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概览

影响鼻孔和气管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多种不同病毒导致的。

#常见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和流感[influenza]

#典型症状包括鼻充血,流鼻涕,喉咙痛,咳嗽和易怒。

#诊断基于症状

#好的卫生是预防感冒的最好办法,常规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流感。

#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

儿童每年平均发展6次病毒性呼吸性感染。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分为:

#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主要发生在鼻和喉。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在任何年龄发生,包括普通感冒、流感。

#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生在气管、气道和肺。病毒性下呼吸道感染在儿童中更常见,包括咳嗽、细支气管炎和肺炎。

儿童有时会合并感染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

@起因

对于儿童,鼻病毒、流感病毒(在每年冬季流行期)、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肠道病毒、冠状病毒和腺病毒株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情况下,当儿童的手与受感染者的鼻分泌物接触时,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传染。这些分泌物含有病毒。当儿童触碰他们的鼻子或眼睛时,病毒得以进入和产生新的感染。少数情况是,当儿童呼吸含有被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的液滴的空气时,感染也会传染。

由于各种原因,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儿童的鼻腔或呼吸道分泌物含有比成年人更多的病毒。病毒的产量增加,以及对卫生的关注通常较少,使得儿童更有可能将感染传染他人。许多儿童聚集在一起,比如在幼儿中心和学校,传染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与人们认为的相反,其他因素如受冻、受潮或受累,不会导致感冒或增加儿童感染的易感性。

@症状

当病毒侵入呼吸道细胞时,会引起发炎和产生粘液。这种情况导致鼻塞、流鼻涕、喉咙痛和咳嗽,最多持续14天。在上呼吸道感染[URI]结束后,一些儿童还会继续咳嗽数周。发烧高至38.3℃-38.9℃,在幼儿或流感患者中很常见。儿童的体温可能上涨到40℃。

儿童其他典型症状包括食欲降低、嗜睡和全身性疾病(不适)。特别是流行性感冒,头痛和身体疼痛发展。婴儿和幼儿通常不能沟通他们的具体症状,只是表现出笨拙和不适。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因为新生儿和年轻的婴儿更喜欢用鼻子呼吸,甚至中毒的鼻塞会导致呼吸困难。鼻塞也导致喂养问题,因为婴儿从乳房或者奶瓶上哺乳时不能呼吸。因为婴儿不能通过咳嗽吐出粘液,所以他们经常发痒和哽咽。

幼儿的小气道可以被炎症和粘液显著缩小,导致呼吸困难。儿童快速呼吸,并可能在呼出(喘息)时发出高亢的噪音,或者在吸气(stridor)时发出类似的声音。严重的气道缩小可能导致儿童气喘和变蓝(黄萎病)。这些气道问题在副流感病毒、RSV和人类偏肺病毒感染导致的感染中最常出现。受影响的儿童需要立即看医生。

一些患有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儿童也会发展成中耳(中耳炎)或肺组织(肺炎)感染。中耳炎和肺炎可能由病毒本身或由细菌感染发展成,因为病毒引起的炎症使得组织更容易被其他细菌入侵。在哮喘儿童中,呼吸道感染常常导致哮喘发作。

@诊断

#医生的评价

医生和家长通过典型症状来识别呼吸道感染。一般来说,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健康儿童不需要看医生,除非呼吸困难、不喝水以及发烧超过一两天。颈部和胸部的X射线可能会用在呼吸困难、胸鸣、喘息的或者医生可以听到肺部充血的儿童。血液检查和呼吸道分泌物检查很少有用[rarely helpful]。

@防护

最好的防护方法是做好卫生工作。一个生病的儿童和家里人都需要经常洗手。一般来说,与生病的孩子进行更亲密的身体的接触(如拥抱、偎依或床铺共享)越多,感染传染给其他成员的风险越大。父母必须平衡这种风险和安抚一个生病的儿童的需要。儿童应该离开学校或托儿所呆家里,直到发烧结束且感觉足够良好。

流感是唯一的通过接种疫苗可防护的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所有年龄在6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均应每年接种一次疫苗,所有成年人也一样。接种疫苗对患有某些疾病的儿童和成人尤其重要,如心脏或肺部疾病(包括囊性纤维化和哮喘)、糖尿病、肾衰竭和镰状细胞病。此外,免疫系统减弱的儿童,包括患有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和接受化疗的儿童,均应接受疫苗接种。

@治疗

#休息和流质

#发烧和疼痛的药物

治疗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需要额外的休息,并应保持正常的流质摄入量。可以给予对乙酰氨基酚或非甾体抗炎药(NSAID),如布洛芬,用于发烧和疼痛。学龄儿童可能会采取非处方(非处方)减充血剂来应付烦人的鼻塞,尽管该药物通常没有帮助。婴儿和幼儿对减充血剂的副作用特别敏感,可能会发生激动,混乱,幻觉,嗜睡和快速心率。在婴儿和幼儿中,通过使用冷雾蒸发器来加湿空气和用橡胶灯泡抽吸器从鼻子抽吸粘液可以稍许缓解鼻塞。

By Mary T. Caserta, MD, Professor of Pediatrics, Divi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ttending Physician,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School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Golisano Children’s Hospital at Strong,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病毒(virus)是由一个核酸分子(DNA或RNA)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形态,靠寄生生活的介于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
    杜遥阅读 4,365评论 1 3
  •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
    a2b8b6facbec阅读 400评论 0 0
  • 【注】本文较长,基本上集合了所有症状,建议转电脑上,利用Ctrl+F查看 猫杯状病毒病 猫杯状病毒(FelineC...
    妞妞的铲屎官阅读 45,306评论 5 42
  •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月31日通报,上海市和安徽省发现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1...
    贝塔鱼阅读 965评论 0 2
  • 若我化作一风沙 你可为我忌酒扫茶 也罢也罢 不过是我痴妄胡话
    月末才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