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灵感枯竭到创意无限!?这一本书就够了 |《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书评

达芬奇《安吉亚里之战》,鲁本斯临摹本

提及达芬奇,相信大家肯定不陌生。

我们都知道,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他们的作品都堪称人类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但和前两位大师不同的是,我们很难用一个明确的身份来标定达芬奇。

达芬奇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画家,他同时还是著名的科学家、植物学家、解剖学家、工程学家 ……大家或多或少都看过达芬奇除绘画之外的其他作品吧:比如那些超前几个世纪的飞机设想图、极其精确且优美的人体解剖图,还有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武器装置、潜水装置、机械装置……翻看达芬奇的手稿,我们总是会被他各种脑洞大开,奇思妙想的点子所倾倒。

大神乔布斯也是达芬奇的铁杆粉丝,乔布斯说:“列奥纳多在艺术,和工程技术中都能发现美,而他将二者结合的能力让它成天才。”

那么,这么一位天才是如何炼成的呢?
他源源不断的创意是怎么来的?
我们从达芬奇身上可以学到些什么?

这本《列奥纳多·达·芬奇传》是个不错的切入点。《达芬奇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相信大家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近年来大火的《乔布斯传》、《富兰克林传》、《爱因斯坦传》等畅销传记都出自他之手,艾萨克森被誉为最好的传记作家之一,他擅长挖掘传主的精神世界,从独特视角深度切入,为我们带来一本本精彩传记,而这本《达芬奇传》,更是值得一读。

这本《达芬奇传》最特别的地方在于,艾萨克森是以达芬奇现今存留的7200页手稿为切入点,踏遍多个国家搜寻一手资料,串联整合,深入挖掘,全方面多角度地为我们展现了一有个血有肉,丰满真实的创意怪才达芬奇。

下面,默默就以达芬奇手稿为主线,浅析达芬奇的创意密码,为三个部分:

1.这是一本好奇心爆棚的小册子
2.这是一本传授学习方法的小册子
3.这更是一本创意无限的小册子


这是一本好奇心爆棚的小册子

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上走的,没有达芬奇想象不到的。

达芬奇在三个世纪前就设计出了飞行器设计图,他是最早设水下潜行装置的人,他关于武器、机械、城池水道的很多设想,同样令后人惊艳震撼。

那么,这爆棚的好奇心到底是怎么来的?

这就要从达芬奇的身世经历说起。1452年,达芬奇出生在意大利一个名为芬奇的小镇,是父亲皮耶罗·达芬奇和一位农村姑娘的私生子。达芬奇的父亲是当地的公证员,公证员这个行业对继承人有严格要求,达芬奇一生下就注定无法继承家业,所以他也就没有进入当时正统的学校,接受系统的教育。

达芬奇从小和祖父一起住在乡下,没有学校教育的束缚,没有被固化思想,很好的保持了达芬奇对自然的热爱,他对万事万物总是充满了惊奇和求知欲。在祖父去世后,达芬奇被父亲接到了佛罗伦萨,因为从小就喜欢画画并且表现出一定的天赋,父亲就把他送到了画家韦罗基奥那里,达芬奇从此开始了绘画生涯。

达芬奇手稿

好奇心,是达芬奇一生穿始终的特质。“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达芬奇脑中出现的疑问,堪比十万个为什么。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列出所好奇的一切: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为什么水里的鱼比空中的鸟动作更加敏捷?难道不是应该相反的吗?水可是比空气要重,要粘稠啊?
询问本尼德托.波蒂纳里,他们在弗兰德斯冰上行走是怎么回事儿……
找法国人乔瓦尼,他答应过给我讲解太阳的测量方式……

达芬奇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并且不断的记录,各种疑惑、各类问题、乍现的灵感,各种脑洞大开的设想……
好奇心是最初的种子,也是通往创意之路最初的钥匙。

一本传授学习方法的小册子

一切,从实际出发

正因为没有上过正规学校,接受系统教育,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达芬奇。达芬奇将劣势转为优势,把不利的情况转化为自己学习成长的助力。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如达芬奇对人体解剖的研究成果。他很早就意识到,“好的画家必须是好的解剖学家”,为了更好的描绘人物,达芬奇总是独自执着幽幽灯火,在幽暗寂寂的地下室和尸体常伴,解剖了近30具的尸体。达芬奇总是在尸体旁边停留很久,极仔细地观察研究,记录所看到的一切:肌肉、骨骼、神经、关节……直等到尸体腐烂得无法研究时,他才会停下。

达芬奇绘制了大量精确且优美的人体解剖图;他是第一个正确描绘人类四种牙齿,特别是牙根结构的人;他对人体的心脏有着超前的认识与研究,所得成果和几百年后的现在相比也毫不逊色。

达芬奇手稿

实践与理论,要结合

随着年岁的增长,知识的积累,达芬奇更关注前人留下的知识。他总是将理论作为框架基础,然后提出预想,接着反复验证。

比如达芬奇画的各类飞行器的设想图,这些飞行器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对鸟类的观察和分析。

达芬奇画了数以百计的鸟类飞行原理图,分析飞行相关的各种力学和机械原理,进而联想、绘制出了飞行器的设计图。达芬奇对鸟类 、飞行的痴迷到了狂热的程度。在城中在野外,他总是极为专注的投入,观察鸟是如何飞行的,鸟飞行时翅膀的运动机理是什么,鸟类的盘旋飞行轨迹又是怎样的…

达芬奇这种提出假设,反复实践的学习方法,后来人们极大的启发。

不断进阶 、更新迭代的自己的学习方法,保持着终身学习,吸收新的知识、修正已有认知,这是保持创意源泉不枯竭的关键所在。

达芬奇《维特鲁威人》

这更是一本创意无限的小册子

达芬奇总是想去学习和研究更多的东西。打开达芬奇的手稿,就如同进入茂密的原始森林,各种想法如同树上枝头、灌木草地深处的奇花异果,令人目不暇接、采掘不尽。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蒙娜丽莎》了。小小的一副《蒙娜丽莎》,却成为后世几百年来注目的焦点,人们不断地争论研究,围绕《蒙娜丽莎》展开的各类研究、所出版的书,枚不胜举。

《蒙娜丽莎》为什么蜚声国际?她到底好在哪里?

《蒙娜丽莎》堪称是一件极为完美的艺术品,达芬奇在这幅画上倾注了他一生所有的研究成果,《蒙娜丽莎》这副画涉及了众多领域:绘画学、光学、摄影学、建筑学,地质学等各类知识。这里简单讲讲其中的三个要点:绘画学、摄影学、解剖学。

达芬奇《蒙娜丽莎》

绘画学

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什么会那么神秘?

很大原因是达芬奇使用了他独创的晕染法,也叫明暗渐隐法。

达芬奇认为自然界万物都没有明确的轮廓线,而是渐渐隐去,就像烟雾消散在空气中一样。在画这幅画时,他着重在丽莎的嘴角和眼角做了特殊处理。

他先是把油彩涂在手指上,再用手指抹上画布,根据现在的x光分析,蒙娜丽莎的眼角和嘴角,有将近30多层的超薄油彩,这相当于头发丝厚度的1/50。达芬奇开始创作《蒙娜丽莎》开始直到去世,终其一生都不断的修改完善这幅画。

摄影学

对比文艺复兴同时期的画作,《蒙娜丽莎》这幅人物肖像的姿势非常特别。

当时绝大部分画像,描绘的都是人物的正面或者侧面,而达芬奇别出心裁,先让丽莎正坐,接着好像叫了丽莎一声,丽莎回头,他将这瞬间的表情定格在画面。

在照相机还没有发明的300年前,达芬奇就有意引导人物,重在抓拍人们流露的瞬间之美,这手法非常高明,堪称摄影大师。

解剖学

蒙娜丽莎的微笑为什么会那么美,总能触动观看者的心?

最大原因在于,达芬奇描绘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外在形态,他穷尽地研究人体的真实构造。对人物表情、人体机理、肌肉运动的等等原理,都有着极为清晰的认知。

为了画好最真实的人体,达芬奇解剖了近30具尸体,记录了成百上千页的笔记。人的头骨是怎样的?身体肌肉的运动对于人体行动有什么影响?尤其是嘴部肌肉对于表情的影响等等,是达芬奇一生反复研究精进的主题。

达芬奇手稿

在我们的印象中,创意到底是什么?

创意就像天边的云,深空中的星,
创意它总是灵光乍现的,抓不住、摸不着。

但达芬奇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答案:
创意也可以是不断聚积的雨,不断汇集的小溪,
一个个小小的想法,不断地收集汇聚,不断地实践探寻,也能成就创意的浩瀚大海。

诚然,达芬奇作为画家,他的传世名画《蒙娜丽莎》为人们所铭记;
但是,让我印象更为深刻更为喜爱的,却是这个奇思妙想不断的创意怪才达芬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