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上帝的骰子?——读《人生算法》有感

你认为这个世界更像是?

A.一个巨大的钟表,万物清晰有序,如果能完全弄清钟表的构成,就能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具体到我们的生活,就是一种“只要XXX,就能XXX”的感觉;
B.一个巨大的骰子,有一双看不见的大手不断的将它投掷出去,没人知道下一次出现的数字是几。具体到我们的生活,就是“不确定未来会发生什么”

选好答案了吗?
如果你了解过量子物理方面的知识,或者想想这个标题,就会知道,很不幸的或者很幸运的,答案是B。
有人以此为题写了一本书《上帝掷骰子吗?》,看过你就会知道,量子物理学的研究告诉我们——上帝不仅掷骰子,还常常会把骰子掷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去...
所以说我们很不幸,真实的物理世界跟我们感知到的非常不同,它是一个靠投骰子运行的世界,绝对客观的、确定的、有因必有果的世界都只是我们的错觉...想想都觉得有点心慌。
同时,我们每个人又都是幸运的,因为这说明并没有一个早已设计好了的命运,一切都只是可能性,我们有限的生命可以拥有无限的可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间线。
在这个复杂的、不确定的世界当中,丰富多彩的生命、复杂精巧的器官,大自然微妙的平衡,都不是事先设计好的,它们只是在时间的长河和海量的自我复制当中涌现出的结果。那些有利于基因生存复制的特性被保留,不利的被抛弃。

你看,上帝不需要去创造世间万物,更不需要去安排每个人的命运,祂只要设计基本的算法就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尝试控制大脑、控制外部事物经常是徒劳的,因为结果不是控制出来的,是涌现出来的
醒醒吧,学习某个知识、掌握某项技能、考上某个学校、和某个人在一起、学习某些人的成功经验...都不能保证期待的结果一定会出现,“量子”这个骰子注定了我们得不到确定性的未来。面对客观存在的不确定,主观的设计往往是徒劳的,找到自己的人生算法才是自我进化的关键。
一句话概括:在这个不确定性主导的世界,我们只能控制我们可控的(算法),让其它的涌现而来。

从牛人身上学习底层算法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根本上是认知,然而越是牛逼的人他们的认知就越难学习,而且牛人那么多,许多时候选择的路径、方法、观点都不一样,我们应该学习谁?他的底层认知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学到?
《人生算法》的作者老喻同志贴心的为我们罗列了提升认知的四个方向及相关的牛人/事,猜想这中间会有一个牛人都用,但相对来说更简单、更易于学习模仿的东西——牛人的通用底层算法。

牛人的通用底层算法

那么这个底层算法是什么呢?老喻给出的答案是——闭环认知模型

它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
【飞轮】——内环——基本操作流程——认知闭环
内环是整个模型最基本的单元,也是所有人都可以直接借鉴学习的部分,它由4个节点构成,分别是:

  • 感知:感官接受到的各类刺激、产生的情绪感受、以及大脑对这些刺激、感受做出的解释
  • 认知:运用理性对不同回应方式(方案、选择)的优劣、收益风险进行量化评估的过程。
  • 决策:在面临多个选择,且后果不确定性时,以达到最优结果为目的,​以产生最终决定、选取最终选择为目标。根据个人信念或是综合各项因素的推理,决定出行动,或是决定出个人要向外表达的意见。(除了投资,绝大多数情况下,随便做个决策都好过没有决策。)
  • 行动:能直接或间接产生成果/反馈的行为,是决策后必要环节。

【种子】——内核——你的核心算法——三叶草的种子→实现滚雪球
在重复内环流程过程中,我们逐渐找到的可以实现正反馈循环的事物,一个你可以专注其中,持续投入的点,个人商业模式的种子。结合职业生涯三叶草模型,我把它称为“三叶草的种子”。要取得世俗的成功,关键在于让一个内核滚动起来。内核的大小并不重要。

【引擎】——外环——意愿的引擎——强烈的动机、目标和专注→实现西西弗斯推石头
在遇到质疑、逆境、挫折时能指引你、为你提供心灵力量继续前行的动力系统

闭环认知模型

如何使用这个模型?

之所以说这个模型是高手的底层算法,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脱离知识爆炸带来的焦虑和盲目学习,识别瓶颈、发挥优势、聚焦能量,用简单的重复来应对这个复杂、不确定的世界。

1. 确认你的【飞轮】是否完好——找到自己的瓶颈问题,针对性的去学习、提升

最直接的用法是帮助我们判断自身的状态和瓶颈,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去学习提升,脱离低水平勤奋的陷阱。确定自己在面对任何一件事时都能有效执行4个环节,如果发现总是卡在哪个环节,那个环节就是你最应该马上着力改善提升的点。比如你发现自己总是很冲动,做出的决策和行动都有欠考虑,那么很明显你的弱点在“认知”环节,需要刻意练习自己的理性思考分析能力;又或者你总是想太多,最终却没有“决策”和“行动”,那就需要先努力建立起有效的“决策”环节,如给自己的思考设置一个临界点,一旦到达这个临界点,必须做出决定。总之,想尽办法让“飞轮”转起来,并且转的越快越稳越好。

2. 种下属于你的【种子】——聚焦复利积累

第二个用法是让你有意识的去发现和验证自己的内核。
虽然内核是闭环认知模型的一部分,但每个人的内核都是不同的,你需要有意识的去寻找自己的内核,从而建立复利增长的基点,如此方能享受其带来的持续收益。

3. 找到自己的【引擎】——唤醒自己的动机和目标

第三个用法是帮助你有意识的寻找自己的内在动力,比如核心动机、目标、专注等等。这些为你带来力量的事物,是每个人持续成长路上的路标、燃料。

结语

有人说:“成功的人生,就是聚焦最关键、最大概率成功的思维方法、策略技术,然后简单重复,狠狠操作,直至取得震撼性的效果”

还有人说:“一切确定的世界就像黄昏,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却终将逝去,所谓死亡即永恒。而一切皆不确定的世界,才是欣欣向荣的清晨,做“早鸟”还是做“早虫”,可能都在你的一念之间,不确定性正是这个新世界价值的由来。所有因为不确定性而不敢去做的事情,都意味着自己关上了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并不意味着安全,更可能的是失去机会。”

我说:“既然无法预知又必须面对上帝掷出的骰子,与其无谓的恐惧不确定性,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认真、刻意的一次又一次的完成认知闭环的过程,单次输出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找到并践行了胜率最高的人生算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很长,可能会占用你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才能读完,消化完,可能要更长时间。 但是文章很重要,因为他在回答一个问题...
    埋心底阅读 1,135评论 0 4
  • 原创: 老喻在加 孤独大脑 “我为简短的回答向庞大的问题致歉。” 辛波斯卡,《万物静默如谜》 一、无意义的混乱 马...
    成波卡门阅读 2,973评论 0 3
  • 方式1: 隐藏后仍占有页面空间,显示空白 设置样式: jquery修改: 方式2: 隐藏后释放占用的页面空间 设置...
    码农老王阅读 473评论 0 0
  •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这个家很广大,很庄严。 我出家了,没有世俗的家了;但有佛法的家,那家在哪里?在方丈楼吗?不是。在...
    释宗音阅读 98评论 0 1
  • 在开发当中,不免会遇到需要处理一些多值参数的情况,或者从后台拿到的数据输出中文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详细讲解下,在开...
    小白文_Vincent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