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雨

      文/思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雨了,是蒙蒙细雨!虽是秋雨,却有着江南烟雨的柔润,风也是轻柔温润的,抚过脸庞时如童年中妈妈温柔的手!在北京,像这样和风细雨,缠绵诗意的日子并不多见。下雨天本来就少,且大多是滂沱大雨,凶悍强势,风也是锋利的,总是那么粗犷强劲。我可不能辜负了这少有的柔情蜜意天。

突然想去听听雨,于是就撑开伞走到了公园里。细雨淅淅沥沥的打在伞上,恰似轻柔地飘洒在心间,轻轻柔柔地摩挲,撩拨着遥远的记忆!

那时的我,十八九岁,生活在江南烟雨地无锡。我曾在那个城市呆过三年多,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的梅雨季节,连绵不断的细雨,开始了就不会停下来,缠缠绵绵地两个多月方肯罢休!

有一年,正值梅雨季节,初中最要好的女同学过去找我玩。两颗青春活力的心,手牵手在细雨中逛着梅园,逛着鼋头渚,逛着三国城,把青春的足迹洒得满处都是。

那时的我,还认识一个苏州的男孩,长得跟歌手吴奇隆很像,白皙的脸庞,深情的眼,最难忘的就是说话时的声音和语气,温润轻柔,像极了这缠绵的细雨,可以直接飘洒在心上,荡漾出微醉的涟漪。

后来,为了各自的梦想,几经辗转,已经失联多年了。今天,经这细雨淅淅沥沥的提醒,有一股甜密的细流又悄悄地淌过心田。

往园子深处走了走,用眼看着,用耳听着。若大的园中游人极少,只有视线的尽头隐约有两朵花伞在颤动。前两日那摩肩接踵的涌动与人声鼎沸的喧闹,所留下的痕迹也被这细雨冲散了。

蒙蒙的细雨轻抚着远处的山,近处的草,路旁的树,头上的伞,淅淅沥沥舒缓地轻唱着,像一首深情又柔和的催眠曲。在她轻柔的歌声中,周围变得更静了,仿佛一切都睡着了,并已进入了甜美梦乡。当然,除了我和草丛中的鸟儿,在歌声的包围中,我依然睁着好奇的眼四下张望,而那些鸟儿却轻声细语地跳跃着伴着我。

路旁的菊花牵动了我的心,红的黄的白的粉的紫的千姿百态地探着头,千娇百媚地斗着艳,泪眼婆娑地望着我,楚楚动人地深情挽留!我的心本就柔软,只得乖乖地妥协,流连往返,深情的回望,久久不舍离去,左看右看,左拍右拍,竟与她们对望了一个多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继续听雨,继续好奇的四下观望。前方有个好心的帅哥正在细雨中营救那些不知死活四处乱爬的蚯蚓。用锹轻轻地铲起大道上的蚯蚓,缓缓地扔回路边的草丛。我驻足观看,他抬头望了我一眼,憨憨地一笑,趁他低头工作时我偷偷地按下了快门。我这是要拍下来给女儿看的,省得一下雨她就担心路中央的蚯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只欢快的花喜鹊把我引到了林荫小路上,它俩跳跃前进,我跟在后面轻手轻脚地拍摄。最终还是惊动了它们,它们飞走了。谢谢它们给我指引的路,我便顺着小路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路旁老树中间有个伤疤,离地有一米多高处,里面生长着一株小草,在秋的洗劫下已有些微黄,但还是令我感动。顽强的生命,不需要最适宜的土壤,只需一点点的温暖,就可以茁壮成长,这简直就是一首大自然的生命赞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不知道为何心中总是空空如也,仿佛犹如一上了程序的机器在那进行死循环。 每天就是上课、自习、睡觉,没有了一点的...
    晨露暮雨阅读 548评论 0 4
  • 从小对雨比较畏惧,不喜听雨。这主要是老家的雨易致灾,淹没田舍,给生活带来困苦和不便。我的老家在号称“千湖之省”的湖...
    云引长空阅读 240评论 0 4
  • 村子里时晴时雨的天气已经有些日子了,想着还应该算是春雨吧。江南的春雨细无声,淅淅沥沥的, 润泽大地,滋养着万物。春...
    业余老王阅读 304评论 0 0
  • 这边假定你已经成功安装CentOS6.5 在你的节点上 现在需要对节点上的机器进行配置 为了可以统一的在一台主控电...
    鹰击长空123阅读 1,309评论 0 1
  • 孙涵涵看着静静相望的两人,仿佛世界静止般,他们眼睛里那熟悉又克制的东西孙涵涵看不懂,只是突然想起陈奕迅《好久不见》...
    悠悠倾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