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爱上一个姑娘

大学一毕业,A就远嫁了,去到北方的一座小城,老公是大她一届的师兄。青春年少爱得轰轰烈烈,又牵肠挂肚地异地了一年,一得到解放这傻姑娘就飞蛾扑火般地奔向了她的爱情。南方姑娘生在南方,长在南方,从没在北方生活过的她那时从没想过会不会有什么不适应,为了爱情,所有的困难都不会是困难!几年过去,A回想起当年的自己,只觉得又傻又天真。

A长得不算很漂亮,却也清秀利落,学生时代也算是出类拔萃的一类人物,婆家欢欢喜喜的接纳了这个远道而来的儿媳妇。就在当年快过年的一个好日子,他们举办了婚礼,在远方的我因为离太远了又赶上春运最火爆那两天,去了就没办法回家过年了就没去参加。A后来跟我说,在婚礼上,没有一个好朋友在场,亲戚们也因为太远都没去,只有爸妈陪着,满屋子大多是陌生的面庞,她突然觉得很孤单,敬完酒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忍不住就哭了。也许从那时候开始,在某些敏感又脆弱的时刻,她会觉得,远嫁是多么的孤独。

A很快考上了当地的公务员,开始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上班让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圈子,不用一天到晚都跟公公婆婆处在同一个屋檐下。也许她是幸运的,远嫁的她有老公体贴的呵护,公婆也算是开明,并不过多干扰他们的生活,但是她依旧时常觉得自己像是飘零的浮萍,在热闹的人前欢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无比的想念远方的亲朋。那个头一次不回家过年的春节,在电话里头她极力地强颜欢笑,放下电话鼻子忍不住就酸了。也许这种心酸并不足为外人道,或许只会让人觉得矫情,可是“情不自禁”这个词是多么的真实,我们没办法和那扑面而来的情绪抗衡。

生活从来不止一面。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并不是你想无视它就不存在,而体制内的工作,亦有这个心高气傲的姑娘许多看不惯接受不了的方面。一年下来,一腔热血的她发现不善于经营人际关系的自己或许永远升职无望了,不管是论资排辈,还是裙带关系,她的性格和骄傲,决定了她只能站在外围冷冷的旁观。她一边愤世嫉俗,一边苛刻自己,却只能在漩涡里越陷越深。

饮食的不习惯亦是之前轻视的问题,吃惯了大米饭吃惯了辣味的她,对于面食、对于满桌清淡的菜式经常实在提不起胃口。本来就消瘦的她愈发的消瘦了。

孩子的出现让迷茫的她有了新的希望,这个天使像是知道她的孤独一般,及时地出现在了她的身边。只是重男轻女的婆婆并不愿意帮着带孙女,她自是广场舞跳得不亦乐乎,哪管家里已经鸡飞狗跳。人们总说老公是婆媳关系的关键人物,他明白这个道理,可是作为独生子的他虽然很心疼媳妇,可是又难以强硬地面对强硬的母亲,温言软语的相劝也只能起点短效的微末作用。

产后的她,明显地抑郁了。那个闪耀的姑娘,眼神慢慢地黯淡了下去。她不止一次的跟我说,以后千万不要远嫁,这样的小城,这样的生活,让她压抑而孤独。

不过,坚强的姑娘从不放弃变得更好的努力。

孤独的时候,她和自己当好朋友,跟自己聊天,会温柔的抱抱自己。她终于不再怨天尤人,接纳了不尽人意的现实,也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如果这份工作注定没有出路,她不放弃去找寻更好的工作,或者是为自己多找一条出路,而现在这样清闲的工作为她带孩子提供了不少的便利。如果饮食习惯终究无法改变,她为自己准备了辣椒酱,也认识了几个同在小城的老乡,时不时的一起聚聚吃顿家乡菜,不仅解馋,亦解乡愁。那个爱她的男人,对于她的不快乐、她独自带小孩的艰难不会视而不见,而他的家人,亦不会全然不在乎他的诉求,她诉苦的时候,她婆婆觉得是矫情,而她越发坚强的时候,婆婆却心存不忍了。人心的温暖和坚韧,时间会给我们以答案。

如今她和老公另外买了个小房子,离她的单位很近,小城市的一个好处就是单位、家和幼儿园三点一线的路程走路就可以轻松解决,此时她也可以自主的安排小家庭的一日三餐了。她的小宝贝已经上幼儿园了,聪明伶俐,十分可爱,工作忙时公婆会帮忙带带小孩,小孩子很会讨老人家的欢心,有时候公婆都舍不得把她送回来。为了让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在公婆的支持下,他们在附近的大城市付了首付买了学区房,她亦在为去大城市找一份好工作努力着,闲时她还坚持写稿理财,笑着说也许将来自己会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时过境迁的今天,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A说,虽然谈不上十全十美,却也是九分的满意。人生何必追求圆满呢?尽自己所能,能够获得的最好的,便是最好的。如今的她,每年都会抽空带着孩子回老家看看,亦有能力接父母过去小住。她说虽然生活还说不上富足,但是觉得充满了希望,总觉得以后会越来越好。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那么一段黑暗的时光,觉得窒息、压抑,看不到希望,可是我们的坚强或许也总是超乎自己的想象,对美好的不懈追求、对希望的不言放弃,让我们终究走出了黑暗,去感受阳光明媚,云淡风轻。

而那些已经过去的伤痛,终究会愈合,并在伤口开出明媚的花朵。尼采说,那些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更强。生活也许需要一些偏执,去维持生生不息的希望,也需要一些和解,去接受外在的不圆满、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幸福的真谛,也许源自我们发自内心的认可。世事无常,人间百态,不幸的人们各有各的不幸,但幸福也许真的是相似的,它虽然和外在息息相关,却最关乎内心的感受。

A现在不会劝我不要远嫁了,因为我也步入了婚姻,而我的老公来自遥远的北方,我们在南方小城安家落户。这里的夏天燥热难当,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个男人都会浑身是汗的嚷嚷着要回东北,然后给我一个热死人的拥抱。那时候的我,内心会泛出一丝甜蜜,每一个为了爱远赴他乡的人,都是值得被好好珍惜的。

谁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呢,谁能确保爱情永远不会变质?可是至少现在的我们和他们,都在为幸福而不懈努力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呢? 没有人, 虚妄里的自己, 算不得人! 孤独的境界, 人焉能体会? 求人不如求己, 人的思想若花开, 却又花...
    小狗汪汪汪阅读 239评论 0 0
  • 忙 晕了吗? 迷 失了吗? 累 了吗? 在周末的夜晚,静静地…… 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去读一本...
    倚栏伴雨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