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空少眼里的航班延误

作为自诩的文艺青年,同时又是一名男空乘,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和公司的规章制度,我从没有在微博上写过关于工作和关于飞行的故事,不能在网络上暴露公司的名字,不能肆意发表带任何主观色彩又关联公司的偏激言论,尽管是在这个并不缺乏相对自由的年代。

其实,任何行业都是这样,每个人都是一个默默奉献的民工,默默坚守岗位为公司带来利益,也为社会带来福利。从这个意义上讲,男神还是女神,男屌丝还是女屌丝,都没啥区别。

工作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每天伴着朝阳与晚霞,打卡上班与下班,默默重复着同一种生活状态。有些人,在这样的时光中慢慢磨练成长成为天上星光,也有些人会慢慢被磨掉棱角,磨成了脚下之砂石。

其实我是很想放下职业身份的包袱,聊一聊关于飞行的故事,聊一聊一个空少视角的飞行生活。

1.

你一定见过闪电,但你不一定在万里云端与闪电有过擦肩而过。

乔机长摸了摸白衬衣的领子,几个小时前就解下的领带还挂在箱子把手上,乔机长左手握着手机,右手抓了抓额前的头发,玻璃窗外的天空灰暗,Captain乔脸色凝重。

飞机在汕头潮汕机场已经趴了三个半小时,雷雨天气,厚厚的云层,管你是320还是737,谁也走不了。

时针指向十点半,我的这架飞机本应该在晚上七点就离港的。

飞机早上从青岛出港前,乔机长说天气不好可能会延误甚至备降,所有机组人员都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我们没想到,这一飞就是要一整天,何况,还是趴在了远离青岛几千公里之外。

今天能不能回家,八成是悬了。

听说,有旅客开始在候机楼闹事。

听说有地服人员对旅客讲,整个机组早已下机去睡觉了。

闷热的汕头机场航站楼,一百多位旅客有老有小,干等了三个多小时还没有一点消息,机场方面只说延误是因为航路天气不好,如果我是旅客,如果听到机组都去睡觉了,而旅客只拿到了机场发的矿泉水在闷热的航站楼干等,也会炸锅吧。

事实上,整个机组在休息室和旅客一样,也干等了三个多小时,而此时,距离我们早上出门上班,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二个小时了,而我们的航程,却只飞了一半。

整个机组到现在,每个人只吃了一碗泡面而已,我没记错的话,乔机长的那碗泡面只动了一口。

副驾驶一直在跟公司签派和汕头机场塔台联络,雷达图上整个华东区一片雷雨,要想起飞,不光汕头机场要听厦门方面的管制,厦门方面还要听上海方面的管制,塔台给的结果是——没有结果。

副驾挂了电话叹了一口气,看了看Captain乔,一句话都没再说。

头等舱休息室里还有一个人,是航班上一名头等舱旅客,也是唯一一个在休息室除机组外的旅客Mr.陈,陈先生默默坐在电脑前,百无聊赖地浏览着网页敲打着键盘,随口朝我一问。

“咱什么时候能走?”

“现在还不清楚,抱歉。”

“好吧......”

此刻大半个中国都在下雨,我只知道今天航班延误的延误,取消的取消,公司航班大乱,我们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乘务组五个人,后舱三个人中,有一个是只飞了不到70个小时的新乘,这个94年的小姑娘,清秀漂亮,可浓浓的职业妆下,是掩盖不住的青涩和单纯呀。

显然这位年轻的同事面对这样的状况是第一次。看着这个年轻的面孔,她的爸爸妈妈一定是在宠爱中将她养大的把,心头肉掌中宝,平时都舍不得多说一句骂一句的吧。

小姑娘说“我不怕脏不怕累,只是害怕到时候旅客上来,我害怕看他们的那种脸色和眼神。”这是所有民航人的共病,你不能奢望所有的旅客都是对你报以微笑和温暖,注定有一些东西是要让你学会用泪水和委屈承受的,这注定是一个乘务员的必经成长过程。

SC8854,这个航班号注定是整个汕头机场航站楼里广播频率最高的一个,“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由汕头飞往宁波青岛的山东航空公司  SC8854次航班,由于航路天气原因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待定,  请您在休息区休息等候,谢谢。Ladis and gentlemen,.......”

没带钱包,没带手机充电器,我们都没想过要在这三十多度的湿热南方过夜,机长也想家,家中是刚出生四个月的小儿子。

头等舱休息室在航站楼的最尽头,穿过闷热的夏季的湿热空气,依然能听到航站楼里嘈杂声一片。

2.

Captain乔 是我见过的较年轻的机长之一,三十五岁上下,头发似乎并不怎么爱打理,抬头纹很深,皮肤带点古铜色,双眼皮,两三道眼角纹,鼻梁很挺眼窝很深,放在十年前定是个帅倒众人的校草。

虽然年纪不大,老乔却显得沉稳。两个副驾驶一个发福一个细条,对比鲜明。副驾二人都是刚飞不久,细嫩的皮肤也暴露了他们的年龄。仨人都不怎么爱说话,在这样的状况下,已经没有人还有心情去闲聊。

休息室里安静得只能听到头等舱旅客陈先生敲鼠标的声音,这样的气氛让人联想到一部俄罗斯电视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Captain乔的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所有人猛地转过头看着这位沉默的大哥,看样子是塔台现场打来的,我只听到一个时间点——12点45分。

所有人都同时抬起手腕看了看表,10点10分,距12点45分还有漫长的两个半小时,我们能等,不知道旅客能不能等。

时间一分一秒慢慢走,我看着休息室墙上​那块钟表出神,第一次觉得等待是件这么难熬的事情。

乔机长默默起身,再次走到了窗前,对着外面的天空长叹一口气,天上有块云彩,似一张死神的面孔,好像再说“今夜无人,今夜无眠,今夜唯我最冰冷,谁也别想走!”

3.

“走!咱们战雷雨去!”

Captain乔转身,眼神坚定,在那一瞬间,虽然所有人还是没说话,但是我却分明感到了空气中有一丝默契和温暖划过,头等舱旅客陈先生看着乘务长,嘴角隐隐一抹微笑。

洗把脸,戴好领带,乘务长边走边打电话给潮汕机场航食给旅客加餐,乔机长再次开了个几十秒的短暂动员会,乘务长特意嘱咐了要照顾旅客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什么都不怕,只是怕旅客,尤其是怕那些闹事的旅客,毕竟,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如履薄冰。

飞机还是我们的那架飞机,但是我们的旅客,还是那群旅客么?

紧张的准备工作,就像早上出港时一样的忙碌,我们都在等待着第一个登机的旅客,或许我们更是在期待着,第一个登机的旅客,会投来什么样的目光,是会喷火的那种嘛?

远远听到了登机口一阵骚动,声音越来越近,脚步声,拖行李箱的声音,“咚!咚!咚!”。

我们也“咚!咚!咚!”......

一个长发姑娘进入眼帘,细格纹的衬衫扎进了牛仔短裤里,一双白色帆布鞋,一个黑色小单肩包,20岁出头的姑娘就这样第一个进来了,脸色平静,默默从前舱走近。

冲姑娘一笑,轻轻一句“你好,欢迎登机。”

姑娘露出侧脸,薄薄的嘴唇忽然上扬,一对梨窝分外明显,有酒窝的姑娘笑起来格外甜,尤其是在她对我也说了一句“你好”之后。

我顺手给姑娘拿了一条毛毯,飞机上空调开的足,姑娘穿的明显有些单薄了。姑娘连连道谢,甚至有些不好意思。

第二个登机的,是一家三口,男人带个眼镜,像个老师,女人丹凤眼单眼皮薄嘴唇,一看就是刻薄的不好惹,从一登机就一直没停止抱怨,抱怨的内容,你大概可以想象。女人滔滔不绝,男人一旁沉默,他们的儿子坐在靠窗啃着一只鸡腿,静静地吃不说话,甚至正眼都没有瞧过我一眼。

如果全是这样的旅客,今夜也算是烧高香太平了。

可94年的新乘小姑娘还是被一个旅客难为住了,15排b座一个戴无框眼镜的中年男人,从一登机就吵着要投诉,不忍心小姑娘被难为,我说你先回去,我来处理。

事实证明,我也确实天生适合和人打交道,尤其是在做了乘务员之后,尤其知道如何和这些刁难的旅客过招,他们无非就是想找自己的存在感,心里有情绪,发泄出来就好,就让他们发泄就好了,顺着她们的面子,给他们好吃好喝,态度一直是耐心的,不要把情绪激化,总会过去的。

这位要投诉的先生也一样,在给了他两份饭两杯饮料以后,态度明显好多了,说起来,我倒特别感谢坐在他前一排的那位先生,穿着来看是位商务旅客,就在这个眼镜大叔吵吵着要投诉为什么延误的时候,前边那位先生不厌烦的说了一句“行了行了,别吵吵了,都给你吃的了闭嘴吧,延误又不怪人家!”

即便我们经历了太多类型的状况,可是每每遇上这样的声音,我们心里还会是无比的暖。

有时候,人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才不会觉得因为社会跑的太快,别人跑的太快,而显得自己无比孤单和弱小。

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和人的差距,有时候就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4.

飞机正常起飞,可是,一起飞就不正常了。

航路天气太糟糕,飞机太颠簸了。

从汕头到宁波正常应该只是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航程,可是,飞机航路航线显示,我们正在飞往太平洋,离大陆越来越远,我知道机长这是在绕开雷雨,这一绕就是一大圈啊,都朝着日本去了。机长一个铃打过来——

“都坐好了!”

机长要干什么?我们一脸惊愕。

恰好我正在客舱中,立马找到就近座位坐下系好安全带。紧接着,飞机又开始颠簸,上下左右巨大幅度晃动,一上一下,心脏都要掉出来,失重感眩晕感接踵而至。坐在后舱,久经飞行的身体也开始吃不消这样的颠簸。透过窗,看到外边漆黑一片,黑色的云从机翼划过,一道闪亮,瞬间又消失了。

一亮一亮,那是闪电!一道又一道,越来越近,每一道闪电形状都不一样,听不到雷声,只是一道瞬间的光,直扎进眼球。

原来,这就是闪电的样子,真的像电影《雷神》中一样,我们深处闪电之中,我们飞在雷雨云中,我们在战雷雨呢!

Captain乔,真的在握着舵杆,和雷雨战得凶狠。

我看见有旅客也在默默看着窗外的闪电发呆,或许我们都在想着同一件事,即便我们坐在这个三十多米的大铁鸟种,在闪电在雷雨面前,我们还是渺小的如一粒尘埃,或许就那么一下,闪电打在我们头上,我们就再也无法拥有脚掌踩在泥土上的权利,不敢想象我们会不会像MH370遗落人间却无从寻找,毕竟我们也正处在太平洋的三万英尺上空呀。

可是我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我们还是拥有一颗火热的心的,即便我们真的面对的是神灵,我们无法左右神灵是邪恶还是慈悲,我们能做的是在我们自己内心里建一座神坛,把大自然这些神灵装进去,同时也把自己的善良一面供奉起来,这样,在人间,我们也可以和神灵一战。

毕竟我是文艺青年,我还有我的“神锤”——文字。

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广东的"龙舟水"下了超过一周,于是航班会无休止的延误,也可能回备降,甚至因为飞机从别的地方回不来,导致自己...
    andy1999阅读 365评论 0 1
  • 我不是个标题党,少侠看了这题目别多想。 我确是个空少,但这篇文章不得罪同行,别无所指,也许你也是个空少,也许你朋友...
    北沐清音阅读 1,043评论 8 15
  • 叠翠潭光碧玉微,清泉飞下锁烟扉。 半山落日风无语,一叶轻舟载妇归。
    普罗米修斯_fce8阅读 247评论 1 3
  • 小时候,老师教我“省略号”,于是,每逢写作文,我都喜欢在结尾用上一个,后来越来越长大,渐渐意识到,省略号里没有什么...
    玄小烨阅读 386评论 0 1
  • 一定程度上,修行就是换一种认知而已。 人身难得,暇满难得,师说是一种可以选择的机会,比如烦恼来临的时候,我们是选择...
    乌金灯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