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又可悲的二姑妈

听爸妈说二姑妈病危,现在医院里靠输氧气维持生命。

二姑妈今年80岁了,身体一直还是不错的。去年还去她家拜年,给了她几百元钱。

说起我这个二姑妈,让我有些一言难尽。

她是我爸同父异母的姐姐。爸爸上面有三个姐姐,大姐和二姐是我第一个奶奶生的。三姐和我爸是我亲奶生的。只是我三姑妈三岁多就送给别人抚养,因为那时家庭突然遭遇变故,爷爷奶奶过世,当时年仅15岁的大姑妈实在无力抚养弟弟妹妹。

二姑妈身高145厘米,由于个子不高,只能去童装店才可以买到合适的裤子。二姑妈非常勤快,也自立好强。男人能干的活比如耕田锄地等她都会干,家里也收拾得整洁。

她比较喜欢攀亲戚,比如一些宗族里可来往可不来往的同村人,遇上人家红白喜事或是生病什么的,都赶着去送钱送东西。可是即便她花的再多,别人也是敷衍或直接不跟她礼尚往来,她依然如故。而对自己亲弟弟家,也就是我家,倒像对待外人一样,基本是不闻不问,像对待外人一样。

二姑妈生养了六个子女,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姑爹过世很早,有差不多三十年了。性格懦弱懒散,而二姑妈强势,满嘴谎话,子女又都向着姑妈,让二姑爹在家里感觉孤立无援,多次吵架后一时想不开就自寻短见了。

大表哥不到五十岁就过世了,是突发脑溢血。现在二哥和四哥也是这个病,都是从鬼门关前遛一趟的人了,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只有三哥身体健康些,经济条件也不错,是个包工头。不过有些妻管严,所以对兄弟姐妹和姑妈照顾得也不是很多。

二姑妈一生也吃了不少苦头,童年自不必说。八岁父母双亡,跟着姐姐弟弟到处讨饭吃。刚满15岁就被宗族的一个二爷,说媒到邻村。二姑爹虽心肠不坏,但好吃懒做没有责任感,一大家子基本都是靠姑妈撑起来。

大表哥娶的第一个媳妇外地的,后来跑了。四十多岁时,托我父亲做媒把同村一个精神有些问题的女孩说给他当老婆,生了两个儿子,第二个儿子一出生就送给别人抚养。

表嫂年轻时感情遭遇挫折后,便精神失常,不打人但是也不说话,需要常年服用精神类药物。偶尔好的时候也会照顾自己,跟我们打招呼。

娶了这样一个儿媳妇,二姑妈的辛苦可想而知。从孙子出生起,就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孩子长大,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媳妇。本以为孙子大点就好了,可是大表哥在孩子七八岁时就过世了。可怜的二姑妈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生不幸。大表嫂在大表哥过世三年后又嫁到另外一家,去了之后也没有给别人留下一儿半女。不过家庭经济条件自然是比姑妈家优越多了。

自此二姑妈一个人带着孙子,离开老家到县城租房抚养孩子。孙子相貌长得倒是不错,只是心思不在学习上,经常逃学,上到高二便辍学出外打工。

二姑妈家是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也让她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很多照顾。帮扶人对二姑妈关照有加,经常给钱给物。也总是鼓励二姑妈孙子好好上学,学费不用愁的。可是孩子缺乏引导和开悟,整天沉迷游戏,荒废学业。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因为孩子而雪上加霜,也只能由着他自己到社会闯荡历练。

二姑妈的一生都在勤奋努力着,是一个自强不息的人。一辈子在攀附一些她认为可以靠的上的人,对真正的亲人却视若外人。98年我们兄妹上大学那会家里正困难时,一些表哥表姐早早出外打工挣了一些钱,却一分钱也没借到,还说我父母不该供养两个女儿上学。父母咬着牙即便借高利贷也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后来我们兄妹工作了,个个过得还都不错,姑妈一家又想着来攀附,有什么事觉得我们能帮上忙的就过来找。

过去做的很多事伤了我父母的心,我们小辈的也没有跟她计较,能帮的就帮。

都说人品是做人的根本,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不知道姑妈家几个儿子年纪不大都得这么严重的病是因为什么,确实家运不太好。是不是因为姑妈做人有些偏了,三观不够正,对孩子也没有正确引导。儿子孙子感觉都没怎么教育好。

到生命最后一刻,所有的不甘心和不舍都盖棺定论,都得认命。年轻时就应该活得通透一些,不要过分势力,诚实善良是做人的根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了大姑妈的优点,怎么可以没有二姑妈的呢!今天我就来找找晒晒二姑妈的优点! 1、孝顺。百善孝为先,就从孝顺开始吧!...
    开心快乐幸福相随阅读 817评论 0 2
  • #一记# 此文章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作者。谢谢。 昨天跟我哥聊到我生病的事,我哥感叹了一句,真是多灾多难。是啊...
    一毫米的春夏秋冬阅读 575评论 2 1
  • 最近这几年吧,我就经常听到别人和我说:小三,你成天写这写那,其实你最该写写你娘(我们这里对姑妈的称呼)!其...
    军鹏阅读 3,299评论 41 36
  • 月季花开的很美丽,即将迎来六一儿童节。十二岁前,儿童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可以上台表演节目。我喜欢唱歌,于...
    何晓畅导演阅读 612评论 2 2
  • 姑妈 文/王生虎 祖母生养了六给孩子,前三个都是女孩,后三个都是男孩。三个姑妈中,二姑妈早逝。 听父亲说,二姑妈生...
    扬州王生虎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