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能断金刚》

——超凡的经营智慧

第一次听说《能断金刚》这本书,是在某教育机构的一门课程中有提及,而这门课程的讲师就是本书的作者【麦克·罗奇格西】老师。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为一个“种种子”的名词,来自于朋友圈的一位小伙伴,后来在一场活动中,坐我旁边的小伙伴在分享她过去这一年中的收获和惊喜时,她最大的惊喜就是通过种种子的方式种出了自己的soulmate,她一直坚信并且践行着“种种子”的法则,通透些讲就是你想要什么,你就先去给予什么,先去付出什么,为此这位小伙伴经常去做义工,陪伴养老院的老人们,后来在各方面时机的成熟下,遇到了自己的soulmate。

所以我越发的对这本书感兴趣,恰逢回家过春节,我便把这本书带在身边,旅途上打发时间。或许是因为对这本书太好奇了,我几乎是一字一句的看完,尽管我知道看书不是这样看的,结果确实没让我失望,看完之后我一无所获,除了知道作者一直在讲砖石公司的事。

时隔一个月,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我明白了一些底层逻辑,少了些浮躁和功利心,真正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当我在整理阅读方法论的时候,我再次拿起了这本书,这周就把这本书分享给大家。

《能断金刚》—超凡的经营智慧,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你会想到什么?是不是有几分经书的感觉,没错,这本书的书名就是来源于佛教的“金刚经”。为什么来源于佛教文化,这还得从本书的作者“麦克·罗奇格西”说起。他是一位学习佛学的美国人,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在位于印度的赛拉梅西藏寺院学习22年之后,成为第一位得到格西(相当于佛学博士)学位的人。他从1981开始教授佛法,在他根本上师的鼓励下开始经商,运用《金刚经》的智慧,将位于纽约市的安鼎国际砖石公司,打造成年营业额突破一亿美元的企业,他也是亚洲经典机构(Asianclassics Institute)的创办人。

这不仅是一本精神哲学类的书籍,也是一本经济管理和励志方面的书,作者把佛学文化中的哲学精髓成功的用于商业事业中,但这还不够,因为人生不仅只有事业,事业只是人生当中的一部分,当你在获得事业或者其他方面的“成功”时,你是否能享受这种成功给你带来的“财富”,以及当你站在事业尽头甚至是生命尽头的时候,你是否会为你的一生感到欣慰,还是悔恨。因此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创造财富

二、享受财富,治理身心

三、回首人生,无怨无悔

创造财富:

和其他的商业书籍不同的是,本书没有告诉你具体应该怎样创造财富,比如怎样运营公司,如何管理员工等等,他用独特的视角来说明事物运行背后的“相通”法则,其中的智慧来自于佛学文化的《金刚经》,但这种智慧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取,正如佛陀所传授的许多教法一样,《金刚经》里的教法蕴藏在极其玄妙的语言之中。

在此之前我们要先认识两个名词:

空性(潜能):事物有不同的可能性,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固定的特性,它的所有特性都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它,而不是它本身就有“好的”或“坏的”特性。

意识铭印:我们看待人或事物的方式来源于我们的意识和感知(眼睛、耳朵和身体其他的部位),我们有任何动作、任何言语或任何想法的时候,铭印就植入了

想要在事业上获得真正的成功,必须要有精神生活给你带来的深刻见解,而这种“空性”,是通往任何成功的秘密。我们现在看待事物的好坏,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就通过铭印的方式植入我们的潜意识之中。只是现在这种铭印“开花结果”了,也就是意识中之前植入的某个铭印升至意识层面,因为铭印迫使你所经历的体验和原本的铭印的基本内容相吻合,而且铭印的力量在其停留在潜意识期间会不停地增长。

铭印的植入不受我们人为的控制,也就是铭印有好也有坏,当你看见自己正在帮助一位处于艰难时期的员工,一个好的铭印便植入了你的意识。当你看见自己向客户或供应商撒了个小小的谎言,一个坏的铭印就植入到你的意识中,一旦一个铭印被植入意识中,它必定会引发一个体验:没有一个铭印会“落空”, 而没有植入触发体验的铭印,就不可能有任何形式的体验发生。正是因为这些铭印的植入,让我们感知某种本身“空性”事物的“好”或“坏”。大部分情况下,能够为你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某种(好的)结果的特定铭印往往于人类的天性截然相反。

那我们该如何在生活和事业中运用这个道理来获得成功?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只需弄清楚我们要在意识中植入什么铭印,才能使我们之后看到如我们所处的市场:一个能够盈利的市场。而这主要依靠我们门保持某种意识状态,保持某些特定的行为准则,并且清楚如何做出”遵循真理的举动”。

就“特定行为、特定行为所对应的铭印、特定铭印又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感知”三者间的因果关联,我们可将归纳如下

1.为了“看见”自己的事业飞黄腾达,财源广进,你必须始终保持慷慨大度的意识状态,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2.为了置身于一个非常幸福快乐的世界,你必须始终保持种严格遵循伦理道德的生活方式,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3.为了身体健康、充满魅力,你必须拒绝生气发火,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4.为了成为生活和工作中的领导者,你必须乐于投身具有建设性的、帮助他人的行动中,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5.为了能够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你必须进行深度的专注或冥想,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6.为了不再置身于事与愿违的世界里,你必须学习意识铭印及其潜能的法则,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印。

7.为了使自己和他人万事如意、心想事成,你必须培养慈悲心,以期在潜意识中植入对应的铭即。

如何将这些崇高伟大的论调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我有意识地去做那些能够在自己意识中植入“引导我看见成功”的铭印的事情。

享受财富 治理身心:

佛学文化中,一提到佛教僧侣,你大脑中可能会闪过一些画面,打坐、诵经、冥想等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多数时间都在独处,和自己对话。

本书中,作者结合佛学文化的智慧,提出治理身心的一个重要维度便是: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比如:一天始于静默、圆圈法则等等。都是在传达这样一种关系,因为在获得物质上或者某种成功的时候,如何保持幸福,什么是幸福?很多问题,很多事情,只有自己和自己对话,自己去悟,和内心的关系。

积极主动、深思熟虑的处理那些导致你生意或个人生活失败的原因。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在寂静的房间中,在安静的意识里,缓慢而真实地开始清理你的世界,使你的心识更加满足,更加平静,停止用错误的方式来看待事物。

静修在意识里做演绎,不仅是一种高尚的情怀;更是一种深思熟虑的训练,带给你商场上和个人生活中的成功。

回首人生 无怨无悔:

或许每个人都有想过一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无论你赚钱如何成功,如何能保持明净的心态去合理的享受金钱,你终有一天要走到生意甚至人生的尽头。

只有当你试着站在不可避免的终点回望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只有当你能够修习将自己置于未来,置于生命的最后时刻,回首一生的所做作为,你オ会真正下决心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

佛教的理念中,有一种修持为“死亡冥想”。简单的说,就是每天醒来的时刻,闭上眼睛自问:”今晚我将死去,现在我该如何最有意义的度过余下不多的时间?“这不是某种病态的想法,也不是让你消沉低落, 它其实非常管用,让你获得身心的自在,开始简化生活;处理掉某些物品,放慢生活节奏。这是一种全新的身心自在的开始。“死亡冥想“旨在帮助你预先考虑未来几年的人生走向,并在当下做出一些能在将来回首往事时感到喜悦和满足的决定。

从佛学角度来说,作者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他一直都在传承并践行着佛法;

从商业角度来说,作者是个成功的商人,他把佛学文化中的哲学精髓用于商业事业中;

正如作者所说的,想要在事业上获得真正的成功,必须要有精神生活给你带来的深刻见解,它不是你身上的血肉,你也看不见摸不着,它是超出物理属性的东西,而精神方面的富足却能指导物质方面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育女孩 朋友送我一本书,名为《养育女孩》我很喜欢,因为送这本书给一个四岁多女孩儿的妈妈,再合适和贴心不过了。当看...
    阡陌暖春微风正好阅读 95评论 0 0
  • 天天觉得非常烦闷,无所寄托,常想仰天长啸,腐败堕落一番,然而依着多年的习惯,每天还是有规律地作息,努力平静下来该工...
    岛城倦客阅读 337评论 8 4
  • 看完女巫的扫帚我觉得女巫善良,小猫咪很自私,到了火山地带女巫被能喷火的龙攻击女巫的扫帚被青蛙跳断了,小狗、小猫...
    89dc603e51e7阅读 1,934评论 0 1
  • 你在金币 豪车 游艇中寻找工作 荣誉和嘉奖也没留住她的脚步一旦掌声停止剩下你在风中 独饮孤独 你回到家 回到亲友身...
    楚汉留香阅读 83评论 0 0
  • 早春时节,江南小镇的烟雨初至。虽是雨润气候,仍有稀薄晨光透出,伴着细雨远近横斜地洒下。 俯视小镇,一户户院落井然相...
    这个男人姓王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