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飘了点儿小雨,是那种不会迷了眼的,不会钝的脸生疼的,不打伞也不会把衣服淋的湿漉漉的那种丝丝细雨。我们仨准备骑自行车回家,正在开锁,没有征兆的一句怒吼:你们几个小鬼!下雨还骑什么车!骑车还不戴帽子!你们倒是戴个帽子啊!我一脸无辜地转过身来,看到老爷爷一脸严肃地批评我们。本来说完老爷爷就要走了,突然又掉转头说:你们倒是穿件雨衣再骑车啊!这衣服都淋湿了要!我们仨都懵懵的,敷衍几句:哦哦,知道了。其实内心着实奇怪,为什么突然老爷爷要过来跟我们叮嘱这件事,更奇怪明明是关心的话,为什么要用那样生硬的语气,感觉在挨骂而不是在被关心。这样严肃的老爷爷让我立马想到另外一个人,他们有些相同,却又有很大不同。

他是地主家的儿子,有些与生俱来的傲气,不是很尊重女性,觉得女人是男人的附属品,就该照顾丈夫做着家里大小事的活。他的妻子身体不是很好,特别是那双腿,经常就失去了力气。有次他的妻子摔倒了,趴在地上,动弹不得,她拼命地叫唤丈夫的名字,他听到了,他出来了,却只是那样看着,并不上前帮忙。幸好,他的妻子是个善良温柔的人,即使他有些冷酷的残忍,她仍不离不弃一直把自己最好的照顾给他。从我记得他开始,就没听他说过几句话,他大都是沉默地坐在那里,抽着烟,看着什么,想着什么。

能回忆起最遥远的时候,是有年下雪的冬天,我坐在火堆旁烤火烤得有些干,跟姨撒娇说想吃甘蔗,姨说现在正下着雪,等雪停了去给我拿。他沉默着熄了烟,摁灭在火炉边,起身出了门。过了好些时候,他一手抱着一个大碗一手提溜着一把刀,将大碗递给我,问:够不够?大碗里全是一节一节儿,正好一口一个的,白白嫩嫩的,一咬就溅出水来的甘蔗。那个时候还没有街上卖的削好的甘蔗,都是自己家埋在草坑里,一整长根,最多用厚厚的镰刀剁成几小节,再用嘴一节一节的撕开皮。我小时候牙就不好,每次到节点的位置就会咬不动,节点又硬又干又难吃,都是大人帮忙吃掉节点的部分再给我吃。所以当我看到被剥了皮还剁成一小块一小块,没有一块有节点的甘蔗,有些兴奋,伸手接过碗时,映着火光,看到他那双本是泛着点点黑斑如同枯木的手此刻竟通红,有些惊讶,惊讶得眼角竟有些酸,慢吞吞回了句:够了……那是我能记起的第一次他那么主动的说的话,那么主动的......

后来有次跟家里人唠嗑,都是吐槽他怎么怎么冷漠,一把年纪了也不知道在想着什么,也从不搭理人,突然话锋一转,姨说他是真的很疼我这个家里最小的,每次听到我要回去看他的消息,他都大清早地走去街上买好多菜回来,其实家里哪需要买什么菜呢,姨家里自己种的养的就够了。姨劝过几次,跟他说我就爱吃家里的菜,买的菜天天都吃腻了,他也不听,一如既往地大清早起来走那么远的路买了一堆回来,肉是特别多。他特别爱吃荤,年纪大了也如此,姨说是因为那个斗地主的年代,他们家落魄得厉害,穷苦怕了,总觉得肉是最好的东西,即使家里的东西更好,他也觉得买的才是更好的。然后我就意识到,大家嘴里如何如何冷漠的人对我却真是不同的。每年过年,我们几个年轻的一辈围在一桌打麻将,每次这个时候,他就会沉默着搬把椅子坐在我身后,双手握在腿上,伸着脖子笑眯眯地望着我的牌。刚开始我很讶异,因为他竟然在笑,后来就习惯了,因为他只在我身后看我打牌的时候笑。我不知道他是在笑我的技术太烂,还是在回忆他以前年轻的日子。问他他也不说,不知道是真的听不到还是不想回答。打完牌就要吃饭,他在饭桌上从不主动夹菜也从不说话,只会在别人给他夹了他不爱吃的哼哼两声。有次姐姐失误给他夹了块胡萝卜,他拿着碗躲开了,哼了一声,表示拒绝。他从不吃蔬菜,大家担心他的消化跟不上却又无可奈何。我看着姨给他夹了一大堆肉之后,伸手夹了更多的胡萝卜和青菜放在他碗里,告诉他要多吃蔬菜,他皱了皱眉,抬头看了我一眼,似是委屈似是无奈地吃完了。从那次我给他夹完之后,他也还是不吃蔬菜,我也没有再给他夹过,虽知道我给他夹他会吃,却也不想再为难他。

再后来每次回去,他竟主动拉着我的手问我什么时候开学,放假放多久,可能年纪越来越大,一直到我毕业工作了,他仍这样问,只不过拉着我的手越来越紧,我知道他在害怕,在不舍,他不知道下次我回来还能不能看到他。上次跟姨通电话,姨说他今年精神有些不太好,更听不见别人在说什么,整个人看着更沉默了,以前还会偶尔上街买点烟买点自己想吃的东西,今年却一次也没去过......挂了电话我就哭了,一边懊恼自己不能时常回去看看他,一边担心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满心愧疚的同时真诚地祈愿时间过得再慢一点。

他肯定不是个好丈夫,或许也不是个合格的父亲,但对我来说,他,是我的外公,是把所有温暖的关怀都给了我的外公。我又有些想念我的外公了,下次放假我一定要回去看看他,他一定会带着笑意问我什么开学,放了几天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