为个人中心还有币种切换/清除缓存/文章页等不涉及用户数据的操作。

  • 5.订单列表页订单状态筛选
    与我们公司目前客单量并不高有关,所以只需按照订单生成时间倒序排列即可。

  • 6.必填项未填时完成按钮灰度处理
    只有必填项全部都填了之后,按钮高亮可点击,减少为空项提示语提示。

  • 7.注册按钮文案采用“Agree& Create My Account”
    减少勾选同意隐私政策保护那一步操作。

PS:同时望看到的朋友帮忙提醒下,平常我们 App 中还有哪些设计是有其独特的原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