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步曲之搭班子

三个合伙人.jpeg

上篇写了创业第一步定战略和找方向,这篇我谈下接下创业搭班子的一些感悟。

创业搭班子前先要剖析自己,然后再找合伙人和招人。

剖析自己

先对自己有个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自己的优点、长处,自己的短板,不足。这样在找合伙人时选择与自己互补的比较好。而且还要想清楚创始人和合伙人应该具备的必要特点。

创始人必备的三个素质

根据创业经历我总结了创始人必备的三个素质:判断力、抗压能力、领导力。
这三个特征的重要性也如排列顺序。

判断力决定了创业方向,决定了用人,而且创业过程中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决策,判断力尤为重要。那么好的判断力是怎么来的呢?有人说靠感觉,是天生的。我觉得是靠认知的提高和从失败中学习。认知的加深和认知边界的拓宽可以正向提升判断力,从失败中学习是反向促进判断力的提升。避免走失败的坑也是好判断力的体现,马云曾说要学习别人怎么把公司搞死的就是这个道理。

抗压能力对于创始人是一大挑战,创业的压力来源很多,现金流、行业环境、外部竞争,内部执行等等。如果心里素质不好的人是承受不了的,这些不是可以通过简单调整能扭转的,所以创始人在创业之前就需要已经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才行。王石曾经说过,创业要有一个好觉,比如明天天要塌下来,但今天仍然可以睡着,明天的事儿明天醒来再处理。这也是抗压能力好的表现。

一般来说,创始人是公司的灵魂和领袖,领导力是创始人需要具备的能力。但领导力与一个人的性格及其表现出来的气质有关系,虽然可以适当习得,但往往做不到很好。所以创始人需要判断自己是不是领导型性格的人,如果不是,就有两种选择:一是参与创业,作为合伙人来辅佐具有领导力气质的人创业,像诸葛亮辅佐刘备一样;二是找一个具有领导力的合伙人,让其作CEO,自己把时间花在自己的强项上,握好创业方向。

找合伙人及股份分配

找合伙人是创始人必须要做的,合伙人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在此就不必多说,那么合伙人从哪儿来?要什么样的人呢?

最好知根知底

最好是以前的同学、同事、朋友,总之是熟悉的人,最次也要是熟人的熟人。为什么熟悉如此重要?因为熟悉才知根知底,才对此人的能力、人品、以及优缺点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识人善任。避免出现高估合伙人能力,从而出现被合伙人带骗方向等情况。

合伙人之间要有互补性

创业想成功需要方方面面都做好才行,市场、产品、技术、销售、财务管理等等,一个人不可能个个都强,而且精力也不可能够,所以合伙人需要有互补性,合起来基本可以覆盖以上几个方面,这样整个团队战斗力才更强。团队的战斗力可以使用木桶原理来解释,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比如团队技术很强,但市场太弱,这样做出的东西很可能无法匹配市场,会白忙活一场。

核心价值观没有重大差异

价值观是指在某个人看来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
合伙人认同创始人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形成一致企业文化,逐渐形成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各种决策制定方面起很大作用。如果核心价值观不同,在做决策时可能会有很大分歧,增加了内耗,降低了效率,而且团队很难磨合好,可能会短时间内解体。当然,这里并不是说不能有不同的声音和观点,而是指面对更高层面问题的倾向,在这里指核心的价值观。例如,公司的愿景是什么?要不要给客户回扣?为了挣钱要不要打法律的擦边球?这方面如果有较大差异迟早会出问题。

股权分配

我认为股权分配把握一个关键点:投钱的股份占比是静态的(融资稀释除外),出力的股份占比是动态的。例如,合伙人加入是愿意投一部分钱,按照入资时的单股价格计算出这部分的股份占比,钱到账后可以变更到工商股东记录中。但出力部分的股份占比前期是不能变更到工商的,需要在出力的价值体现之后再变更,可以先有创始人代持。出力的价值可以结合贡献时间,给公司创造的现金价值等因素来衡量。合伙人加入时在这方面需要达成一致,降低股权纠纷的风险。

招人

招人大于育人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公司,招人都大于育人。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招人更大于育人,因为创业首先就是大家聚在一起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是主动型的人,而不是需要“督促管理”才能出活的人。因此,初创团队招人优先走内部推荐,这样把握性更准确。另外,公司内部先要制定一套应聘规范和考核标准,尽可能检验出应聘者是否满足业务能力和主动性的要求,而且前期公司的创始人和合伙人要面试每个人。有人说创业公司招聘弄这么复杂有必要吗?不在招聘上花时间,你就得在工作中花更多时间,在解聘人上花更多时间

不招不好沟通之人

不好沟通有两层意思,一是沟通起来不舒服,二是不喜欢沟通,不主动沟通。即使业务能力达标,但如果沟通方面有这两个问题最好还是不要招,否则后面会花很多时间在他身上,太累。有很多管理方面的书谈沟通技巧,当然,面对难沟通的人提高沟通技巧可能会起到好的效果,但那也是有代价的呀,创业的时间需要花在刀刃上。

辞退不出活的人

马云在湖畔大学的演讲中提到,阿里有个初始团队的联合创始人叽叽哇哇,大小事都不做决策。他由于感情原因,从来没想过开除他。但后来这个联合创始人被马云聘请的职业经理人给开了,而且是在大年三十。让马云意识到只要不合格,创始人也是可以被开的。每一个管理者迟早都要迈出辞退人的那一步,先过了心里的那个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